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4期

典型癔症2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院于2006年4~7月收治2例特殊的癔症患者,现将其病历资料报告分析如下。1病例介绍例1,患者,女,43岁,间断性发作长时间嗜睡10年余。患者自述10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嗜睡,呼之不应,对刺痛不敏感,伴随牙关紧闭,双拳紧握,躯体扭动旋转,无抽搐、口吐白沫、眼球上翻等症状,就诊于当地县医院,未查清病因,并......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于2006年4~7月收治2例特殊的癔症患者,现将其病历资料报告分析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43岁,间断性发作长时间嗜睡10年余。患者自述10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嗜睡,呼之不应,对刺痛不敏感,伴随牙关紧闭,双拳紧握,躯体扭动旋转,无抽搐、口吐白沫、眼球上翻等症状,就诊于当地县医院,未查清病因,并未进行任何诊治,4 h后患者清醒,清醒后除感到疲惫外无其他不适。10多年间,患者间歇性发作上述症状,嗜睡时间最长熟睡3天,最短数小时,不进食水。此后就诊于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多次行CT扫描、脑电图及ECT检查,未发现任何器质性疾病。

    例2,患者,女,23岁,3年前不明原因间歇性发生嗜睡,呼之不应,对刺痛不敏感,伴随双拳紧握,四肢厥冷,无抽搐、口吐白沫、眼球上翻等症状,3年来,发作时间最长6 h,最短2 h。每次发作前无任何先兆症状,清醒后除感到疲乏外无其他不适症状。先后就诊于上海、北京多家大医院,行CT扫描、脑电图等检查,均未发现器质性疾病。

    2  讨论

    癔症,也称歇斯底里,是hysteria的译音。是神经官能症中的一种类型,是一种青年女性常见的精神障碍,常因精神刺激或情绪受挫而发病,表现为一系列精神的、神经的、躯体的症状,但没有任何器质性病变[1]。有明显的精神因素,如生活事件、内心冲突或情绪激动、暗示或自我暗示等而引起的一组疾病,表现为急起而短暂的精神障碍、身体障碍(包括感觉、运动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这些障碍没有器质性基础。癔症的临床表现为精神症状和躯体症状两大类。

    精神症状型的癔症,表现为兴奋躁动、哭笑无常等精神症状。如有的患者唱山歌哼小调,或模仿已死的人口吻讲话;有的则出现痴呆、幼稚等表现。

    躯体症状型的癔症,其症状是以抽搐和昏厥为主。患者抽搐时手足乱动,大口喘气,面色潮红;昏厥时不言不语,四肢强直。癔症性瘫痪者也属于躯体型癔症,患者既无神经系统损害的体征,又与神经解剖分布不相称。

    此2例患者均以嗜睡为主,同时伴有双拳紧握、躯体转动等症状,结合上述,属于躯体症状型癔症。

    癔症病因主要是心理因素及遗传,但性格如情感丰富、暗示性强、自我中心、富于幻想等,具有癔症性格特点的人是癔症的易患人群。癔症治疗以心理治疗为主。对癔症的心理治疗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由于癔症患者受暗示性高,在心理治疗时多采用暗示疗法。治疗过程中,首先应取得患者对医生的信任,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耐心聆听患者的陈述和发泄。治疗者通过指导、解释和保护,使患者对所患疾病有一个正确认识,消除对疾病的误解和不必要的紧张、恐惧,树立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积极配合治疗。除了心理治疗外,安排好患者的生活,保证充分的睡眠、休息,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安静的生活环境,避免过分强烈的刺激,对癔症的治疗同样重要。

    现代化社会紧张而又激烈的竞争,给人们带来了无形压力,致使人们感到精神紧张;工作的繁重又使人内心着急,从而在性格方面无疑有所不适,烦躁,郁闷,导致有意或无意的生气;此病一旦发作,如果患者不能及时地得到根本性的治疗,患者心理负担日益增加,认为得了怪病、绝症等,思想上形成一层阴影,更增加了发病的几率。

【参考文献】
  1 戴自英.实用内科学,第9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2161-2162.


作者单位:735018 甘肃酒泉,解放军95861部队后勤部医院

作者: 雷达,李宏斌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