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B期

浅谈建筑工地民工的卫生防疫监督检查应注意的几点问题和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根据《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卫生防疫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为提高卫生监督工作质量,进一步做好外来人口的卫生防疫工作。通过对昌平地区建筑施工单位的监督检查,在共计1123户次的检查中有1066户次属于基本合格,占94。这说明在建筑施工单位这一群体中,仍然存在易引起传染病爆发流行、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等诸多卫生隐患......

点击显示 收起

  根据《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卫生防疫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为提高卫生监督工作质量,进一步做好外来人口的卫生防疫工作。通过对昌平地区建筑施工单位的监督检查,在共计1123户次的检查中有1066户次属于基本合格,占94.92%。这说明在建筑施工单位这一群体中,仍然存在易引起传染病爆发流行、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等诸多卫生隐患,现就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应注意的几点问题和意见提出笔者的几点看法,与广大同行共同探讨,以便于今后的外来人口卫生监督工作的开展。

  1 流动人口结构情况

    随着北京市经济的持续发展,昌平区的流动人口人数日趋增加。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资料,2003年昌平区流动人口达到26.13万人,其中从事务工经商人员15.5万人,占流动人口的59.39%。流动人口中已经领取暂住证的约19.9万人,占76.25%;在建筑行业8.3万人,占领取暂住证的41.7%。昌平区现有出租房屋5.6万间,租住人口13.2万人。另有普通地下空间43.3万m 2 ,约3万间。流动人口人数的增加及其特有的流动性,使外来人口的卫生监督管理工作面临巨大的挑战。

    2 建筑工地民工卫生防疫工作存在问题

    2.1 民工的饮食卫生问题 多数建筑施工单位不能足够重视民工的就餐条件,特别是厨房面积窄小,没有自来水,无共用餐具消毒设施,食品从业人员缺乏食品制售知识等,极易造成对食品的污染。个别食堂还存在使用“竹胶板”做菜板、面板,用“化纤袋”当苫布等化学物质污染食品问题;食用油为大桶无包装的散装油和食用无碘散装盐,食堂炊事员未取得“体检健康证明”上岗制售食品,食堂未办理“卫生许可证”、不经过验收使用等卫生情况。

    2.2 民工居住场所的卫生问题 个别建筑施工单位民工宿舍人均居住面积不足1.5平方米,宿舍使用大通铺,可利用空间狭窄,不利于空气流通,甚至一间宿舍居住多达30人以上。普遍存在宿舍内、外卫生脏乱、蚊蝇孳生、卫生无 人打扫、物品随地乱放等问题。

    2.3 厕所和洗浴条件不完善 有近三分之一的工地内无安全卫生的厕所,多呈露天或半露天蹲坑式厕所,是造成环境污染和蝇类孳生的主要场所。有的施工单位未给民工建立洗浴设施,民工个人卫生较差。

    根据昌平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日常监督和疾病控制中心对建筑工地民工体检情况统计分析,在民工生活条件差,劳动强度大的外施队伍中,其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肺部胸透X线结果异常率明显高于卫生条件合格单位。

  3 为保护民工的身体健康应采取的措施

    (1)认真贯彻执行《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卫生防疫管理规定》,各单位要有专职或兼职的卫生管理人员,建立专职的卫生管理组织,落实岗位责任制度。卫生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积极利用各种形式宣传卫生防病知识,督促各用人单位抓好卫生防病工作;(2)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卫生执法部门和施工单位共同努力,改善民工食品制作和用餐卫生环境,有效消除和控制鼠、蚊、蝇、蟑等病媒生物,进一步加强食品和用水的卫生知识宣传,提高民工的卫生知识水平,保证民工饮食、饮水的卫生安全,修建民工生活区的洗浴设施;防止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水污染等事故的发生;(3)加强民工生活区的卫生管理,提高民工生活质量,改善生活条件,建立全封闭水冲厕所等卫生设施。禁止民工任意外出;认真、及时做好外地来京和离京人员的健康体检工作,要求用人单位和出租房需具备通风换气、采光照明等基本的卫生条件,保证不低于3m 2 的人均使用面积;(4)各用人单位、出租房屋、地下空间管理单位,建立联系人制度,并设专职或兼职的卫生管理人员,建立卫生防病信息的报告制度;(5)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做好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监督设备、通讯工具和执法经费的落实工作,为外来人口的卫生监督执法提供保证。
   
  作者单位:102200北京市昌平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

  (收稿日期:2004-01-03) (编辑秋 实)

作者: 曹长石 李秋林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