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短暂性脑缺血患者脂蛋白浓度的动态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脂蛋白在短暂性脑缺血患者发作后的动态改变。方法将未经过选择的TIA患者按第一次测定脂蛋白浓度的时间分为A、B两组(A组于急性脑血管意外后24h内抽血检查,B组于急性脑血管意外后2~7天内抽血检查),两组患者均于餐后12h测定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LDL-C)的浓度,并于30~45天后复查。结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脂蛋白在短暂性脑缺血患者发作后的动态改变。方法 将未经过选择的TIA患者按第一次测定脂蛋白浓度的时间分为A、B两组(A组于急性脑血管意外后24h内抽血检查,B组于急性脑血管意外后2~7天内抽血检查),两组患者均于餐后12h测定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LDL-C)的浓度,并于30~45天后复查。结果 (1)初测值B组LDL-C明显低于A组,HDL-C无明显差异。(2)A组初测值与复查值无明显差异;B组复查值HDL-C明显高于初测值。结论 TIA后2~7天之间测得的脂蛋白浓度并不能反映真实数值,对于急性脑血管病患者入院时应立即测定脂蛋白浓度,若48h尚未检查,则只能在数周或数月后检查方可获得可靠数据。

  脑动脉粥样硬化是缺血性脑血管病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而脂质代谢紊乱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原因[1]  ,本文观察88例TIA患者急性发作后的一段时间内脂蛋白的变化,以便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指导临床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8例系2003年6月~12月TIA患者。男50例,女38例。年龄39~78岁。

    1.2 方法 按第一次测定脂蛋白浓度的时间将患者分为A、B两组,A组和B组间年龄及性别无明显差异,其他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危险因素方面亦无明显差异。A组35例于急性脑血管意外后24h内抽血检查,B组53例于急性脑血管意外后2~7天内抽血检查,两组患者均于餐后12h取血测定HDL-C、LDL-C,两组均于30~45天后复查。

    1.3 仪器 BECKMAN CX-5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组间t检验

  2 结果

  见表1。

    表1 A、B组两个指标的初测值、复查值 (略)
     
  初测值B组LDL-C明显低于A组,HDL-C无明显差异。复查值A组初测值与复查值无明显差异;B组复查值HDL-C明显高于初测值。

    3 讨论

  短暂性脑缺血(TIA)最早由MILIKAN等提出。在急性脑血管病中约占10%,愈后一般良好,但有约20%~50%的脑血栓形成患者发病前曾有过该病的发病史,有的报道高达80%。因此,在防治脑梗塞中,早期诊断和治疗TIA是关键的重要环节之一。脂蛋白是TIA血液生化检查项目之一,目前认为,动脉粥样硬化(AS)的五个危险因素中首要因素就是高血压。一般认为LDL-C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重要因素,有报道约有30%~40%的AS患者HDL-C从平均4.4mmol/L降低至2.6mmol/L时,可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并显示退缩性变化 [2]  。而HDL-C可以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研究表明血中HDL-C含量低于0.9mmol/L者的冠心病发生率是高于1.683mmol/L者的8 倍,血液中HDL-C含量降低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使脑梗塞的发病率增加,因此血液HDL-C含量降低被认为是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监测HDL-C及LDL-C浓度对于诊断和预防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有重要意义。

    本文结果显示,TIA后2~7天测得的脂蛋白浓度并不能反映真实数值,它既不代表急性脑血管疾病发作前瞬间的脂蛋白浓度,也不代表发作后数周或数月后稳定期的浓度。有许多高脂血患者在急性发作后2~7天内会出现“正常”脂蛋白浓度,可能是机体脂代谢应激性反应的结果。因此,对急性脑血管患者应在入院后立即测定脂蛋白浓度,如果发病后48h尚未检查,则只能在数周或数月后再进行检查以获得可靠数据。

  参考文献

    1 席刚.脑梗塞患者血脂和脂蛋白的检测及临床意义.天津医科大学学报,2001,7(1):102-104.

    2 王克勤.脂蛋白与动脉粥样硬化.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88-89.      

  作者单位:300060天津市脑系科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4-07-17) (编辑李 木) 

作者: 吕丽霞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