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5期

川崎病患儿血小板参数变化与预后的关系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川崎病患儿血小板参数变化与预后的关系(pdf)[摘要]目的探讨川崎病(KD)患儿血小板参数变化与预后的关系。方法对56名川崎病患儿进行血小板计数(PLT)、平均血小板体积(MPV)、血小板分布宽度(PDW)和血小板压积(PCT)测定。结果KDCAD组急性期与非CAD组急性期比较,PLT、MPV、PDW及PCT差异无显著性(P0。KDCAD......

点击显示 收起

  川崎病患儿血小板参数变化与预后的关系(pdf)

  [摘要]  目的  探讨川崎病(KD)患儿血小板参数变化与预后的关系。方法  对56名川崎病患儿进行血小板计数(PLT)、平均血小板体积(MPV)、血小板分布宽度(PDW)和血小板压积(PCT)测定。结果  KD CAD组急性期与非CAD组急性期比较,PLT、MPV、PDW及PCT差异无显著性(P>0.05);KD CAD组恢复期MPV较非CAD组恢复期升高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KD CAD组恢复期PLT、PCT较急性期升高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MPV、PDW虽有降低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血小板参数可作为判断川崎病患儿预后、预测冠状动脉病变及临床治疗的指标。

    [关键词]  川崎病;血小板参数;冠状动脉

      Relationship between changes of platelet parameter of children with Kawasaki disease and their prognosis

    DUAN Chun-hong,ZHANG Hong-xia,MA Gui-ping,et al.Qilu Children's Hospital,Shandong University,Jinan 25002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hanges of platelet parameter of children with kawasaki disease and their prognosis.Methods  Blood platelet counts(PLT),mean platelet volume (MPV),platelet distribution width(PDW) and platelet crit (PCT) were detected by using the blood assay apparatus in 56 kD.Results  PLT,PCT,PDW and MPV were unchangeable compared with those of no CAD in acute period(P>0.05). MPV of KD children of CAD in recovery period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of no CAD in re- covery period(P<0.01);PLT,PCT of KD children of CAD in recovery period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of CAD in acute period(P<0.01); MPV,PDW were unchangeable (P>0.05) .Conclusion  Platelet parameter could be used in judging the prognosis of KD children , evaluating variety of the patient's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and indicating for the clinical therapy.

    [Key words]  Kawasaki disease;platelet parameter;coronary artery

    川崎病(KD)是一种全身血管性炎症,累及心血管可致冠状动脉炎、动脉瘤、狭窄及血栓栓塞,可猝死,主要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笔者观察了56例川崎病患儿在急性期、恢复期血小板参数的变化与发生冠状动脉损害之间的关系,寻求早期预测KD患儿发生冠状动脉损害,便于早期治疗,防止或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6例病例为2000年1月~2005年9月我科收治的川崎病患儿,男31例,女25例;年龄6个月~5岁;分为两组,31例经心脏彩超检查有不同程度的冠状动脉扩张(5岁以下儿童冠状动脉内径≥3 mm为CAD)[1],25例无冠状动脉扩张,入院时病程3~9天;全部病例诊断均符合1984年9月日本MCLS研究会修订的诊断标准[2]。急性期指发病初期,恢复期指治疗后临床症状消失,肢端出现膜状脱皮。

    1.2  方法  急性期(入院24 h内)和恢复期分别抽取静脉血2 ml,采用美国产CD-3700型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1~3 h完成PLT、MPV、PDW和PCT测定。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

    2.1  血小板参数比较  KD CAD组急性期与非CAD组急性期血小板参数比较,PLT、MPV、PDW及PCT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表1  CAD组急性期与非CAD组急性期血小板参数比较

    2.2  CAD组恢复期与非CAD组恢复期血小板参数比较  KD CAD组恢复期MPV较非CAD组恢复期升高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PLT、PDW、PCT稍有降低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表2  CAD组恢复期与非CAD组恢复期血小板参数比较  KD CAD组恢复期与急性期血小板参数比较,PLT、PCT较急性期升高有非常显著性(P<0.01),MPV、PDW虽有降低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

