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4期

广州市健康促进学校试点活动效果评价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广州市开展健康促进学校试点活动的效果,为健康促进学校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依据。方法采用中国/WHO健康促进学校考核标准,对广州市11所健康促进试点中小学校进行活动前后评价。结果健康促进学校行动使广州市学校卫生工作得到全面提升,6项主要考核内容得分在活动后有了明显的提高。学生掌握的健康知识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评价广州市开展健康促进学校试点活动的效果,为健康促进学校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依据。方法采用中国/WHO健康促进学校考核标准,对广州市11所健康促进试点中小学校进行活动前后评价。结果  健康促进学校行动使广州市学校卫生工作得到全面提升,6项主要考核内容得分在活动后有了明显的提高;学生掌握的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有一定提高,14项调查项目中有11项正确率在80%以上。结论健康促进学校活动对学校卫生工作的发展和学生健康素质的提高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是一项有利于学生、有利于促进国民健康素质不断提高的活动。

  【关键词】卫生教育;试点项目;结果评价(卫生保健);学生

  2003年9月,根据广州市健康促进学校领导小组的计划要求,将11所中小学作为试点单位,开展了健康促进学校活动。2004年12月,按照中国/WHO健康促进学校考核标准,11所学校经专家组评审,获得了铜牌奖励。现将其参与健康促进学校试点活动前后情况比较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以广州市11所参与健康促进试点学校和学生为对象,其中8所中学,2所小学,1所民办学校。

  1.2 方法          

  参照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发展健康促进学校区域行动纲要[1],采用中国/WHO健康促进学校考核标准,包括健康促进章程、学校健康政策、学校环境、社区关系、个人健康技能、医疗卫生服务6个方面。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于1997年对考核标准量化,即《健康促进示范学校铜奖的验收评分表》[2],并于2004年4月在海口市全国健康促进学校经验交流会上进行了修订。自编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调查问卷,内容12条,主要分为健康知识、健康技能、健康行为3项。各试点学校在开展健康促进活动前,按中国/WHO健康促进学校考核标准进行评审,建立活动前的基线资料。2004年12月,广州市健康促进学校专家评审组对健康促进学校试点单位进行铜奖验收,评审数据作为活动后的数据,对所有数据进行前后比较。在对试点单位的评审过程中,随机抽查部分学生(106名小学生,411名中学生),通过面谈、填写调查问卷和行为观察3个方面了解学生健康知识、技能和行为等情况。

  1.3  数据处理           

  研究资料经过整理后,采用计算机编写程序(Foxpro)对数据进行统计处理。

  2 结果

  2.1 试点活动前后健康促进学校6项主要内容得分比较           

  广州市11所中小学健康促进试点学校在活动前后有了明显的变化。见表1。各项内容得分铜奖评审时明显高于基线,得分率均在90%以上。6项内容与基线相比,按变化的大小程度(经χ2检验)排序为卫生政策>社区关系>健康服务>社会环境>物质环境>个人技能。提示,一直以来,广州市中小学较重视学生健康教育(包括个人技能的培养)和学校物质环境建设,但卫生政策和社区关系重视程度不如前者。通过健康促进活动,使学校卫生工作得到全面、合理的发展。结果还显示,提高最明显的是卫生政策。提示活动受到了学校管理部门的重视与支持,制订了有关促进师生健康的政策,保障了健康促进学校活动在学校顺利进行,各项促进健康的措施得到了落实。表1 广州市11所中小学健康促进学校6项主要内容得分率比较(略)
       
  2.2 中小学生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变化情况           

  健康促进学校活动开展后,14项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中,正确率低于80%的小学生有3项、中学生有2项,其余项目正确率在80%以上。提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对提高中小学生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有帮助。见表2。表2 广州市健康促进学校试点活动后中小学生健康知识与技能正确率比较(略)

  在烟草知识、拒绝吸烟技能、不偏食、毒品知识方面,中学生正确率高于小学生,可能与年龄和受教育程度有关;在心理求助方面,小学生得分高于中学生,可能与中学生正处在青春期阶段的心理闭锁期有关。

  正确率最低的3项,小学生分别是运动时间、拒绝吸烟技能和毒品知识,中学生为运动时间、平衡膳食和电视电脑时间。值得关注的是,中小学生的运动时间每天少于1 h的学生占40%~50%。

  3 讨论

  健康促进学校试点活动使学校的人文环境、教育理念及教师、学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全新的变化。首先,健康促进学校活动动员了学校领导和教师积极参与,且把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健康服务等工作列入到学校的议事日程,如健康教育、师生体检、学生常见病和传染病防控、学校控烟等,已成为日常管理工作之一;其次,动员学生主动参与健康促进活动,在参与实施过程中懂得了促进健康的重要性,不仅提高了健康意识,获得了相关的健康知识,而且掌握了更多的健康技能,也能从健康的角度加以规范自己的行为;第三,健康促进学校促成了学校建成一个健康的校园环境,师生在良好的健康环境中工作和学习,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学生健康状况得以改善;第四,政策支持、社区介入和家长支持,使学校卫生工作得以全面提升。

  值得指出的是,健康促进学校活动试点学校的学生健康知识有较大提高;但健康技能培养仍需加强,如眼保健操的动作准确率低于70%,40%~50%的中小学生每天运动时间不足1 h。要切实提高健康教育效果和质量,培养学生的良好健康技能和行为,关键是提高健康教育的质量。笔者认为,一是要做好教师和家长的培训,让他们掌握正确的知识和技能,以便以身作则和辅导学生。二是加强监督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是在教师和家长经常性监督指导下形成的。三是开展同伴教育。同学之间互相监督、互相帮助有助于良好行为的形成。四是重视教材的编写。结合世界卫生组织的新要求和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更新教材,让教材跟上形势和社会的发展。新的教材不仅要重视知识传授,更应重视学生生活技能的培养。

  儿童的健康是影响学习能力的一个主要因素。健康促进学校能把所有发展儿童的因素进行有机的组织和联系,提供给学生最好的学习条件。健康促进学校项目以“健康第一”的理念指导学校教育工作,为社会培养身心健康、有道德的社会人才,是一项有利于学生、有利于促进国民身体素质整体提高的活动。

  参考文献

  [1]马洪亮,徐岫茹,主编.金奖之路;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文件之二:健康促进学校发展纲要.北京:中国技术出版社,2000:203-220.

  [2]张伯源,主编.健康促进学校实施指导.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7:119-124.

  【基金项目】 广州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项目管理课题(穗健教2003-08)

  【作者单位】 1   广东省广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510140;

         2 广州市健康教育所。                      

作者: 方耀华,何秀芳,陈静仪,姜轶,邓雪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