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9B期

血清心肌酶及肌钙蛋白Ⅰ测定在急性心肌梗死早期诊断中的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测定血清心肌酶谱及肌钙蛋白Ⅰ(TnI)以探讨其对急性心肌梗死(AMI)的诊断价值。方法采用生化分析仪及诊断试剂盒,检测了78例AMI患者发病后2~24h各时间段各项指标的动态变化。结论联合检测血清TnI及心肌酶谱对AMI的早期诊断有很高的价值。关键词心肌梗死血清肌钙蛋白Ⅰ心肌酶谱急性心肌梗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测定血清心肌酶谱及肌钙蛋白Ⅰ(TnI)以探讨其对急性心肌梗死(AMI)的诊断价值。方法 采用生化分析仪及诊断试剂盒,检测了78例AMI患者发病后2~24h各时间段各项指标的动态变化。结果 AMI后4h内患者血清中TnI及CK-MB开始升高,6h AST LDH也开始升高,至12~24h各项指标均达高峰。结论 联合检测血清TnI及心肌酶谱对AMI的早期诊断有很高的价值。

    关键词 心肌梗死 血清肌钙蛋白Ⅰ 心肌酶谱

  急性心肌梗死(AMI)已成为我国患者死亡、致残的主要疾病,早期、准确、快速诊断AMI,及时静脉溶栓或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是减少该病致残率、致死率的主要措施。心肌酶,肌钙蛋白Ⅰ作为心肌损伤的血清标志物,其敏感性、特异性均较高,故对早期心梗的诊断不失为一种快速、准确的方法。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78例患者均为我院心内科2001年3月~2004年3月以来收治的确诊病人,(诊断标准:AMI诊断按照国际心脏病学会和协会及WHO临床命名标准化联合专题组制定的标准 [1]  ,该标准自1979年沿用至今,已被临床广泛采用)年龄40~79岁,男57例,女21例,发病至入院时间≤24h,按时间段(2h内、2~4h、4~6h、6~8h、8~12h、12~24h)分次抽血检查,同时设正常对照组70例,男55例,女15例,年龄35~77岁,均为同期体检健康人员,两组性别、年龄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心肌酶谱采用东芝TBA-40FR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试剂由中生北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肌钙蛋白Ⅰ检测采用双抗体夹心法测定,试剂盒为加拿大爱德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提供。

    1.3 统计学方法 心肌酶谱比较采用χ 2 检测,肌钙蛋白Ⅰ结果以阳性或阴性表示。

    2 结果

  正常对照组心肌酶谱各项指标测得范围分别是AST<40U/L,LDH114~240U/L,CK-MB0~24U/L。AMI组心肌酶谱各项指标测得值以超过正常对照组上限为阳性结果计算阳性率,

  肌钙蛋白Ⅰ以阳性数及阳性率表示,见表1。

  表1 AMI患者心肌酶、肌钙蛋白Ⅰ检测结果 (略)

    注:TnI数据为阳性人数,结果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分析表中结果,AMI组与对照组相比各项心肌酶、肌钙蛋白Ⅰ结果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且肌钙蛋白Ⅰ和心肌酶阳性率不同,肌钙蛋白Ⅰ在AMI组<2h阳性率40%,2~4h阳性率59%,4~6h阳性率90%,>6h阳性率100%,CK-MB在AMI组<2h阳性率30%,2~4h阳性率50%,4~6h阳性率78%,6~8h阳性率92.8%,8~12h阳性率94.8%,12~24h阳性率97.4%,AST在AMI组<2h阳性率5%,2~4h阳性率19.1%,4~6h阳性率46%,6~8h阳性率67.1%,8~12h阳性率70.5%,12~24h阳性率78.2%,LDH在AMI组<2h阳性率5%,2~4h阳性率21.4%,4~6h阳性率36%,6~8h阳性率60%,8~12h阳性率66.6%,12~24h阳性率75.6%,从以上结果可以看出肌钙蛋白Ⅰ及心肌酶中CK-MB,血清活性升高最快,在AMI发作后4h其阳性率与AST、LDH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说明在AMI早期(<4h),AST,LDH阳性结果比TnI、CK-MB出现迟,差异有显著性(P<0.05)。

    2 讨论

  WHO推荐有胸痛、心电图改变、心肌酶谱异常三项指标中有两项符合即可诊断为AMI,可见心肌酶谱在AMI的诊断中的价值,长期以来,心肌酶(包括AST、LDH及同工酶,CK及同工酶等)也一直应用在AMI的诊断中,传统的心肌酶谱作为心肌损伤的血清标记物,在AMI的诊断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为心梗的诊断提供了主要依据,心肌酶谱的敏感性对AMI早期诊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尤其是CK-MB的阳性结果比AST、LDH出现早,且特异性、 敏感性也较AST、LDH高 [2]  ,但因心肌酶谱升高持续的时间较肌钙蛋白Ⅰ短,敏感性、特异性均不如肌钙蛋白Ⅰ [3]  ,故近年来肌钙蛋白Ⅰ受到重视,肌钙蛋白Ⅰ是一种高特异性、高灵敏性反应心肌损伤的血清标志物,肌钙蛋白Ⅰ为肌钙调节蛋白符合体中的一个亚单位,在骨骼肌中不表达,故骨骼肌损伤时不能检出,肌钙蛋白Ⅰ在心肌中的含量为CK-MB的13倍,所以肌钙蛋白Ⅰ具有高敏感性
、高特异性 [4]  ,资料显示:肌钙蛋白Ⅰ诊断AMI的敏感性100%,特异性98.98%,准确性99.46% [4]  ,故肌钙蛋白Ⅰ做为一种新型心肌标志物,由于其高特异性、高敏感性,且在血液中出现早、持续时间长等优点,具有较大的临床应用价值,与心肌酶谱一道成为临床上早期判断心肌梗死的重要依据。

  参考文献    

  1 The Joint International Society and Federation of Cardiology/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Task Force on Standardization of Clinical Nomenˉclature.Nomenclature and criteria for diagnosis of ischemic heart disˉease(special port).Circulation,1979,59:607-609.

    2 郑梅荣.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心肌酶谱的动态变化及其临床意义.临床军医杂志,2002,30(5):26.

    3 安翠.心肌肌钙蛋白Ⅰ在急性心肌梗死中的检测意义.医学理论与实践,2003,16(9):1000.

    4 王敏.肌钙蛋白Ⅰ检测对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价值.中华心血管杂志,1997,13(1):35.

    5 张宏伟,快速检测心肌肌钙蛋白Ⅰ在急性心肌梗死中的应用.长治医学院学报,2001,15(3):219.

    (收稿日期:2004-06-13)  作者单位:710000陕西省西安市北方医院心内科 (编辑黄 茗)

作者: 朱卫华 朱增民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