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4期

颅内血肿微创术失败的临床简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院自2001年以来对自发性脑出血的部分患者使用北京万福特公司专门生产的YL-1型颅内血肿粉碎针,用颅内血肿微创术治疗共241例患者,其中有198例获得了成功,但仍有43例患者治疗无效而死亡。虽然国内无开展此类手术的一些循证医学的材料,但为了利于将来的工作,我们对颅内血肿微创术失败的原因做了如下的简单分析。1临......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2001年以来对自发性脑出血的部分患者使用北京万福特公司专门生产的YL-1型颅内血肿粉碎针,用颅内血肿微创术治疗共241例患者,其中有198例获得了成功,但仍有43例患者治疗无效而死亡。虽然国内无开展此类手术的一些循证医学的材料,但为了利于将来的工作,我们对颅内血肿微创术失败的原因做了如下的简单分析。
   
    1  临床资料
   
    所有病例均来自我院2001年5月~2006年11月行颅内血肿微创术失败的病例共43例,其中年龄<50岁者28例,50~70岁者13例,>70岁者2例。死亡的原因如下:脑疝的发生共22例,颅内再出血16例,感染发生3例,上消化道出血2例。所有病例中,术后1周内死亡的39例,发生于术后2周死亡的病例共有4例。
   
    2  讨论
   
    从以上的资料看,颅内血肿微创术治疗自发性脑出血失败的最主要原因是脑疝和颅内再出血,而作为脑出血的并发症,如感染和上消化道出血亦应引起足够的注意。
   
    2.1  注意颅内血肿微创术适应证的选择  结合格拉斯评分,对于意识障碍较重的,幕上血肿>60 ml的患者实施颅内血肿微创术,有少部分患者获得了成功,但仍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患者因难以阻止病情的发展,意识障碍不能改善,终因脑疝而致死[1]。而对于浅昏迷的患者,比较适合开展此类手术,因为在我们临床实践中,有很多患者因为意识障碍改善而获救[2]。对于意识清醒的患者,保守治疗仍然是首选,必要时行颅内血肿微创术。
   
    2.2  注意颅内再出血的发生  颅内再出血是十分凶险的,病情进展十分迅猛,患者可能在数小时内死亡。颅内再出血发生的时间绝大多数在治疗的1周内,我们在工作中有如下体会:(1)对于出血部位在脑叶的患者,从表面上看要比基底节出血的患者要容易一些,但实际上,脑叶出血行颅内清除术的再出血的发生率很高,因为从脑叶出血的病因分析,血管畸形或脑血管淀粉样变的可能性更大,所以应尽量避免对脑叶出血患者行颅内血肿微创术。(2)对自发性脑出血的患者,要常规做凝血酶原、凝血时间的检测,尤其对于酗酒者更应该注意。(3)拔针过程中一定要小心谨慎,在操作中尤其注意以下环节:拔针前最好用肾上腺素0.1 ml加入50 ml生理盐水反复冲洗;拔针时一定要套入硅胶探针,避免用力过大过猛,避免旋转并应逐层拔除。
   
    2.3  脑出血并发症  如感染、上消化道出血等,我们要相当重视,特别对于使用抗菌药物时间过长的患者,要注意霉菌的产生。
   
    [参考文献]
   
    1  王忠诚.神经外科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687.
   
    2  贾保祥,孙仁泉.穿刺及液化技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初步报道.中国神经精神杂志,1996,22(4):223.
    
    作者单位: 432500 湖北云梦,云梦县人民医院

  (编辑:魏  冉)

作者: 胡海涛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