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9期

灵川县中小学生结核菌素试验结果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结核菌素试验。为了解中小学生结核病情况,并为制定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笔者于2004年5~6月对灵川县16160名中小学生进行了PPD试验,现将结果分析如下。1mLPPD试验液在受试者左前臂掌侧皮内注射,观察48~72h注射部位反应。PPD试验液为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在有效期内使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结核菌素试验;对比研究;学生
      
  目前全世界有近2亿人感染结核,每年新发病人数约100万,死亡人数约300万。我国结核病疫情非常严重,为全球结核病高危负担国家之一 [1] 。早期发现结核病病人,并给予合理治疗,是减少结核病发病率的重要措施,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结核病对其危害尤为明显。为了解中小学生结核病情况,并为制定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笔者于2004年5~6月对灵川县16160名中小学生进行了PPD试验,现将结果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广西桂林市灵川县在校中小学生16160名,其中小学生5200名,初中学生10960名;男生8726名,女生7434名;县城学生7800名,农村学生8360名。
    
  1.2 方法  采用孟都氏法,用专用注射器吸取0.1mL PPD试验液在受试者左前臂掌侧皮内注射,观察48~72h注射部位反应。PPD试验液为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在有效期内使用。
    
  1.3 判断标准  注射部位皮肤硬结平均直径<5mm为阴性;硬结平均直径≥5mm者为阳性,其中硬结平均直径5~9mm者为弱阳性(+),10~19mm者为中阳性(++),硬结平均直径≥20mm或<20mm但局部发生水疱、坏死、淋巴管炎者为强阳性(+++)。
   
  1.4 数据处理  运用SPSS11.0软件对数据进行χ 2 检验
    
  2 结果
    
  2.1 不同学段学生PPD试验结果比较  16160名中小学生结核菌素阳性6750人,总阳性率为41.77%,其中强阳性193人,强阳性率为1.19%。经χ 2 检验,初中生与小学生的总阳性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44.47,P<0.01),强阳性率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χ 2 =13.96,P<0.01)。见表1。
    
  表1 灵川县中、小学生PPD试验阳性检出情况(略)
    
  注: ()内数字为阳性率/%。
    
  2.2 不同性别中小学生PPD试验结果比较  女生感染率为45.56%,男生为38.54%,女生高于男生(χ 2 =81.35,P<0.01),但男、女生强阳性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0.82,P>0.05)。见表2。 

  表2 灵川县不同性别中小学生PPD试验阳性检出情况(略)

  注: ()内数字为阳性率/%。
    
  2.3 城乡学生PPD试验结果比较  县城学生PPD试验阳性率为41.45%,强阳性率为1.17%;农村学生PPD试验阳性率为42.02%,强阳性率为1.22%,城乡生源PPD试验阳性率和强阳性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χ 2 =0.45,0.10,P值均>0.05)。见表3。
     
  表3 灵川县城乡生源学生PPD试验阳性检出情况(略)
    
  注: ()内数字为阳性率/%。
    
  2.4 肺结核患病情况  经对PPD试验强阳性的193名学生进行痰检、X线胸透等检查,共查出活动性肺结核45例。
    
  3 讨论
    
  本次测试结果显示,16160名中小学生的总阳性率为41.77%,其中弱反应占68.65%(4634/6750)。说明经过儿童时期的计划免疫接种后,相当部分的学生已经获得了免疫力;但仍有58.23%的易感者必须获得及时的免疫,否则一旦与传染源接触,很容易造成结核病的传播和流行。因此,PPD试验结果阴性者应该是结核病防治的重点,可对其进行卡介苗接种。复种卡介苗是否存在诱发潜伏感染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2] 。本次检查结果表明,初中生PPD总阳性率和强阳性率均高于小学生,且差别有统计学意义,说明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感染等原因致PPD阳性率呈上升趋势;女生的感染率高于男生,与女生身体素质相对较差,抵御外界感染因素的能力比男生低有关;城乡学生PPD试验总阳性率和强阳性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说明卡介苗的接种已较为普及,且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农村学生的社会活动也日益增多,与城市学生感染的机会比较接近,此现象与一些报道不同 [3] 。经对PPD强阳性者进行痰检、X线胸透等检查,共检出活动性肺结核45例,并对确诊的学生采取了治疗和隔离措施,从而预防了群体性的传播和流行。可见对人群密集的学校学生进行PPD试验,是发现结核病人的一种较简便、经济的试验方法,也是有效控制结核病在学校爆发及流行的重要手段。
    
  4 参考文献
    
  [1]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Anti-tuberculosis drug resistance in the world.Report NO2.Prevalence and trends.Geneva:WHO,2000.
   
  [2] 刘新民.中国卫生年鉴.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87.
   
  [3] 何燕,杜松明,刘建涛.某高校新生结核菌素试验结果分析.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05,19(4):42.
     
  【作者单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川县卫生防疫站,541200。

作者: 董珊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