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卡托普利治疗肺心病应用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肺心病常规治疗主要是积极治疗原发病,控制肺部感染。控制呼吸和心力衰竭,较少采用扩血管药物治疗,我院在常规治疗的同时加用卡托普利取得了较好的疗效。1肺心病的病理及诊断肺心病是由于肺组织、胸廓或肺动脉系统病变引起的肺动脉压力增高,右心负荷增加,右心室扩大,进而发展为右心功能不全的心脏病。临床上凡存在......

点击显示 收起

  肺心病常规治疗主要是积极治疗原发病,控制肺部感染;通畅呼吸道,改善呼吸功能;纠正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控制呼吸和心力衰竭,较少采用扩血管药物治疗,我院在常规治疗的同时加用卡托普利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1 肺心病的病理及诊断

    肺心病是由于肺组织、胸廓或肺动脉系统病变引起的肺动脉压力增高,右心负荷增加,右心室扩大,进而发展为右心功能不全的心脏病。临床上凡存在慢性广泛性肺、胸疾病的患者,一旦发现有肺动脉高压、右心室增大或右心功能不全(包括临床表现、胸片、心电图、心向量图检查),同时排除了引起右心病变的其他心脏病的可能时,即可诊断为本病。该病在我国属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脏病,基本病理生理改变是肺动脉高压。

    2 卡托普利药理作用及特点

    卡托普利(巯甲丙脯酸)是第一代口服有效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该药能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降低AGTII的血药浓度,并能使扩张血管物质缓激肽水平升高,从而使肺动脉压降低,对继发于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肺动脉高压尤其有效。卡托普利尚有抑制醛固酮分泌,减少水、钠潴留的作用,属于平衡的或混合的血管扩张剂,该药不经肝脏代谢起作用,所以药效迅速,口服后15~30min起效,持续时间4~8h,半衰期2~3h,应每日数次用药。监测血压及肾功的同时,可长期服用。但应避免突然停药,以防肺血流动力学反跳性变化。

  3 卡托普利治疗肺心病临床疗效

    治疗组46例肺心病患者,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卡托普利,首次剂量为6.25mg,逐渐加量,剂量范围为6.25~25mg,每日2~3次口服,14天为一疗程,根据病情调整剂量。对照组46例,仅以临床常规方法治疗。两组患者年龄、性别、病史等方面差异无显著性,有可比性。经过1个 疗程的治疗,结果:显效26例,有效17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为93.48%;对照组显效17例,有效12例,无效17例,总有效率63.04%,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

    4 讨论

  肺心病发病原因除了肺血管床减少之外,目前主要认为是由于低氧性肺血管收缩所致。因此,扩张肺血管、降低肺动脉高压无疑是治疗肺心病的一个重要环节。而卡托普利兼有扩张血管和促进尿钠排泄的功能。在注意监测血压和肾功的情况下,这种联合的效能使得心脏的前后负荷减轻而改善右心功能,成为卡托普利治疗肺心病的药理基础。    

  作者单位:844000喀什武警新疆总队南疆医院医务办 

  (收稿日期:2004-08-09) (编辑田 雨) 

作者: 闫 军 唐晓梅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