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5期

牙再植术治疗难治性根尖周炎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牙再植术治疗难治性根尖周炎的临床效果。方法对100颗经临床常规治疗无治愈希望的难治性根尖周炎患牙,行即刻牙再植术。结果经5~15年观察,难治性根尖周炎采用牙再植术治疗后的总临床成功率为89。结论对难治性根尖周炎开展牙再植术治疗,可以挽救许多治疗无希望的患牙。...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牙再植术治疗难治性根尖周炎的临床效果。 方法  对100颗经临床常规治疗无治愈希望的难治性根尖周炎患牙,行即刻牙再植术。 结果  经5~15年观察,难治性根尖周炎采用牙再植术治疗后的总临床成功率为89.00%,不同术前患牙病情和离体牙处理各组之间疗效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对难治性根尖周炎开展牙再植术治疗,可以挽救许多治疗无希望的患牙。
    
  关键词  牙再植 根尖周炎
    
  Clinical observation on tooth replantation on refractory periapical periodontitis
     
  Wu Chunqiu
    
  Department of Stomatology,The313th Hospital of PLA,Huludao125000.
   
  【Abstract】 Objective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was to observe tooth replantation on refractory periapical pe-riodontitis.Methods 100cases of refractory periapical periodontitis was treated with tooth replantation.Results The results indicated that total rate of clinical success was89.00%for follow-up5-15years.Between group and group were compared,it was not different with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P>0.05).Conclusion Tooth replantation on re-fractory periapical periodontitis could salvage many intractable teeth.
   
  Key words tooth replantation periapical periodontitis
      
  由于龋坏或其他牙体硬组织疾病引起的慢性根尖周炎是临床常见病。少数患牙由于牙根或根管解剖原因、疾病发展程度或医源性原因,患牙经多次、几位医生治疗仍不能治愈,而造成患者要求或医生建议拔除患牙,笔者将这部分患牙称之为“难治性根尖周炎”。针对以上情况,笔者对拔除后牙体完好的患牙采取即刻牙再植治疗,使大部分患牙得以保留,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84年10月~1999年10月我科门诊遇到的难治性根尖周炎,拔除后做牙再植术患牙共125颗,其中大部分为外院或小个体诊所多次治疗无效而来我院的病例,随机取其中资料完整者100颗牙作为本文研究对象。患者年龄9~48岁,男57例,女43例。下颌磨牙65颗,上颌磨牙16颗,下颌前磨牙7颗,上颌前磨牙12颗。因根管钙化闭锁或弯细不能根扩者35颗,髓底穿或根侧穿者13颗,根管反复治疗失败、症状不消失者52颗牙。病例随访观察5~15年。
   
  1.2 手术操作要点 (1)拔除再植牙牙体。应尽量减少挺子的使用,以免损伤牙体和牙槽骨。牙周组织亦应小心剥离尽量减少损伤,不宜用刺激性强的药物做局部处理。再植牙拔出后清理根尖区不健康肉芽组织,立即浸泡于生理盐水中。(2)离体牙处理。即行根管扩大、充填,根管弯曲者可行根管倒充填术,有扩大针折断者,牙离体状态下也不难取出。如有髓底穿或旁侧穿者,采用银汞合金以倒充填方式修复。操作应在无菌条件下进行,用生理盐水纱布包裹牙根以保护牙周组织。(3)拔牙窝处理。彻底刮净牙槽窝炎性肉芽组织。有根尖区骨皮质缺损者尽量保存骨组织,有瘘管同时伴骨皮质缺损>0.5cm者,切除瘘管做一由前庭沟向龈侧的滑行瓣修复。(4)牙体植入拔牙窝。降低咬合平面,防止过早接触,上颌牙齿以金属丝结扎固定,下颌牙齿则不用任何固定。植入牙周围牙龈与牙颈部牙槽骨若不密贴,可缝合牙龈,使其贴附紧密。
   
