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肝病诊治200问肝病的诊断治疗

谷丙转氨酶高就是肝炎吗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人体蛋白质的一系列生物化学反应中需要多种催化酶的参与,其中一种就是谷丙转氨酶,外文缩写为GPT或ALT。GPT在肝脏组织中存量最为丰富,每克肝组织有44000单位GPT。血液中GPT含量却很少。另外肾、心肌、脾、肺等组织中均有GPT。...

点击显示 收起

    不一定。在人体蛋白质的一系列生物化学反应中需要多种催化酶的参与,其中一种就是谷丙转氨酶,外文缩写为GPT或ALT。GPT在肝脏组织中存量最为丰富,每克肝组织有44000单位GPT。血液中GPT含量却很少。每毫升血液中只含16单位。另外肾、心肌、脾、肺等组织中均有GPT。我们所进行的GPT化验实质上指的是血液中的GPT含量,正常值应在30国际单位以下。所以一旦出现GPT升高就应多方考虑。有人曾分别对36例和51例单项GPT升高连续观察了1-3年,发现这些人虽然明显的肝炎症状,但其中分别有60%和72.6%的人都与病毒性肝炎有关。但是其他如心肌梗死、肌肉萎缩、胆囊炎、胆石症等疾病均可使其中的GPT释放入血引起GPT增高。另外血液中GPT的含量还受生理状况及其他药物、化验条件等因素的影响。一般来说,学龄前儿童的GPT比成年人高些;对成年人来说,剧烈运动、严重失眠、情绪过分紧张、激动和兴奋以及感冒、高热等均可使GPT不同程度地增高;大量饮酒及服用超量药物也可使肝脏暂时受损而使GPT升高。化验条件如试剂质量、温度、酸碱度、反应时间、仪器及化验人员的水平均与GPT有较大关系。所以单纯GPT升高,只能说明患肝炎的可能性很大,但并不一定全是发生了肝炎。
作者: 佚名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