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2期

血浆PT、APTT在女性妊娠期的变化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女性妊娠期血浆凝血酶原时间(P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的变化及临床意义。方法PT、APTT的测定均为凝固法,用德国TECOCoatronM4半自动血凝仪检测,孕妇200例为测定组。结果测定组中妇女与对照组或早期妊娠妇女比较,PT、APTT的时间均明显缩短,差异具有显著性(P<0。结论女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女性妊娠期血浆凝血酶原时间(P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的变化及临床意义。方法 PT、APTT的测定均为凝固法,用德国TECO Coatron M4半自动血凝仪检测,孕妇200例为测定组。结果 测定组中妇女与对照组或早期妊娠妇女比较,PT、APTT的时间均明显缩短,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结论 女性妊娠这一特殊生理期内血液成分及血流动力学的改变是PT、APTT测定时间缩短的生理基础,其对预防、诊断妊娠合并血栓栓塞性疾病有着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凝血酶原时间;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妊娠

    Variety of blood plasma PT and APTT in female gestation

    JIANG Hong.Chaozhou Hospital,Guangdong 52101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variety and clinical meaning of blood plasma PT,APTT in the female gestation.Methods  PT,APTT were assayed using coagulation method,all the parameters were finished by German TECO Coatron M4 half-auto-mated blood coagulation analyzer.Results  PT,APTT were significantly shorter in middle and later terms pregnancy women than that in normal women controls or early terms pregnancy women(P<0.05).Conclusion  Variation of blood compositions and blood dynamic change in the sepcial physiological period of female pregnancy is the physiological bases of which the measuring time of PT and APTT is shorted,and this is of great significance in the prevention and diagnosis of pregnancy with thromboembolic diseases.

    [Key words]  prothrombin time(PT);activated partial thromboplastin time(APTT);pregnancy

    近十几年来,随着血栓与止血的实验室诊断技术不断的发展,PT、APTT是凝血功能检查不可缺少的检测项目,是目前国际公认的简便、可行及规范的检测方法,它对血栓性疾病与出血性疾病的临床诊断及治疗起着重要的作用[1]。妊娠是一种生理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体内的凝血及纤溶系统中某些成分出现了一些异常变化,但随着孕期的增加,特别是中、晚期体内凝血成分和抗凝及纤维蛋白溶解性出现明显改变,并可能发生某些出血、血栓性疾病。本室对200名健康的妊娠期女性进行了PT、APTT的检测分析,发现随着孕期的增加其测定时间比正常对照组要明显缩短。现将测定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仪器和试剂  德国TECO Coatron M4四通道半自动血凝仪;试剂由美国菲舍尔诊断—太平洋凝血制品公司提供;PT试剂批号为354-618x,ISI(国际敏感度指数)是1.05,APTT试剂批号为300-505x,CaCl2批号为304-602x;质控物由美国Organon Teknike公司提供的质控干粉,批号为11369。

    1.2  一般资料  对照组:2007年1~12月来我院健康体检人群中随意抽取的40例非孕期育龄妇女,年龄18~38岁,平均28.5岁,无出血疾病史及家族史,取样时无其他疾病,各项体检指标正常。测定组:2007年1~12月来我院产前健康检查的孕妇,从中抽取200正常妊娠妇女,年龄18~37岁,平均27.2岁,妊娠期从4~32周不等,无血栓病史及家族史,取样时无其他疾病,各项体检指标均正常分为早期妊娠期组(孕4~12周)和中、晚期妊娠组(孕25~32周)。

    1.3  标本的采集与处理  用武汉致远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专用血凝管(0.109 mmol/L枸橼酸钠溶液1∶9抗凝)采取空腹静脉血,以3000 r/min离心10 min后分离血浆,2 h内检测完毕;质控干粉用1.0 ml去离子水溶解,轻轻混匀,恢复至室温后再进行检测。

    1.4  测定方法  严格按照德国TECO Coatron M4四通道半自动血凝仪操作步骤进行检测PT、APTT,每份标本均做四孔,取平均值。

    1.5  统计学方法  数据处理采用SPSS 10.0统计软件,各组间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

    2  结果

    对照组、质控物组及孕早、中、晚妊娠组PT、APTT测定结果,见表1。表1  对照组、质控物组及孕早、中、晚期妊娠组PT、APTT测定结果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

    结果显示:早期妊娠组与正常对照组及质控物组比较,PT、APTT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中、晚期妊娠组与对照组比较,中、晚期孕妇血浆中PT、APTT值得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血液的凝固简称凝血,是血液由液体状态转变为凝胶的过程。凝血指标是判断出血性疾病的主要诊断指标。PT反映血浆中凝血因子Ⅱ、Ⅴ、Ⅶ、Ⅹ水平,是外源性凝血系统较为敏感和常用的筛选实验;APTT能反映血浆凝血因子Ⅷ、Ⅳ、Ⅺ、Ⅶ水平,是内源性凝血系统较为敏感和常用的筛选实验。妊娠虽是一种生理过程,但随着孕期的增加,体内会出现一些生理、病理变化,凝血部分和纤维蛋白溶解活性的改变就是其中之一,并由此会导致在妊娠期,特别是中、晚期或在分娩前后发生某些出血性、血栓性疾病[2]。本文测定结果表明,PT、APTT随着孕期的增加明显缩短,提示正常女性妊娠期内血液中血小板、凝血因子Ⅱ、Ⅶ、Ⅷ、Ⅹ等比非妊娠期时增多,纤维蛋白分解合成和分解代谢增加,可溶性纤维蛋白单体复合物(SFMC)等持续增加,故正常妊娠晚期机体处于高凝状态[3]。正常妊娠对机体产生一系列生理变化,适度高凝是一种生理性保护,可防止过分出血,但应注意防止纤溶的发生[4]。因此妊娠期间检测凝血指标的变化对预防血栓形成并及时进行抗凝治疗有着关键的作用。对预防、诊断妊娠合并血栓栓塞性疾病有着重要的意义,对监测、预防产科DIC也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从玉隆.血栓与止血试验诊断的现状及发展.中国医学检验杂志,2000,1:5-7.

2 李基明,林健.临产孕妇凝血四项指标检测的临床意义.实用临床医学,2006,7(1):88.

3 Borschneck C,Dreyfus M,Bridey F,et al.Assay of products of fibrin and fibrinogen degradation in 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s.Evaluation of A New Technique,Press Med,1995,24:799-802.

4 韦继明.凝血、抗凝及纤溶指标在正常妊娠中的变化对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诊断的意义.上海医学杂志,1999,22(2):125.


作者单位:521011 广东潮州,潮州市潮州医院

作者: 江虹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