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9年第7卷第12期

老年肝硬化患者甲状腺素、血清CA125及肝纤维化指标与Child-Pugh分级的关系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肝硬化患者甲状腺素、血清CA125及肝纤维化指标与Child-Pugh分级的关系。方法选择2007年6月至2009年6月肝硬化患者58例,按Child-Pugh评分进行分级,A级25例,B级18例,C级15例。对甲状腺素指标(FT3、FT4)、血清CA125及肝纤维化四项指标(HA、LN、IV-C、PC-Ⅲ)进行检测。结果FT3、FT4含量随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肝硬化患者甲状腺素、血清CA125及肝纤维化指标与Child-Pugh分级的关系。方法 选择2007年6月至2009年6月肝硬化患者58例,按Child-Pugh评分进行分级,A级25例,B级18例,C级15例。另选健康体检者30例作为健康对照组。对甲状腺素指标(FT3、FT4)、血清CA125及肝纤维化四项指标(HA、LN、IV-C、PC-Ⅲ)进行检测。结果 FT3、FT4含量随着肝硬化级别的增加逐渐降低(P<0.05)。血清CA125、血清肝纤维化四项指标(HA、LN、IV-C、PC-Ⅲ)含量随着肝硬化级别的增加逐渐增高(P<0.05)。结论 甲状腺素、血清CA125及肝纤维化四项指标与肝硬化Child-Pugh分级存在密切相关,检测这些指标对判断病情、估计预后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  目的 探讨老年肝硬化患者甲状腺素、血清CA125及肝纤维化指标与Child-Pugh分级的关系。方法 选择2007年6月至2009年6月肝硬化患者58例,按Child-Pugh评分进行分级,A级25例,B级18例,C级15例。另选健康体检者30例作为健康对照组。对甲状腺素指标(FT3、FT4)、血清CA125及肝纤维化四项指标(HA、LN、IV-C、PC-Ⅲ)进行检测。结果 FT3、FT4含量随着肝硬化级别的增加逐渐降低(P<0.05)。血清CA125、血清肝纤维化四项指标(HA、LN、IV-C、PC-Ⅲ)含量随着肝硬化级别的增加逐渐增高(P<0.05)。结论 甲状腺素、血清CA125及肝纤维

Relation of thyroid hormone,serum CA125,liver fibrosis index and Child-Pugh classification

  YU Li,ZHANG Ling,NA Ri.Cadres Ward,253 Hospital of PLA,Hohhot 010051,China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lderly patients with cirrhosis of the liver thyroid hormone,serum CA125 and liver fibrosis index 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hild-Pugh classification.Methods From June 2007 to June 2009 58 patients were with liver cirrhosis according to Child-Pugh score for grade,A grade 36 cases,B grade 27 cases,C grade 21 cases.30 cases of healthy people were as a healthy control group.Thyroxine index(FT3,FT4),serum CA125 and liver fibrosis four indicators(HA,LN,IV-C,PC-Ⅲ) were for testing.Results FT3,FT4 levels increased with the level of cirrhosis of the liver decreased gradually(P<0.05).Serum CA125,serum liver fibrosis four indicators(HA,LN,IV-C,PC-Ⅲ)concentration,with the level of increase in cirrhosis of the liver,and gradually increased(P<0.05).Conclusion Thyroxine,serum CA125 and liver fibrosis four indicators is closely related to Child-Pugh classification for detection of these indicators in judging the patient's condition and to estimate the prognosis has important reference value.

  [Key words] liver cirrhosis;thyroid hormone;serum CA125;liver fibrosis index

  目前,肝硬化Child-Pugh分级是国际上通用的评估肝病严重程度的重要指标,其主要分级指标包括白蛋白、胆红素、凝血酶原时间、腹水和肝性脑病5项指标[1]。但由于输血、输白蛋白和其他因素的影响,患者血清白蛋白、凝血酶原时间等指标并不能真正反映肝功能的受损程度[2]。本文通过对58例肝硬化患者甲状腺素、血清CA125及肝纤维化四项指标的检测,探讨其改变与肝硬化Child-Pugh分级的关系,筛选出能较好反映肝脏功能损害的指标。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7年6月至2009年6月我科及医院其他科室诊治的老年肝硬化患者58例,其中男39例,女19例,年龄60~82岁,平均(68.7±11.5)岁。其中乙肝肝硬化37例,丙肝肝硬化10例,酒精性肝硬化7例,其他病因所致肝硬化4例,诊断均符合2000年全国病毒性肝炎学术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按Child-Pugh评分进行分级,A级25例,B级18例,C级15例。健康对照组30例,男20例,女10例,年龄65~85岁,平均(71.3±10.2)岁,均为健康体检者,肝功能正常,无肝病,各型肝炎病毒标志物均为阴性。所有病例无甲状腺疾病史,未服用影响甲状腺功能药物。无卵巢上皮癌、肺癌肝癌、胃癌、胰腺癌、结直肠癌、食管癌。

