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3期

口服奥硝唑治疗急性冠周炎的临床疗效评价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临床观察奥硝唑治疗急性冠周炎的疗效。方法应用口服奥硝唑治疗37例急性冠周炎患者,以甲硝唑作为对照,检测了两组治疗前后盲袋内厌氧菌的变化及临床疗效。结果奥硝唑组和甲硝唑组对主要厌氧菌的杀菌率分别为91。奥硝唑组治疗急性冠周炎的临床疗效(有效率8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临床观察奥硝唑治疗急性冠周炎的疗效。方法  应用口服奥硝唑治疗37例急性冠周炎患者,以甲硝唑作为对照,检测了两组治疗前后盲袋内厌氧菌的变化及临床疗效。结果  奥硝唑组和甲硝唑组对主要厌氧菌的杀菌率分别为91.7%和60.9%,对主要厌氧菌的抑菌率分别94.5%和68.2%(P<0.01)。奥硝唑组治疗急性冠周炎的临床疗效(有效率81.1%)也优于甲硝唑组(有效率38.7%)。结论  奥硝唑应成为急性冠周炎患者全身给药的首选药物。

  【关键词】  奥硝唑;甲硝唑;急性冠周炎
   
    急性冠周炎是口腔科最常见的一种牙源性感染性疾病,与厌氧菌感染关系密切。本研究旨在观察新一代抗厌氧菌药物奥硝唑治疗急性冠周炎的疗效。现将临床研究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本组病例为全身状况较好、不伴有明显间隙感染的急性冠周炎患者共68例,随机分为口服奥硝唑的试验组和口服甲硝唑的对照组。试验组共37例,男20例,女17例,平均26.4岁;对照组31例,男17例,女14例,平均25.6岁。所有病例就诊前1周未服用任何抗生素或其他抗感染药物。

  1.2  用药方法  奥硝唑首日顿服1.0g,以后每日1次,每次0.5g,疗程3天;甲硝唑片每日3次,每次0.2g,疗程7天。试验组和对照组均每隔1日用3%过氧化氢溶液和生理盐水交替冲洗盲袋。

  1.3  细菌学检查  所有病例治疗前后各1次,在盲袋中采取标本,接种于厌氧输送培养基内,并尽快送实验室。接种于牛心脑浸液血琼脂平板上,用玻璃棒推匀置厌氧培养箱内37℃培养3天,挑取单个菌落分别进行吸氧和厌氧培养。厌氧菌除进行菌落计数外,根据其菌落特征、染色特征、菌体形态、排列方式和生化反应等鉴别到菌种。

  1.4  疗效评价标准  按4级标准评价疗效,痊愈:自觉肿胀疼痛消失,张口度恢复正常,治疗后标本中未检出细菌;显效:自觉肿胀疼痛明显减轻,张口度基本恢复正常,治疗后标本中细菌减少75%以上;缓解:自觉肿胀疼痛有所减轻,张口度有所恢复,治疗后标本中细菌减少50%以上;无效:局部症状无缓解或加重,全身症状渐趋明显,治疗后标本中细菌减少50%以下或增加。

  2  结果

  2.1  抗厌氧菌效果  68例急性冠周炎患者标本中有62例检出24种229株无芽孢厌氧菌,检出率为91.2%,其中以产黑色素类杆菌和消化链球菌为优势菌群。试验组治疗前和治疗后6属主要厌氧菌检出株数分别为96株和8株,杀菌率为91.7%;对照组6属主属主要厌氧菌检出株数分别为87株和34株,杀菌率为60.9%,两组杀菌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试验组治疗前后6属主要厌氧菌菌落计数分别为458和25,抑菌率为94.5%;对照组6属主属主要厌氧菌菌落计数分别为387和123,抑菌率为68.2%,两组抑菌率差异也有非常显著性(P<0.01),试验组治疗前后6属主要厌氧菌菌落计数分别为458和25,抑菌率为94.5%;对照组6属主属主要厌氧菌菌落计数分别为387和123,抑菌率为68.2%,两组抑菌率差异也有非常显著性(P<0.01)。因此奥硝唑抗厌氧菌效果明显优于甲硝唑,见表1。

  表1  试验组和对照组治疗前后主要厌氧菌株数(菌落计数)变化 略

  2.2  临床疗效  试验组和对照组治疗急性冠周炎的临床疗效见表2。结果表明:奥硝唑的临床疗效明显优于甲硝唑(P<0.01)。

  表2  奥硝唑和甲硝唑对急性冠周炎的临床疗效比较 略

  3  讨论

  自从发现甲硝唑能有效控制口腔颌面部厌氧菌感染以后,它被广泛应用于口腔颌面部厌氧菌感染性疾病,并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厌氧菌对甲硝唑的耐药性在增加。奥硝唑作为甲硝唑后第三代硝基咪唑类衍生物,化学名为1-(3-氯-2-羟丙基)-2-甲基-5-硝基咪唑,其口服吸收后,以具有细胞类作用的原药和具有细胞素作用的中间代谢物,作用于厌氧菌的DNA,使其螺旋结构断裂或阻断其转录复制而致其死亡,达到较强的抗厌氧菌作用,疗程更短,疗效更高,且不良反应少[1,2]。笔者应用奥硝唑治疗37例急性智齿冠周炎患者,它的杀菌率、抑菌率以及临床疗效均明显优于甲硝唑,因此我们认为在急性智齿冠周炎患者的全身给药时,奥硝唑可以取代甲硝唑而成为首选药物。

  【参考文献】

  1  田怀平,王美纳.奥硝唑的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中国药房,2003,14(1):50.

  2  丁俊清,周海素,张远芳,等.奥硝唑用于口腔厌氧菌感染的临床观察.临床口腔医学杂志,2001,17(2):127.

  作者单位:1 650101云南昆明,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整形口腔外科

       2 677600 云南临沧,永德县人民医院外科

  (编辑:杜文燕)

作者: 朱礼昆朱新华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