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9期

中国/WHO学校健康促进项目创建工作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学校是有效促进学生、教师、家庭和社区成员健康发展的场所。健康促进学校是指通过学校及学校所在社区成员共同努力,提供能促进并保护学生健康的、全面的、积极的经验和组织机构,即为促进健康而不懈努力的学校。健康促进学校的目标是改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并通过学校向家庭、社区传播健......

点击显示 收起

  学校是有效促进学生、教师、家庭和社区成员健康发展的场所。健康促进学校是指通过学校及学校所在社区成员共同努力,提供能促进并保护学生健康的、全面的、积极的经验和组织机构,即为促进健康而不懈努力的学校。健康促进学校的目标是改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并通过学校向家庭、社区传播健康信息,促进全社区人员的健康。健康促进学校是国际性的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的实验课题。2003年11月,浙江省教育厅、卫生厅经研究决定在温州中学推广发展中国/WHO健康促进示范学校项目。该校承担以“生活技能、个人健康技能教育”为切入点,发展健康促进学校课题实验。

  1  工作策略
   
  健康促进学校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依靠德育管理与教学管理,通过与学校日常教育管理制度相结合和渗透,有效地深入发展与切入点有关的活动,使本课题的实施与干预过程能有机地融入到学校的日常管理之中。健康技能——包括生活技能在内的以技能为基础的健康教育所采取的方式,是通过知识、态度,尤其是技能的发展来创造或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状态。生活技能是指一个人有效地处理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需求和挑战的能力,是个体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并且在与他人、社会和环境的相互关系中,表现出适应的、积极的行为的能力,包括自我认识能力、同理能力、交流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调节情绪能力、决策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处理和自我管理能力。可以说,生活技能是一个人心理素质的重要表现,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它与一个人的身心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

  2  创建工作实施步骤
   
  主要包括:(1)设立专门机构。专门的机构是健康教育顺利实施的基本保障,因此学校设立了健康教育网络机构,责任明确,任务具体。(2)制定项目实施计划。健康促进项目的实施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仅靠“三分钟”热度是做不好的,所以要制定实施健康促进项目的详细计划,将健康促进项目纳入每学期工作计划中,促使本项目的深入开展。(3)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师教和学生学的效率。学校保证学生每日学习时间(包括自习)不超过8 h,学生每天有1 h体育活动时间。学校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规定,配备专职卫生保健人员,符合每600名学生配备1名保健人员的要求。定期对学生进行健康体检,积极做好近视眼、沙眼、寄生虫、营养不良、贫血、脊柱弯曲、神经衰弱等学生常见病的群体预防和矫治工作;制定学生常见病防治计划、防治目标、措施和预防效果评价,同时,制定传染病预防控制政策与具体措施,并有对校园内发生传染病爆发的应急措施。(4)成立了控烟小组。制定具体的政策,禁止校园内吸烟和饮酒的行为,并且在校园内和会议室等场所悬挂、张贴明显的禁烟标志。

  3  创建工作的成果

  3.1  学校物质环境不断改善  教室人均面积、课桌椅高度、黑板、教室采光照明、微小气候、环境噪音均符合要求,为学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在购置大量先进的现代化教育教学设备后,每个教室都配备了多媒体设备,为创建全国现代信息技术实验学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专门制定了学生营养行动计划,成立了营养卫生管理领导小组;食堂有卫生许可证,贯彻《食品卫生安全条例》和《食堂管理制度》,从业人员有健康证和培训证,环境清洁,并且做到了生熟食分开,粮食储存条件好,同时为学生制定平衡膳食食谱,保证营养餐供给;建立定期卫生清洁制度,为学生创造清洁舒心的学习环境;实行寄宿制管理,配备学生生活指导师,指导学生住校期间的生活技能和寝室卫生管理;校园绿化专人负责,让学生生活、学习在良好的校园环境中,同时教育学生爱护花草树木,珍惜劳动成果。

  3.2  学校社会环境不断净化  教师温文尔雅,同事之间关系亲密;学生彬彬有礼,互相礼让,无打架、斗殴现象。重视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发展,创造和提供机会让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和自我管理。学校各项活动实行班级承办制,营造活跃的校园气氛,锻炼了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让学生体会成功的愉悦和失败的挫折感。新学年开学时,学校会对特殊困难学生进行登记,掌握具体情况予以支持和帮助。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并设立心理咨询室,向学生提供帮助,还建立学生心理档案,详细了解学生存在的主要心理问题,采用心理个别咨询、团体咨询等方法帮助解决。成立各种业余爱好小组和社团,开展异彩纷呈的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校园品位。

  3.3  社区关系更为密切  定期将活动计划通知社区,争取社区的支持与参与;在社区开展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发放健康教育资料、到盲校和聋哑学校结对活动等;召开家长会,传递学校创建健康促进学校的信息,争取家长支持,并让家长代表参加实施小组活动,为健康促进教育群策群力。

  3.4  学生健康技能不断提高  开设心理辅导课,每2周1节,轻松活泼的形式深受学生的欢迎;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向家庭或社区进行的医学知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开展校园艺术节、体育节、寝室文化节,学习并提高各项生活技能。

  3.5  健康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健康服务技能不断提高  每学年定期体检,发现疾病及时与班主任、家长联系,提出合理建议;教师每年接受预防性体检,建立师生健康档案,建档率达100%;学生常见病防治覆盖率达100%,患病率逐年下降,近视新发病率在3%以下,营养不良检出率在10%以下,肥胖检出率在5%以下,沙眼患病率在5%以下;学校教师和保健人员定期或不定期接受有关部门的学校卫生知识培训,并且学校有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健康教育部门提供的健康教育资料。
   
  通过不懈的努力,浙江温州中学终于顺利地拿到了省卫生厅、世界卫生组织颁发的健康促进铜牌,为下一阶段创建银牌、金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实施健康促进学校项目是学校发展的一个新的契机,顺利并成功完成这个项目必将会促进素质教育全面发展。


作者单位:健康促进 试点项目 学生保健服务

作者: 吴若云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