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7期

高校教材管理的改革探索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随着近几年全国高校大规模的扩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经济体制的改革也使我国图书出版业逐渐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形成了一个比较成熟的产业。因此,高校教材管理工作必须通过全面的改革并建立全新的模式,以适应教学改革的进程和图书出版市场的新形势。1高校教材管理的现状分析1。...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近几年全国高校大规模的扩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经济体制的改革也使我国图书出版业逐渐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形成了一个比较成熟的产业。因此,高校教材管理工作必须通过全面的改革并建立全新的模式,以适应教学改革的进程和图书出版市场的新形势。

    1 高校教材管理的现状分析

    1.1 高校教材管理职能与市场经济的矛盾 随着我国加入WTO,高等教育将于2006年开始作为服务业全面对外开放。目前大多数高校(除民办高校外)仍然属于国家的行政事业单位,还没有面对市场竞争,缺乏先进的管理手段。许多高校的教材管理还停留在单一的行政管理阶段,追求的是管理的职能,重质量而不重效益。随着高校扩招和教学改革进程的不断深入,现有的教材管理水平已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

    1.2 图书出版业的市场化及教材出版的多样化对高校教材管理的影响 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图书出版业蓬勃发展,出版社之间、图书经销商之间经过激烈的竞争,使教材出版的市场更加活跃、教材发行的渠道更加多元化。在“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的推动下,产生了一大批具有改革特色、内容新、体系新、方法新、手段新的高水平教材。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教材改版的周期越来越短,教材品种越来越多。但是,目前教材质量的良莠不齐、教材内容雷同的现象,在大学教材市场上比较普遍。一些本不具备条件的出版社也争相出版大学教材,甚至根本没有编者队伍的小出版社采取抄袭盗版的手段出版教材,造成教材质量不高和低水平重复,许多热门专业往往有十几个甚至更多版本的教材。

    1.3 教材价格偏高的原因以及对高校教材管理工作的影响 排除近几年物价上涨的因素,有些教材的价格确实过高。其原因包括如下几个方面:(1)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知识分子待遇的不断提高,编写教材的稿费在近几年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2)许多大型出版社依靠过去的行政力量在教材出版行业中具有一定的垄断地位。(3)有些教材的印刷存在一定的攀比现象,选用的纸张、材料越来越高档,装帧越来越考究。(4)有的教材因为配有教学光盘而增加了成本。(5)有的教材因为发行量不足而使成本居高不下。近年来教材价格一直呈上升趋势,学生的经济负担也因此有所加重。在高校教材管理工作中,部分学生购买教材缺少积极性,个别学生自己到社会上订购教材的情况比较普遍,这给高校教材的预订和发行工作造成一定的混乱,是目前高校教材管理必须解决的一大难题。

    2 高校教材管理的改革

    2.1 引入市场机制,调整机构、转变职能 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深入,教材管理逐渐走向市场,教材管理部门的管理职能也将随之发生改变。

    2.1.1 机构调整 高校应该建立和完善以教材委员会为中心的管理模式,把教材委员会作为一个常设机构,教材科的工作将围绕它来开展。教材科仅作为具体的执行机构,在教材委员会的监管下负责教材的预订、采购、发行等工作,并且给教材委员会提供教材建设以及教材管理等方面的数据和资料,为教材委员会的宏观管理提供依据。

    2.1.2 教材科的职能转变 教材科由单纯的管理走向管理与经营相结合,经营的职能应逐渐强化。结合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把教材管理部门作为一个经营实体,其工作人员实行聘任合同制,打破身份界限,竞聘上岗,使其从坐办公室吃“皇粮”的管理者,逐渐转变为走向市场、自收自支的经营者。只有紧紧把市场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饭碗”意识连在一起,适应市场,规范经营,主动参与竞争,才能不断拓展生存空间。

    2.1.3 教材科称谓的改革 有的高校已将教材科改为“教材中心”、“教材发行中心”或“教材服务中心”。这些具有市场经济特色的称谓,是一种与时俱进的表现,去掉了原来称谓上的行政色彩,体现了教材管理部门的服务特性。

    2.2 加强教材建设,做好教材编写、出版和选用的工作 建立并完善教师编写、出版教材及教材选用相关的规章制度,确定完整的教材选用、计划和采购的工作流程。以教材委员会为工作核心,严格地执行规章制度,对教师编写教材、选用教材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监督。在教师编写和出版教材方面,要重视“三基”,即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理论,做到“五性”,即科学性、思想性、先进性、启发性、适用性。鼓励在专业上属于一定学术权威的教师参与国家规划教材的编写工作,杜绝个别教师单纯为了晋级而编写教材的行为,即人们常说的短命教材。

    2.3 面对教材价格偏高的情况,高校教材管理部门可以采取的一些措施 高校应尽量选用那些适用性强、质量好、价格低的教材,同时可以根据本校实际情况编写和出版一些教材,这样不但能通过自主定价来降低价格,还能促进本校的教材建设。

    总之,为实现我国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在“科教兴国”和人才战略的过程中,高校的教材管理工作不容忽视。国家教育体制的改革和图书出版市场的发展现状,促使高校的教材管理必须进行大规模的改革。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110034辽宁沈阳医学院

作者: 姚文斌 杨玉芝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