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2期

阿立哌唑与氟哌啶醇治疗老年期精神和行为障碍的双盲对照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阿立哌唑对老年期精神和行为障碍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69例老年期精神和行为障碍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给予阿立哌唑和氟哌啶醇常规剂量治疗,采用简明精神病量表(BPRS)、临床疗效总评量表(CGI)及副反应量表(TESS)进行评估。结果阿立哌唑和氟哌啶醇治疗的有效率分别为91。治疗前后BP......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阿立哌唑对老年期精神和行为障碍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 69例老年期精神和行为障碍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给予阿立哌唑和氟哌啶醇常规剂量治疗,采用简明精神病量表(BPRS)、临床疗效总评量表(CGI)及副反应量表(TESS)进行评估。结果 阿立哌唑和氟哌啶醇治疗的有效率分别为91.67%和93.94%。治疗前后BPRS总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阿立哌唑和氟哌啶醇对老年期精神和行为障碍的疗效相当,阿立哌唑不良反应少,依从性好。

【关键词】  阿立哌唑;氟哌啶醇;精神和行为障碍

    我国老年人口正快速增长,对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影响,躯体健康和精神方面的因素排在首位[1]。老年人的精神和行为障碍不仅给家庭照料带来困惑,而且对照料者也是负性应激。传统的抗精神病药治疗老年人的精神和行为障碍疗效肯定,但药物不良反应多、治疗风险大[2~4]。本研究选用阿立哌唑(商品名博思清)治疗老年人的精神和行为障碍,取得较好疗效,不良反应轻微,依从性好。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院2006年1月~2007年5月在老年科住院的患者,年龄>60岁,简明精神病量表(BPRS)≥54分,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三版(CCMD-3)中晚发性精神分裂症、血管性痴呆、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断标准,排除躯体疾病的急性期。按入院顺序随机分为两组,阿立哌唑组和氟哌啶醇组。共入组病例74例,有5例因住院时间不够而脱落,完成69例。阿立哌唑组36例,其中晚发性精神分裂症11例,血管性痴呆9例,阿尔茨海默病16例。男16例,女20例,年龄60~84岁,平均(68.22±6.16)岁。病程6个月~8年,平均(3.75±1.82)年。氟哌啶醇组33例,其中晚发性精神分裂症10例,血管性痴呆10例,阿尔茨海默病13例。男15例,女18例,年龄60~83岁,平均(70.30±6.04)岁。病程4个月~9年,平均(3.92±1.94)年。两组一般资料经χ2或t检验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1.  2  方法

    1.2.1  给药方法  入组时未使用过抗精神病药物者直接服用阿立哌唑或氟哌啶醇,服用过其他抗精神病药物者需停服原来药物一周后再服阿立哌唑或氟哌啶醇。阿立哌唑首服5 mg/d,1周内加至10~15 mg,平均量(9.72±3.15)mg。氟哌啶醇首服2 mg/d,1周内加至8~12 mg,平均量(7.15±2.84)mg。睡眠障碍者使用小剂量苯二氮艹      卓类镇静药。伴有其他躯体疾病者(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继续服用原维持治疗药物。若出现药物不良反应则给予对症治疗。

    1.2.2  观察方法  所有研究对象在入组前、第二周末、第三周末、第四周末由另外两名主治医师进行BPRS评分,每周用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药物不良反应。第四周进行临床疗效总评量表(CGI)评分[5]。入组前及每周行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等常规检查。

    1.2.3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阿立哌唑组经CGI评定显效12例,有效21例,稍有效3例,有效率91.67%。氟哌啶醇组经CGI评定显效9例,有效22例,稍有效2例,有效率93.94%。BPRS总分及各因子分变化,见表1。

    两组间BPRS总分及各因子分变化经t检验,只有缺乏活力因子有显著性差异(P<0.001)。另外,两组在治疗中思维障碍均显效慢。表1  BPRS总分及各因子分变化注:F1焦虑抑郁;F2缺乏活力;F3思维障碍;F4激活性;F5敌对猜疑;与氟哌啶醇组比较,*P<0.001

    2.2  不良反应  两组治疗对象在研究期间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等检查均无明显变化。阿立哌唑组只有3例出现轻度坐立不安现象,无其他不良反应。氟哌啶醇组有30例自我感觉乏力,18例出现不同程度的锥体外系反应,11例需加用抗胆碱能药,8例有轻度的吞咽困难,15例有轻度的活动减少。所有研究对象均未因严重不良反应而停药。两组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有显著性差异。

    3  讨论

    老年人因机体功能衰退、内分泌失调、大脑退行性病变可能是发生精神和行为障碍的内在因素,而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地位的改变、个人对生活事件的认知水平、不同的应付方式可能是发生精神和行为障碍的外在因素。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规定我国60周岁以上为老年期,老年期的精神和行为障碍目前不作为单独的疾病单元,而是据病因和临床特点分属于其他类别[6]。晚发性精神分裂症的具体发病年龄CCMD-3中未具体规定,本研究中是60周岁以后发病,头颅CT检查未发现异常者。抗精神病药是目前治疗老年期精神和行为障碍的主要手段。阿立哌唑是多巴胺和5-羟色胺系统的稳定剂,对胆碱能受体无明显亲和力,对年轻人的精神障碍疗效肯定,不良反应少,依从性好[7,8]。本研究提示阿立哌唑治疗老年期患者的精神和行为障碍的有效率91.67%,与氟哌啶醇治疗的有效率93.94%相当。但阿立哌唑的不良反应显著低于氟哌啶醇,患者的依从性明显高于氟哌啶醇。

    老年期的精神和行为障碍患者同时患有其他慢性躯体疾病较多,本研究提示阿立哌唑在治疗精神和行为障碍时不影响躯体疾病的治疗。它的镇静作用轻微及几乎不出现锥体外系反应的特点,适用于伴有其他内科疾病的患者,不影响对内科疾病的观察,对减少医疗风险有一定帮助。

    本次研究中,阿立哌唑治疗的有效率为91.67%,患者的残留症状中以思维障碍为主,可能与老人的生理衰退有关,也可能与使用阿立哌唑的剂量和疗程有关,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孙希凤,方积乾. 老年人生存质量的影响因素.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03,22:508-509.

2 王晓朵,颜文伟. 五氟利多治疗老年期患者的精神和行为障碍.中国民康医学杂志,2002,14:201-202.

3 杨惠芳,盛建华. 痴呆的行为和精神症状的药物治疗调查.临床医学杂志,2005,15:339-340.

4 彭华生,杜全新. 住院老年精神患者危险因素分析.中国民康医学杂志,2003,15:76-77.

5 鲍忠诚.实用精神科手册.南宁:广西医学情报研究所,1987,197-201.

6 何伋,成义仁.精神病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381-382.

7 李丽霞,连和谈.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对照研究.中国民康医学杂志,2006,9:723-724.

8 李轶琛,马筠.阿立哌唑治疗儿童精神分裂症的疗效观察.中国民康医学杂志,2006,3:181-182.


作者单位:435004 湖北黄石,黄石市精神病医院老年科

作者: 尹定富,刘宁汉,曹秀英,金兴本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