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4期

C反应蛋白在小儿浆膜腔积液鉴别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小儿浆膜腔积液(主要指胸腔积液与腹腔积液)性质的鉴别对于明确诊断、指导治疗意义重大。血清C反应蛋白(CRP)作为急性时相反应蛋白已广泛地用于炎症反应类型鉴别。我室测定30例小儿浆膜腔积液CRP,探讨其在渗出液与漏出液中的实用价值。1一般资料本院伴有浆膜腔积液的患儿30例,男18例,女12例,年龄1岁5个月~15岁,......

点击显示 收起

  小儿浆膜腔积液(主要指胸腔积液与腹腔积液)性质的鉴别对于明确诊断、指导治疗意义重大。血清C反应蛋白(CRP)作为急性时相反应蛋白已广泛地用于炎症反应类型鉴别。我室测定30例小儿浆膜腔积液CRP,探讨其在渗出液与漏出液中的实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院伴有浆膜腔积液的患儿30例,男18例,女12例,年龄1岁5个月~15岁,其中胸腔积液16例,心包积液2例,腹腔积液12例。根据渗出液与漏出液实验室鉴别标准 [1] ,结合临床体征、腹部B超及胸部X线片综合分析,将30例标本分为两组,23例为渗出性浆膜腔积液,7例为漏出性浆膜腔积液。
   
  1.2 标本处理 在无菌操作下进行胸腹腔穿刺,抽取积液8~10ml,分为2份,其中1份加106mmol/L枸橼酸钠0.3~0.5ml抗凝剂。经离心,分离上清液3~5ml待检,全部标本测定浆膜腔积液CRP、LDH、蛋白并同时测定血清蛋白和LDH。
   
  1.3 试剂与仪器
   
  1.3.1 试剂 CRP、LDH、血清及浆膜腔积液蛋白测定试剂为北京利德曼生化技术有限公司生产。
   
  1.3.2 仪器 CRP、血清、浆膜腔积液LDH及蛋白由意大利生产的LIASrS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

  2 结果
      
  小儿渗出性浆膜腔积液CRP为3.1~61.9mg/L,中位数21.6mg/L,漏出性浆膜腔积液CRP为0.7~5.4mg/L,中位数3.5mg/L。两者差异有显著性。30例浆膜腔积液CRP与浆膜腔积液LDH/血清LDH、浆膜腔积液蛋白/血清蛋白两组指标进行比较,浆膜腔积液CRP阳性百分率与其他两组指标结果相近,见表1。
    
  表1 渗出液和漏出液两组患儿积液不同指标测定结果(略)

  注: * 浆膜腔积液CRP界值为漏出性浆膜腔积液测定范围高限
      
  渗出性浆膜腔积液LDH/血清LDH>0.6阳性率91.3%,浆膜腔积液蛋白/血清蛋白>0.5阳性率100%,结果与文献一致。渗出性浆膜腔积液CRP阳性率也达96.0%。从另一侧面证实CRP作为渗出液与漏出液鉴别指标有很高的实用性,且CRP测定不受标本溶血影响,结果稳定,可以作为鉴别指标之一。
    
  3 讨论
    
  血清CRP是急性时相反应蛋白。CRP只能在肝脏合成,当机体局部炎症或损伤刺激时可促使CRP合成、分泌,但机制尚未完全清楚。肝脏合成的CRP可以从血清迁移到其他组织器官中去 [2] ,并结合到炎症受损局部。当机体局部损伤或炎症时,血管通透性增加,使沉积于炎症受损局部的CRP随血浆蛋白进入浆膜腔积液中。使浆膜腔积液中CRP值升高。临床诊断为漏出液中CRP无一例出现CRP>5.4mg/L,而渗出液中只有1例CRP<5.4mg/L,这考虑可能有以下原因:(1)测定浆膜腔积液CRP时恰为机体恢复期,血清CRP处于低值。且CRP在炎症局部无沉积,以致渗出液中的CRP出现低值。据文献报道 [2] ,当炎症刺激终止时,CRP浓度已达到峰值,并开始每天以50%的速度下降,约于刺激消失后24~48h内恢复到正常水平。(2)同样的炎症刺激对不同的机体产生CRP及体液介质的能力存在个体差异 [2] 未做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 冯仁丰,孙萌.实用医学检验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249.
   
  2 扬晓峰,郭仁.C-反应蛋白及其临床应用.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分册,1985,6(1):13.
   
  (编辑商志伟)

  作者单位:730500甘肃省临洮县人民医院

作者: 曹淑兰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