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B期

应用生长抑素类似物治疗消化道类癌临床分析(附6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生长抑素类似物治疗消化道类癌的病理药理机制及其效果。保守治疗1例,6例患者均应用生长抑素治疗。结果本组病例经4年随访无一例死亡,应用生长抑素治疗,症状全部控制。结论消化道类癌临床少见,易误诊,临床诊断相对困难,多以临床表现或手术探查病理确诊,既往治疗多以化疗为主,间歇期加用免疫......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生长抑素类似物治疗消化道类癌的病理药理机制及其效果。 方法  6例患者中,5例经手术切除病灶,病理检查确诊,其中手术发现肝转移1例,病灶为多发结节性,术后复发2例,手术组无一例死亡。保守治疗1例,6例患者均应用生长抑素治疗。 结果  本组病例经4年随访无一例死亡,应用生长抑素治疗,症状全部控制。 结论  消化道类癌临床少见,易误诊,临床诊断相对困难,多以临床表现或手术探查病理确诊,既往治疗多以化疗为主,间歇期加用免疫治疗,效果不甚理想。本组病例应用生长抑素(奥曲肽)治疗,较好控制了症状,明显提高了生活质量,延长了生存时间,效果满意。
    
  关键词  生长抑素类似物 类癌 诊断治疗
      
  Clinical observation of endocrine therapy of alimentary carcinoid
    
  with Sandostatin and somatostatin:six cases attached
     
  Hong Qiang
    
  Department of General Surgery,Caidian Hospit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Wuhan4301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pharmacological mechanism and the effect on endocrine therapy on alimen-tary carcinoid with Sandostatin and somatostatin(SMS).Methods 6patients with alimentary carcinoid in our hospital were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 according to domestic and overseas documentations.All cases were treated with Sando-statin and SMS.The tumors were resected in5of6cases.Results The clinical symptoms of all cases were released by endocrine therapywith Sandostatin and SMS,local recurrence was found in2of the5cases with operation,but there was no operative death.All the cases were survived by following up for4years.Conclusion Alimentary carcinoid was an unfamiliar disease in clinical practice,whose diagnosis was correspondingly difficult,misdiagnosis was common and curative effect was not so well as we expected.It was by endocrine therapy with Sandostatin and SMS,that the clinical symptoms were well released,quality of life was improved obviously and survival time was prolonged.Therefore,it can be acted as a routine therapeutics for alimentary carcinoid.
   
  Key words  somatostatin carcinoid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类癌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激素分泌细胞肿瘤,临床少见,虽生长缓慢,仍属恶性范畴。类癌在体内分布以胃肠道为主,尤以阑尾、回肠、直肠多见,类癌多具有内分泌功能,可产生一系列特殊临床表现,如皮肤潮红、腹泻等,称为类癌综合征。我科1998~2002年共收治消化道类癌6例,均经手术和病理检查确诊,以本组消化道类癌为例,采用生长抑素类似物(奥曲肽SMS201-995)治疗,进展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6例,男4例,女2例,年龄25~70岁,平均50.2岁。胃类癌2例,回肠类癌3例,直肠类癌1例,瘤体直径0.5~3.5cm,其中手术发现肝转移1例,术后复发2例,保守治疗1例,该组有5例患者出现或曾有过类癌综合征情况,1例表现为消瘦、贫血、腹痛、黑便。其中1例年龄大,体质差,出现明显的类癌综合征,经胃组织活检和24h尿5-羟吲哚醋酸(5-HIAA)测定做出定位定性诊断。其余4例均经手术切除原发灶病理确诊,本组病例均经嗜银染色和亲银染色以及免疫组化检查而进一步确诊,本组病例均于确诊后运用生长抑素(SST)类似物(奥曲肽),0.8~1.0mg/d,症状控制后减量维持总疗程为15天~15个月,个别病例相应联合运用甲氮咪胺(DTiC)的化疗方案(DTiC25mg/d,5-FU750mg/d),连续7d为一疗程,在治疗间歇期采用α-干扰素或香菇多糖治疗。对于术后复发病例均定期复查,重复运用生长抑素类似物(奥曲肽)治疗。
    
  2 结果

  本组病例无手术死亡,术后6例均得到随访。随访时间为:1个月~4年,本组患者均存活,其中2例患者复发,1例胃类癌,1例回肠类癌分别于1年和术后2年出现局部复发,均未手术。使用生长类似物(奥曲肽)治疗6~15个月后,经影像学、免疫学复查,肿瘤逐渐减小,症状消失,明显提高了生活质量,延长了生存时间。

