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5B期

急性脑卒中患者血清电解质测定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笔者对246例急性脑卒中患者进行了血清电解质的观察,并对其中51例患者电解质紊乱进行了分析,以期提高对急性脑卒中电解质紊乱的认识。1一般资料51例脑卒中均符合中华神经科学会、中华神经外科学会各类脑血管疾病诊断要点[1]的诊断标准。51例患者中,既往有高血压病17例,高脂血症13例,糖尿病15例,排除肾脏疾病。......

点击显示 收起

笔者对246例急性脑卒中患者进行了血清电解质的观察,并对其中51例患者电解质紊乱进行了分析,以期提高对急性脑卒中电解质紊乱的认识。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1例脑卒中均符合中华神经科学会、中华神经外科学会各类脑血管疾病诊断要点 [1] 的诊断标准。全部经头颅CT确诊。其中脑梗塞46例,脑出血5例,男30例,女21例,年龄44~88岁,平均62岁。51例患者中,既往有高血压病17例,高脂血症13例,糖尿病15例,排除肾脏疾病。

1.2 临床表现 肢体不同程度瘫痪44例(肌力0级2例,Ⅰ级3例,Ⅱ级6例,Ⅲ级11例,Ⅳ级22例);意识障碍(浅、中、重度昏迷)3例,失语5例,尿潴留8例,偶发室早5例。

1.3 血清电解质测定 全部病例在发病8h~7天内采取静脉血,使用上海迅达仪器厂DSI905型K + 、Na + 、Cl - 、Ca 2+ 、pH仪检测。低钾31例,血清钾2.0~3.4mmol/L,平均3.0mmol/L;低钠10例,120~134mmol/L,平均130mmol/L;低钠低氯10例,Na + 120~134mmol/L,平均130mmol/L;Cl - 92~97mmol/L,平均95mmol/L。

1.4 治疗及转归 入院后针对脑出血给予甘露醇125ml,速尿20mg脱水,2~4次/日,止血芳酸0.2次/日及清开灵50ml,每日1次及支持治疗,脑梗塞根据梗塞面积给予甘露醇125ml,速尿1~4次/日及抗凝活血对症治疗的同时,对于低钾的患者给予补钾4~5g/日,低钠的患者给予补钠4~6g/日。结果51例在纠正电解质3~5天,尿潴留8例完全缓解,5例偶发室早消失,意识障碍3例消失,瘫痪肢体有不同程度恢复。

2 讨论

离子通道是神经系统中传送信号的基本元件。神经元信号活动取决于膜电位的迅速变化。动作电位过程中,膜电位的变化快达500V/s。如此迅速的膜电位变化需通过离子通道才有可能实现。Na + 、K + 在动作电位的扩布及对信号整合和可塑性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将细胞的代谢活动与细胞的电活动联结起来。中枢神经系统病变使肾脏的神经调节受到损害,使钠的排泄发生紊乱,而更多的学者认为是中枢神经系统释放促尿钠排泄因素的增加,导致尿排钠增多,其中包括心房促尿钠排泄肽和脑促尿钠排泄肽 [2] 。同时由于脑卒中引起下丘脑分泌抗利尿激素异常,也可发生稀释性低钠血症。低钠可使血浆和细胞外液的渗透压降低,水分进入神经细胞内引起细胞内水肿、脑肿胀与颅内压升高,加重神经元的损害。对钠的及时补充可纠正低血钠与有效血容量。改善脑灌注压与脑供血供氧,可改善脑细胞代谢及细胞电活动,意识障碍及瘫痪肢体有不同程度的恢复。脑缺血早期由于能量耗竭,Na + -K + -ATP激酶激活。大量兴奋性氨基酸的释放激活了N-甲基-D-天冬氨酸(NMDA)受体,细胞内外离子平衡失调,Na + 开始向细胞内转运。K + 向细胞外转运,细胞间隙K + 升高。Yan [3] 等人研究阻断局限性脑缺血中Na + -K + -Cl - 运输可减少细胞毒性水肿及神经细胞毒性。但由于急性脑卒中大多需使用脱水剂,同时急性期老年患者容易饮食欠佳,加上极化液的使用使细胞外液K + 进入细胞内,血清K + 反而容易降低,发生低钾血症,低钾后细胞的电位扩布信号整合受到损害,老年人容易发生尿潴留及室性早搏,经补充后症状可缓解。总之,脑卒中急性期注意电解质的平衡不仅对脑功能 的恢复有帮助,而且对心、肾、肝及脏器细胞电活动及代谢活动均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中华神经科学会,中华神经外科学会.各类脑血管疾病诊断要点.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12(6):379.

2 谷连成.脑性盐耗综合症.国外医学·神经病学,神经外科学分册,2003,30(15):443-445.

3 Yan Y,Dempsoy RJ,Flemmer A,et al.Inhibition of Na + -K + -Cl - cotransporter during focal cerebral ischema decreaes edema and neuronal damage.Brain Res,2003,961(1):22-31.

作者单位:710005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收稿日期:2004-02-21)

(编辑李 阳)

作者: 郭伟莉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