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4期

2001级专本入学毕业检测HBsAg及GPT对比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校为了更好的掌握新生乙肝患病情况,制定相应有效防治措施,对入学新生、毕业生均进行HBsAg及GPT的检测,现将2001级专本入学及毕业学生两次检测结果分析如下。1检测对象2001级专本学生入学检测人数3698人。毕业检测人数2396人(部分学生已提前离校工作),年龄18~23岁。2检测方法空腹抽取静脉血3ml分离血清待检,......

点击显示 收起

  我校为了更好的掌握新生乙肝患病情况,制定相应有效防治措施,对入学新生、毕业生均进行HBsAg及GPT的检测,现将2001级专本入学及毕业学生两次检测结果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2001级专本学生入学检测人数3698人。毕业检测人数2396人(部分学生已提前离校工作),年龄18~23岁。

  1.2  检测方法  空腹抽取静脉血3ml分离血清待检,HBsAg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GPT用IFCC法,HBsAg试剂盒由上海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GPT试剂盒由中生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检测标准均严格按试剂盒说明书确定,检测使用仪器用芬兰Multis Kan MS酶标仪、荷兰Vitalb Micro 95新版半自动分析仪、美国的ALCYON-300全自动生化仪及德国生产的加样仪及一次性吸头。

  2  检测结果

  用ELISA方法筛出HBsAg(+)同时测定GPT。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2001级学生专本入学、毕业检测HBsAg及GPT结果(略)
   
  由表1可以看出入学人数3698人检出HBsAg(+)179人,阳性率为4.84%;毕业人数2396人,检出HBsAg(+)111人,阳性率为4.63%。统计分析结果为χ2=0.096,P>0.05,即入校、毕业两次检测差异无显著性。应引起注意的是HBsAg(+)者中肝功能异常(GPT>40u/L)者入学时检出5人占2.85%,毕业时检查出15人占13.5%较入学有明显增高。统计学处理χ2=10.65,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3  讨论

  从新生入学到毕业两次检测HBsAg及GPT结果对比分析,HBsAg(+)差异无显著性,但GPT异常者毕业生比入学新生有明显增加,表明这部分人乙肝病毒未及时得到抑制,始终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同时也反映了这些HBsAg(+)学生多数对疾病认识不够,认为无自觉症状或症状不明显就没有及时进行治疗,结果延误了病情。还有些学生虽然用药治疗,但没有到正规医院进行系统治疗或治疗不彻底,使病情进一步发展。

  综上所述,高校进行防病、治病健康教育尤为重要,患病的学生在治疗的同时要注意休息,生活有规律,解除思想负担,戒烟、戒酒同时均衡饮食,适度运动,增强机体抗病能力,提高自身免疫力。

  (编辑:陆  淼)

  作者单位: 066004 河北秦皇岛,燕山大学医院

作者: 张玉芹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