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四川精神卫生2006年第19卷第3期

阿立哌唑治疗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对照研究

来源:《四川精神卫生》
摘要:【关键词】阿立哌唑有资料表明[1],阿立哌唑(aripiprazole)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的阳性、阴性症状均有良好的疗效,且依从性及耐受性均较好。为再度验证该药治疗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疗效及安全性,我们用维思通作为对照。现报道如下:1对象和方法11对象系2004年10月~2005年3月期间在我中心住院的患者,诊断均符合CCMD-3[......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阿立哌唑

  有资料表明[1],阿立哌唑(aripiprazole)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的阳性、阴性症状均有良好的疗效,且依从性及耐受性均较好。为再度验证该药治疗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疗效及安全性,我们用维思通作为对照。现报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系2004年10月~2005年3月期间在我中心住院的患者,诊断均符合CCMD-3[2]中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的各型患者,阳性症状与阴性症状量表(PANSS)[3]评分≥60分,排除有严重躯体疾病、脑器质性疾病和妊娠、哺乳期妇女。均为首次入院患者,共40例。随机平分两组,每组20例,其中阿立哌唑组男8例、女12例,年龄18~58岁、平均为(332±78)岁,病程1个月~5年、平均为(28±36)年;维思通组男10例、女10例,年龄18~65岁、平均为(345±87)岁,病程2个月~7年、平均为(37±42)年。治疗期6周。两组在上述各相应项间均无显著差异(P均>005)。

12 方法 入组后7天内逐渐将原来药物完全停用,同时加用阿立哌唑或维思通治疗。初始剂量阿立哌唑为10mg/d,维思通1mg/d;根据疗效及不良反应情况调整剂量,前者最大剂量为30mg/d、平均为(245±55)mg/d,后者最大剂量为6mg/d、平均为(52±08)mg/d;两种药物均为每天两次或顿服。两组均单一用药治疗。有锥体外系反应及睡眠障碍者,可合用抗震颤麻痹药及苯二氮芷卓类药物;有窦性心动过速者合并心得安;便秘者合并果导。疗效评定以PANSS减分率为依据,即减分率≥60%为显好,≥40%为进步,<40%为无效,并在治疗前及治疗后第1、2、4及6周末分别进行评定。用不良反应量表(TESS)[3]及实验室各项检查作安全性评价,分别于治疗前后第1、2、4、及6周末进行。有关资料采用t检验、卡方检验。

  2 结 果

21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 阿立哌唑组显著好转16例、进步2例、无效2例,显效率78%、有效率89%;维思通组分别为14、3、3例和71%、82%;阿立哌唑组虽然显效率及有效率略高于维思通组,但两者之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

22 两组治疗前后PANSS总分及各因子分比较(见附表)。附表 两组治疗前后PANSS总分及各因子分比较 由附表显示,两组在治疗后第2周起PANSS总分有明显降低(其中阿立哌唑组P<001,维思通组P<005);第4周起下降显著(P均<001)。总分及精神病理分减分率相比无显著差异(P均>005),但在第2、4周时阴性及阳性症状的改善上两组有差异(P<005),即阿立哌唑对阴性症状的改善在2、4周时高于维思通,而维思通对阳性症状的改善同期高于阿立哌唑,在第6周时二者之间差异不再明显。

23 安全性评定 维思通组有锥体外系反应(EPS)12例,失眠、体重增加各5例,口干、便秘各4例,视物模糊3例,出汗、唾液增加各2例,头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窦速、兴奋激越各1例;实验室检查未见异常改变。阿立哌唑组有失眠、兴奋激越、口干各4例,头晕、头痛、恶心呕吐、食欲下降、便秘、体重增加及窦速各3例,嗜睡、胃部不适、血压下降各1例。实验室检查亦无异常改变。

  3 结 语

本文结果显示,阿立哌唑的疗效与维思通相当;在改善阳性症状方面阿立哌唑差于维思通,但它在改善阴性症状方面又优于维思通。这可能与两药的作用机制不尽相同有关。两药均存在轻度的抗胆碱能不良反应;维思通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EPS,而阿立哌唑组少见;阿立哌唑组中较明显的不良反应表现为兴奋激越多见,而维思通少见。

  参 考 文 献

1 1 Jordan S,Koprivica V,Chen R,et al.The antipsychotic aripiprazole is a potent,partial agonist at the human 5HT1A receptor.Eur J Pharmacol,2002,41(1):137~140.

2 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CCMD-3).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75~77.

3 张明园.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

   作者单位:276005 山东省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

 

作者: 韦有芳 王晓枫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