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动态

北京卫生监督执法实现电子化

来源:医药网
摘要:从北京市卫生局了解到,为了卫生监督执法的快捷和公正,今后北京市卫生监督员现场执法时将统一实行电子化:手持POS机,对于违反卫生法的企业和单位当场开出电子罚单。据了解,POS机已经从全市统一的卫生监督信息数据库中下载了企业和单位的基本情况。他们的卫生情况是否和当初申请卫生许可时申报的一致,卫生监督执法人员......

点击显示 收起

  从北京市卫生局了解到,为了卫生监督执法的快捷和公正,今后北京市卫生监督员现场执法时将统一实行电子化:手持POS机,对于违反卫生法的企业和单位当场开出电子罚单。

  据了解,POS机已经从全市统一的卫生监督信息数据库中下载了企业和单位的基本情况。他们的卫生情况是否和当初申请卫生许可时申报的一致,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在机器上一查便知。另外,POS机还同时是一部公共卫生法律法规的“电子辞典”,每位卫生监督员等于随身携带着一个各种卫生法的数据库,里面同时存储着10个与卫生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有6000多条执法标准和规范依据。哪些项目检查不合格,到底违反哪条规定,相对应的处罚办法“一点”就出来,让被处罚者也看得清楚。

  目前的卫生监督执法,采取的仍是手写的记录方式,然后开出罚单。不仅耽误时间,还使执法的过程有“弹性”。有的被处罚单位托关系,找熟人,想免于处罚。而实行电子执法,POS机还连着打印机,在输入卫生监督信息系统的同时,卫生监督人员当场就能打印出处罚决定。据悉,在市卫生监督所和东城、海淀、昌平区卫生监督所,已开始试行这种高科技的做法。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