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2期

经皮腰椎间盘切除术80例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科从2002年3月开展经皮介入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观察切除髓核的量与疗效有明显差异,切除髓核的量在2。5g以上者与切除2。5g以下者进行对比观察,发现切除2。...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科从2002年3月开展经皮介入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观察切除髓核的量与疗效有明显差异,切除髓核的量在2.5g以上者与切除2.5g以下者进行对比观察,发现切除2.5g以上的治疗效果明显增高。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们从2002年3月以来对80例(计104个)腰椎间盘突出(膨出)患者均进行了经皮腰椎间盘切吸术(PLD),对切除髓核量2.5g以下的40例和2.5g以上的40例进行随访观察,其中男56例,女24例,年龄最大58岁,最小21岁。

  1.2  方法 

  全部病例在北京万东新东凤2000型X线机电视监视下进行,采用“滕氏”V1型自动旋切器,在严格的消毒后,根据影像学表现,以偏重侧进针,有人认为可以两侧进针,我们认为髓核主要占据椎间盘中间1/3的空间,部分髓核通过纤维环的破裂处向外突出,在抽吸时较难直接吸到突出的髓核。为此以偏重侧进针,待穿刺成功后,在纤维环上行扇型开窗。用庆大霉素24万u,林可霉素1.6g,用生理盐水1000ml配制成旋切冲洗液,做反复旋切冲洗切割出髓核组织,将切割出的组织过滤后称重。

  2  结果

  两组病例分别经过2年的随访,综合MaCNab腰腿痛手术评价标准、Hijikata腰腿痛手术评价标准及中华骨科医学会腰腿痛手术评价手术疗效。随访24个月,临床疗效见表1。表1  术后疗效随访比较  (略)

    从表1中可以看出切割2.5g以下的有效率为82.5%,切割2.5g以上的有效率为92.5%,可见后者较前者高出10%,疗效明显提高。

  3  讨论

  3.1  PLD适应证 

  (1)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因椎间盘向外突出压迫相应节段脊髓或神经根所致,病因是椎间盘退变,髓核张力低,失去弹性、纤维环结构松弛变薄,PLD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基本原理是通过穿刺将纤维环开窗,部分髓核组织切割、吸出、降低椎间盘内压力,使突出的部分得以回纳。因此,可回纳的椎间盘突出是PLD的最佳适应证。一侧或双侧下肢活动受损,跛行。(2)CT或MR检查证实的腰椎间盘突出,且与临床症状相符合,以及经过两个月以上的保守治疗无效者。

  3.2  PLD禁忌证 

  (1)骨性椎管狭窄,韧带肥厚。(2)突出物过多,压迫硬膜囊面积超过50%以上或脱出者。(3)侧隐窝狭窄。(4)椎管实施过脊髓外科手术或经外科行椎间盘摘除而复发者。(5)有脊柱肿瘤结核引起的脊髓或神经根压迫者。(6)对麻药过敏,有严重的出血倾向,血小板减少者均为禁忌证。

  怎样保证有良好的临床疗效是最关键,病例的选择,PLD的治疗原理,对椎间盘切除减压和突出物的回纳,以及回纳量的多少,是直接影响疗效的主要因素。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腾高军报道的1525例PLD总有效率为82.5%,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732例PLD中期(3~5年)优良率为86.7%,远期(6~7年)优良率为78.2%。他们均对切割出髓核组织的量看法不一,我们对比观察40例并随访2年。切割2.5g以下的总有效率为82.5%,切割2.5g以上的总有效率为92.5%,由此看来切割2.5g以上的效果明显增高。

  3.3  PLD术疗效的相关因素

  3.3.1  控制感染问题 

  术后3h用紫外线进行机房及设备消毒,用消毒手术包,工作人员的消毒衣以及手术部位均做到严格消毒,术后用抗感染药物治疗4~6天,基本上做到无手术感染。

  3.3.2  适时的腰背肌肉锻炼 

  患者在PLD手术1个月后须进行循序渐进的腰肌功能锻炼,在医生的指导下加以理疗。因腰椎间盘突出症有下肢运动神经元损伤及周围神经损伤的表现。在治疗上加以功能训练、针灸、推拿理疗,配合神经营养药物综合疗法,促进神经肌肉的恢复。改善腰肌及下肢功能的活动,提高治疗效果。

  4  小结

  我们通过对104个椎间盘突出病例进行PLD手术的对比观察,对手术适应证、禁忌证、病例的选择、手术中椎间盘切吸的量、控制术中及术后的感染、术后理疗对腰大肌功能恢复等,对该病的治疗认识有了提高。

  作者单位: 402760 重庆,璧山县人民医院放射科

  (编辑:江  枫)

 

作者: 江朝明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