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3期

浅谈高原氧疗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笔者在长期的护理工作中体会到,氧疗虽说是一种辅助治疗,但很多疾病在治疗过程中,合理的氧疗确是一项行之有效的治疗措施。1急性高原反应多数人由内地进入我地,即出现头痛、头晕、呼吸、心跳加快,重者出现恶心、胸闷、口唇发绀、面部水肿等一系列高原缺氧症状。若不及时治疗,即会出现高原肺水肿、高原脑水肿以至昏......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州地处高海拔区,平均海拔约3700 m,气候干燥、寒冷。由于地理环境条件恶劣,各种疾病在护理中存在许多特点。笔者在长期的护理工作中体会到,氧疗虽说是一种辅助治疗,但很多疾病在治疗过程中,合理的氧疗确是一项行之有效的治疗措施。给氧浓度是否得当,会对疾病的急救、转归、恢复有很大的影响。现将几点体会介绍如下。

    1  急性高原反应

    多数人由内地进入我地,即出现头痛、头晕、呼吸、心跳加快,重者出现恶心、胸闷、口唇发绀、面部水肿等一系列高原缺氧症状。若不及时治疗,即会出现高原肺水肿、高原脑水肿以至昏迷。故对高原反应的患者除给予对症治疗外,并给予间断低流量氧气吸入(2~2.5 L/min),1周左右,至患者上述症状减轻为止。

    2  急性高原肺水肿

    少数患者由内地进入我地即出现剧烈头痛、胸闷、胸痛、极度呼吸困难、烦躁、冷汗、咳大量粉红色泡沫痰、反应迟钝、昏睡,以至发生昏迷。高原肺水肿的主要病理特征为肺泡的广泛性水肿,动脉和小动脉床扩张及毛细血管充血,血管壁通透性增高。大量血浆漏入肺泡,使气体交换严重障碍。由此引起严重缺氧,促使肺水肿形成。高原肺水肿发病急,病情重,若不及时抢救常危及生命。近几年我院每年收治数十例此类患者。在救治过程中,体会到正确氧疗非常重要。除给予强心、镇静、平喘、利尿等药物治疗外把氧疗也作为一个特殊的治疗手段。方法是:给予高浓度氧气吸入(3~4 L/min)可使肺泡内压力升高,减少渗出,并在湿化瓶中加入95%酒精,降低肺泡内泡沫的表面张力,促使泡沫破裂,从而改善缺氧状况。持续吸氧至患者清醒后改为低流量间歇吸氧至症状减轻为止。

    3  高原继发红细胞增多症

    由于高原低氧环境,致使骨髓造血功能亢进,可引起红细胞和血红蛋白代偿性增多。红细胞一般在6.5×1012/L,血红蛋白190 g/L以上,红细胞比容增高,血黏度增加,从而发生全身各脏器血流缓慢,此病在高原地区发病率很高。我院治疗此类患者,除给予低分子右旋糖酐等药物治疗外,并给予吸氧。每日间歇吸氧2~3次,每次1~1.5 h,流量(1.5~2 L/min),给氧疗后症状减轻。

    4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和肺气肿

    在我区发病率很高。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给氧时,应给予低流量持续吸氧。不宜用大浓度氧气吸入。因肺心病初期以缺氧为主。长期缺氧导致二氧化碳潴留,呼吸中枢对二氧化碳刺激不敏感,此时给予纯氧吸入,则缺氧刺激突然解除,呼吸中枢的兴奋性降低,二氧化碳潴留加重,一般应用1~1.5 L/min流量。

    肺气肿患者应间歇吸氧,吸氧1 h,停用30 min,氧的浓度应逐渐增大。

    保持病室的温度、湿度,高原地区空气干燥寒冷,室内应经常洒水以保持湿度,冬季湿化瓶中常换温水为宜。

    高原地区氧疗有其突出的特点,氧疗是一项重要而又细致的护理工作。要求护士不但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而且还必须具备熟练的业务水平、合理的氧疗,才能保证氧疗达到应有的效果。


作者单位:814000 青海果洛,果洛州人民医院

作者: 马桂玫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