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期

自制黄连液纱条换药38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2005年3~6月,笔者自制黄连液纱条换药治疗皮肤感染38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我院中心换药室换药的皮肤感染性伤口患者38例,男22例,女16例,年龄17~65岁。1药物配制取黄连100g,置入1200ml水中,煮沸后文火煎制8~10min,滤去药渣,倒入无菌罐中备用,总量约1000ml。取硼砂20g放入配制好的黄连液中。...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3~6月,笔者自制黄连液纱条换药治疗皮肤感染38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中心换药室换药的皮肤感染性伤口患者38例,男22例,女16例,年龄17~65岁。其中脓肿切开12例,皮肤擦伤后感染15例,疖肿2例,浅Ⅱ度烫伤后感染9例。身体状况良好,无糖尿病癌症及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

  1.2  方法

  1.2.1  药物配制  取黄连100g,置入1200ml水中,煮沸后文火煎制8~10min,滤去药渣,倒入无菌罐中备用,总量约1000ml。取硼砂20g放入配制好的黄连液中。纱条制成3cm×5cm及8cm×4cm两种规格,高压灭菌消毒后放入黄连液中浸泡备用。

  1.2.2  换药方法  先用75%酒精棉球消毒创面周围皮肤,用生理盐水棉球彻底清洁创面,剔除创面坏死组织,清除脓性分泌物,然后按伤口大小从无菌消毒罐内取出炮制好的黄连液纱条,平整敷于创面,脓肿切开的伤口填塞至脓腔底部,保持伤口引流通畅,外用无菌敷料覆盖。根据伤口感染程度,脓性分泌的多少决定每日或隔日换药1次,7日为1个疗程。

  1.3  疗效评定标准  黄连液换药1个疗程后伤口愈合为显效,换药3个疗程后愈合为有效,换药3个疗程后未愈为无效。

  2  结果

  本组38例,显效14例,占37%;有效23例,占61%;无效1例,占3%。总有效率97%(37/38)。

  3  讨论

  黄连液由黄连、硼砂混合炮制而成。黄连为毛茛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黄连、三角叶黄连或云连的根茎、根须及叶。性大苦大寒,主归心胃经,兼归肝与大肠,作用偏于心及中焦,善清心胃之火,除中焦湿热,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之功效,是治湿热火郁之要药,有解热、抗菌、抗病毒、解毒、抗过敏、促进免疫机体功能、抗溃疡、利胆、降血糖等作用。黄连对痢疾杆菌、百日咳杆菌、伤寒杆菌、结核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及白色念珠菌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硼砂为硼砂矿石Borax提炼出的结晶体,性甘、咸、凉;归肺、胃经;外用清热解毒,有消毒防腐之效。黄连、硼砂两者配伍,有协同作用[1]。

  黄连液纱条取材容易,制作简单,用于皮肤感染伤口的换药次数及所需费用均明显减少,本组在使用过程中未发生不良反应

  【参考文献】

  1  凌一揆,颜正华.中药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42.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 441000 湖北襄樊,襄樊市中医院中心换药室

作者: 黄艳妮,郭莉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