  1.3 疗效判定标准 成功:再植牙齿无明显松动,无牙周袋,牙龈附着正常,能正常行使咀嚼功能,无肿痛及瘘管。X线片显示根周牙槽骨无明显稀疏区,无牙根吸收情况。失败:不能行使咀嚼功能,反复肿痛,根尖瘘管,松动>Ⅰ度,有牙周袋。X线片显示根周稀疏区超过根长1/4或牙根有吸收。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 2 检验,组间两两比较。
    
  2 结果
    
  100颗难治性根尖周炎采用牙再植术治疗后的总临床成功率为89.00%。再植5年以内的成功率略低,但经统计学处理,各组之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不同术前患牙病情和离体牙处理各组之间疗效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
    
  表1 100颗再植牙临床结果 (略)
    
  表2 患牙病情、处理与疗效的关系(略)
    
  3 讨论

  由于根管治疗量的增大,临床上难治性根尖周炎病例逐渐增多,为此,有学者提出了根管外科治疗(endodentic surgery)的概念,经典的有根尖切除术、截根术、牙半切术等,但这些方法均有其局限性,如根尖切除术对根管治疗失败率较高的磨牙大多无能为力,截根术或根半切术会造成某一牙根的丧失。笔者提倡采取牙再植术治疗难治性根尖周炎,其优点是:(1)适应证广,尤其适用于发病率较高的下颌磨牙;(2)能达到妥善处理髓底穿、根管旁侧穿、扩大针折断等棘手问题;(3)体外根管充填或倒充填并彻底刮除牙槽窝炎性肉芽组织,可达到彻底清除病变,完整保留患牙的目的。
   
  根管的处理:原则上和一般根管治疗相同,最好在植牙前就做充分根管消毒 [1] 。对某些根管扩大困难的病例,可由根尖孔加以扩大,根管显著弯曲而扩大有困难时,可适当切除根端。扩大针折断于根端不易取出时,可采取破根法取出,笔者观察1例并未见影响再植后的预后。另有2例再植牙在拔除时,根尖区折断2~3mm,取出断根根尖后做再植,也获得成功。根管充填材料很多,笔者大部分采用根管糊剂及牙胶尖充填,但从生物学观点应提倡以氢氧化钙为主的合剂作根管充填材料,张成飞等学者认为氢氧化钙在根管内封药时其碱性特征能抑制根管内细菌浸润 [2] ,从而消除了细菌毒素及感染的牙髓毒素对牙周组织的侵害,抑制炎性根吸收的发生。
   
  术后固定问题:再植牙与牙槽窝发生愈合的过程中,良好的固定和防止任何咬合创伤是成功的重要条件 [3] ,国外有报道用各种夹板固定、不锈钢丝结扎、塑料夹板黏固粉敷料固定,宽边的牙托或唇颊弓结扎固定等 [4] 。笔者在充分调和的基础上,上颌后牙用不锈钢丝结扎固定,下颌后牙则不予任何固定,亦能稳固于齿槽内,其机制是利用牙颌系统自然的固有条件即牙槽窝、咬合关系、近远中邻面的紧密接触关系。再植牙一旦恢复正常咬合,功能优点远胜于任何形式的修复体,对难治性根尖周炎开展牙再植手术治疗,可以挽救许多治疗无希望的患牙,不失为恢复咀嚼器官的可行方法之一。
     
  参考文献
    
  1 张振玉.100个再植牙的临床研究.现代口腔医学杂志,2000,3:204.
   
  2 张成飞,林琼光.氢氧化钙在根管内封药的应用.中华口腔医学杂志,2000,35(2):156.
   
  3 江为民,史俊南.脱位牙及其处理.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2000,11:24.
   
  4 Andreasen JQ.Replantation of teeth.1.radiographic and clinical study of110human teeth replanted after accidental loss.Acta Odontal Scand,1996,24:263.

  (编辑川 夏)

  作者单位:125000辽宁葫芦岛解放军第313医院口腔科

作者: 武淳秋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