    2.3  治疗  确诊(不超过10天)即予静注丙球蛋白(IVIG)1 g/kg及口服肠溶阿司匹林(ASP)30~50 mg/(kg·d),大部分患儿效果明显,若不明显于第1剂后24~48 h内再予同剂量IVIG治疗,若效差加肾上腺皮质激素。ASP在体温正常后减至3~5 mg/(kg·d),临床症状消失及血小板参数、血沉、C-反应蛋白正常后停药,疗程1~2个月,并发CAD的患儿服至冠状动脉恢复正常。同时给予抗感染,保心保肝及对症治疗。

    3  讨论

    KD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多认为免疫病理损伤致全身血管炎,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后胶原暴露,促使血小板的黏附和活化、血小板功能的亢进[3]。PLT是血小板生成与衰亡的指标,直接反映血小板生成与破坏的平衡状况。PDW反映血小板大小的异质性和分布的中心趋向,其增高(降低)显示血小板体积均一性降低(增强),骨髓功能正常时,MPV、PDW均增大,两者正相关[4],而PLT与MPV、PDW呈非直线负相关。综合分析三者关系,能评估血小板代谢状态。PCT系血小板量化指标,与PLT和MPV正相关[5]。

    MPV反映血小板的体积,骨髓中巨核细胞的增生、代谢和血小板生成情况[2],与血小板的超微结构、酶活性及功能状态有密切关系,当血小板生成增加而骨髓增生正常时,MPV减少,两者呈负相关[6]。体积不同的血小板聚集、黏附和释放量不同,大血小板含较多糖原、腺嘌呤核苷酸、辅酶Ⅰ和Ⅱ以及血小板因子Ⅲ,对二磷酸腺苷、凝血酶和胶原的聚集反应较强,聚集后释放的血小板生长因子可刺激血小板生成[7]。一定时间内体积大的血小板可释放出更多的5-羟色胺和β-血栓蛋白等物质,使血管通透性增加,允许免疫复合物在血管内皮下沉积,故急性期MPV增大显示并发冠状动脉病变的危险性增加。KD CAD组MPV恢复期较非CAD组恢复期升高有显著差异,MPV增大说明骨髓中大血小板产生和释放到外周血中增多,且大血小板内颗粒致密,代谢活跃,黏附聚集能力强[3],易加重冠状动脉炎症,引起冠状动脉扩张,从而反映出KD患儿血小板各项参数与本病冠状动脉病变存在一定相关性,说明血小板参与了KD的发病过程,心脏和冠状动脉受累的患儿血小板MPV升高尤为明显,因此高血小板、高MPV提示可能发展为冠状动脉瘤。本文结果说明,在KD的发病过程中动态观察血小板四项参数变化,对判断预后及监测心脏并发症有重要价值,如若PLT、MPV升高,更应高度重视血栓形成及冠状动脉瘤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王茂贵.儿科医师进修必读.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0,282.

    2  杨锡强,易著文.儿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13.

    3  Corash L.Measurement of platelet activation by fluorescence activated flow cytometry. J Blood Cell,1990,16:97.

    4  徐丽云,徐益群,徐淑娟,等. 窒息新生儿血小板参数的动态变化及其意义. 中国小儿血液,2002,7(5):208.

    5  武朝车,孙丰伟.现代血液分析仪有关参数之临床意义.医师进修杂志,1999,22(3):62.

    6  O'Malley T,Langhome P, Etton RA,et al.Platelet size in stroke patients. Stroke,1995,26(8):99.

    7  Nelson B.Electronically determined platelet indices in thrombocytopenic patients. Cancer,1981,48:954.

     作者单位: 250022 山东济南,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

  (编辑:田  雨)

作者: 段春红,张洪霞,马桂平,于春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