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期

口服去甲肾上腺素冰生理盐水及静滴垂体后叶素治疗上消化道出血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去甲肾上腺素冰盐水口服及静滴垂体后叶素治疗上消化道出血的临床疗效。方法去甲肾上腺素16ml加入冰生理盐水200ml中分次口服,配合垂体后叶素80u加入生理盐水500ml静滴。结论去甲肾上腺素冰盐水口服及静滴垂体后叶素优于其他止血药,且降低门静脉压力,可达到良好的效果。【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去甲肾上腺素冰盐水口服及静滴垂体后叶素治疗上消化道出血的临床疗效。方法 去甲肾上腺素16 ml加入冰生理盐水200 ml中分次口服,配合垂体后叶素80 u加入生理盐水500 ml静滴。结果 显效46例,有效15例,无效5例。结论 去甲肾上腺素冰盐水口服及静滴垂体后叶素优于其他止血药,且降低门静脉压力,可达到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  去甲肾上腺素;垂体后叶素;上消化道出血

我院在2006~2008年收住上消化道出血患者66例,应用去甲肾上腺素冰盐水口服,垂体后叶素静脉滴注治疗取得满意疗效,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6例患者均为上消化道出血,其中肝硬化16例,十二指肠溃疡20例,胃溃疡25例,糜烂出血性胃炎5例。女30例,男36例,年龄18~74岁,平均46岁。本组病例均表现为呕血及便血,失血量最多达2 500 ml,最少约200 ml。

    1.2  方法  在充分补充血容量的情况下,以去甲肾上腺素16 ml加入冰生理盐水200 ml中分次口服,每次服用20 ml,第10~20 min口服一次,配合垂体后叶素80 u加入生理盐水500 ml中以0.2~0.4 u/min静滴,出血严重者垂体后叶素可连续静滴,出血停止后垂体后叶素每12 h减0.1 u/min,停服去甲肾上腺素冰盐水。

    1.3  疗效判定标准  显效:用药后24 h内出血停止或者未见新鲜出血,血压、尿量、心率正常。有效:用药后48 h呕血、便血量明显减少,血压、尿量、心率正常。无效:用药后72 h仍有新鲜出血,或者出血较前加重。

    2  结果

    66例中显效46例(70%),有效15例(23%),无效5例(7%),其中2例死于失血性休克,2例在上述治疗的基础上加用三腔二囊管压迫止血,其中1例无效转外科手术治疗,在治疗中,有8例患者出现心前区疼痛等心肌缺血的表现,经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心肌缺血得到改善,心前区痛疼症状消失。

    3  讨论

    上消化道出血系内科急重症,有约20%患者需手术治疗,但此时患者多有血容量不足、失血性休克等情况,使急诊手术的风险性加大,去甲肾上腺素为α受体激动药,它激活血管α1受体,使血管收缩,主要使小动脉和小静脉收缩,在食管或者胃内因局部作用收缩黏膜血管,产生止血效果,而冰生理盐水进入胃腔可使胃降温,血管收缩。同时,冰生理盐水可使胃分泌和消化受抑制,出血部位纤溶酶活力减弱。

    垂体后叶素主要通过收缩内脏小动脉及毛细血管括约肌,减少内脏血流量,使流经门静脉的血流量相应减少,从而引起门静脉压力降低,使内脏血管内血液对血管壁压力减低,有文献报道,静滴垂体后叶素后,可减少60%~70%的内脏动脉血流,降低门脉压力8.5%,笔者认为,去甲肾上腺素加冰盐水口服,静滴垂体后叶素,可通过收缩局部血管,减轻门脉压力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且成本低廉,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单位:青海乐都,乐都县中医院内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