  3 讨论
    
  3.1 类癌的诊断 消化道类癌的临床诊断不易,误诊率较高,对不明原因的消化道出血、贫血,反复发作的腹痛,在疑诊为小肠肿瘤时,如伴有类癌综合征症状频繁发作或加重,提示肿瘤活动期 [1,2] ,均应高度警惕本病的发生,常酌情做以下检查:(1)24h尿5-HIAA测定,如>30mg/d时有重要意义;>50mg/d时,基本可以定性诊断;(2)选择性肠系膜上动脉造影,可显示血供丰富的肿瘤块大小、出血情况及病灶数量;(3)纤维小肠镜检查,可直接观察小肠有无出血及肿块情况,并做活检;(4)B超和CT、MRI对类癌的诊断具有较高的价值。
   
  3.2 消化道类癌的治疗 多以手术切除为首选,对病变多发性、病灶较大者不能手术切除者应用生长抑素、化疗、免疫佐剂等综合治疗 [3~5] 。手术原则应根据原发肿瘤的大小、部位、病灶的数目及浸润程度而定,临床术式不一。本文介绍了运用SST治疗消化道类癌的机制是根据类癌的病理组织学特点而制定的。消化道类癌是一种特殊的激素分泌细胞肿瘤,具有激素内分泌功能,其分泌的类癌细胞属于胺前体摄取及脱羧(APUD)细胞,具有合成和分泌类激素和胺类介质的功能,其产生和分泌10多种肽类激素可作为肿瘤的标志物,有助于类癌的诊断治疗,其SST及其八肽类似物通过特定的膜受体发挥作用。近来研究在多种神经内分泌癌和其他许多实体肿瘤上,广泛存在着SST受体,因此,该受体常作为化疗的靶标,选择生长抑素类似物(奥曲肽)治疗类癌,正是体现这种靶向化疗的必要性,从而确立了运用生长抑素类似物(奥曲肽SMS201-995)治疗消化道类癌的新途径 [6] 。
   
  目前我们临床使用的稳定的生长抑素类似物(奥曲肽SMS201-995)[化学名]:L-半胱氨酰-D-苯丙氨酰-L-半胱氨酰-L-苯丙氨酰-D-色氨酰-L-赖氨酰-L-苏氨酰-N-[2-羟基-1-(羟甲基)丙基]-环(2→7)-二硫化物:[R-(R*,R*)]醋酸盐,其为人工合成的生长抑素八肽。其作用与天然生长抑素(Somatostatin,ST)相似。它除去了ST中的6个氨基酸,1、4位为D型氨基酸,不易被蛋白酶迅速水解,延长了体内半衰期(t 1/2 约为1.7h),同天然生长抑素十四肽相比,具有血浆半衰期长,作用更强大、作用时间持久的特点,正是这些特点,使奥曲肽具备了更完全的靶向作用,在SST受体阳性的癌组织中,产生更高的抗癌药物浓度,较强抑制了生长激素从垂体释放,同时也抑制了神经内分泌系统分泌多种肽类激素的功能。从而抑制了肿瘤的增殖和生长。
   
  通过对SST受体的亚型鉴定的最新进展以及对SST八肽类似物抗增殖作用机制的了解,使我们更加认识到了生长抑素类似物(奥曲肽)治疗消化道类癌及类癌综合征的效果,因此本组病例运用奥曲肽治疗取得了满意的结果,这也为临床抗肿瘤治疗除化疗外又提供了一条新途径。特别是在某些患者身体不适宜手术和化疗的情况下,可选用生长抑素类似物(奥曲肽)作替代治疗。
    
  参考文献
    
  1 Ingrid N,Kjell O,Elvar.Malignant carcinoid tumors.Ann Surg,1987,206(2):115.

     2 张延龄.类癌肿瘤的诊治近展.国外医学·外科学分册,1996,23(5):279-283.

     3 Martin JK,Charles GM,Adson MA,et al.Surgical treatment of function-ing metastatic carcinoid tumors.Arch Surg,1983,118:537.

     4 Arilzel U,Leonhardt U,Stogk mann F,et a1.Treatment of metastasized midgut carcinoid with Dacarbazine.Ame J Gas-troe nte rology,1995,90(4):627.

     5 范健,李建力.消化道恶性类癌合并肝转移的诊治.癌症,1998,17(4):301.

     6 高恒莹.靶向细胞毒生长抑素类似物.一种治疗各类癌症的新方法.国外医学·医药分册,2002,29(1):40-41.    

  作者单位:430100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中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4-06-21) (编辑文 静)

作者: 洪强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