  1.2 方法 空腹抽取患者静脉血,甲状腺素指标(FT3、FT4)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方法,检测试剂盒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生产;肝纤维化四项指标[透明质酸(HA)、层黏连蛋白(LN)、Ⅳ 型胶原(IV-C)、Ⅲ型前胶原(PC-Ⅲ)]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方法,HA、LN、IV-C、PC-Ⅲ试剂盒由上海海军医学研究所提供。采用ELISA法测定血清CA125水平,试剂盒购自美国雅培公司,严格按说明书操作。

  1.3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差异显著性采用P检验法分析,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 13.0完成。

  2 结果

  2.1 甲状腺素水平与肝硬化Child-Pugh分级的关系 单因素方差分析表明,随着肝硬化级别的增加,血清FT3、FT4含量逐渐降低(P<0.05)。见表1。

  2.2 血清CA125与Child-Pugh肝功能分级的关系 随着Child-Pugh肝功能分级级别的增加,血清CA125水平逐渐升高,B级组较A级组、C级组较B级组差异均具有显著性(P<0.01)。见表2。

  2.3 肝纤维化指标与肝硬化Child-Pugh分级的关系 单因素方差分析表明,研究者血清肝纤维四项指标(HA、LN、IV-C、PC-Ⅲ)组间存在显著差异(P<0.01)。见表3。表1 健康对照组与肝硬化各级组患者甲状腺素水平比较表2 肝硬化患者治疗前后血清CA125水平变化表3 健康对照组与肝硬化各级组肝纤维化指标比较注:每组与上一组比较,P<0.01

  3 讨论

  肝活检是肝硬化诊断的“金标准”,由于它具有创伤性使其临床应用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特别是对于老年患者。血清肝纤维化四项指标在反映肝硬化患者肝纤维化和肝功能损害程度方面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现已经被临床普遍采用[3]。本组肝纤维化四项指标检测肝硬化Child-Pugh分级各组比较P<0.01,提示随着肝硬化的进展,肝纤维化各项指标恶化。但由于肝纤维化四项易受患者输血、输白蛋白和其他因素影响,易造成对肝硬化肝纤维化程度判断结果的不准确性。联合多项指标检测必减少偏差,为临床Child-Pugh诊断分级及相应治疗提供了准确依据。本文观察的58例肝硬化患者均无甲状腺疾病史,临床上也未见甲状腺功能异常,经检验随着肝硬化级别的增加,血清FT3、FT4含量逐渐降低(P<0.05)。原因考虑和肝硬化时营养缺乏、碘摄入不足、可使谷胱甘肽减少,5-脱碘酶活性下降[4],从而使FT3、FT4浓度降低。这种改变与肝功能损害程度的变化密切相关。支持肝硬化患者中甲状腺激素浓度变化较大[5]。因此,测定FT3、FT4及TSH可以从另一个侧面了解肝细胞实质损害程度,也可作为判定肝硬化预后的指标[6]。近年来研究发现CA125水平在肺癌[7]和肝癌、胃癌、胰腺癌、结直肠癌、食管癌等消化道肿瘤[8],以及肝硬化[9,10]患者均增加。本组所有病例无卵巢上皮癌、肺癌、肝癌、胃癌、胰腺癌、结直肠癌、食管癌病史。随着Child-Pugh肝功能分级级别的增加,血清CA125水平逐渐升高,B级组较A级组及C级组较B级组均具有显著性差异(P<0.01)。肝硬化患者血清CA125升高的原因,可能与肝功能损害后雌激素灭活障碍有关。

  综上所述,血清甲状腺素、CA125及肝纤维化四项指标多项辅助指标联合检测避免了肝硬化患者输血、输白蛋白和其他因素对肝纤维化程度结果判断的影响,更能进一步反映肝硬化患者肝脏贮备功能和病情轻重程度,值得在临床应用。

【参考文献】
   1 魏金文,附江宁.血清前白蛋白、胆碱酯酶、胆汁酸联合检测对肝硬化分级临床价值评估.陕西医学,2005,34(12):1520-1522.

  2 王晓燕,魏金文,曹亮,等.血清前白蛋白与凝血指标联合检测对肝硬化Child-Pugh分级的临床意义.山东医药,2007,47(28):72-73.

  3 王雪梅,朱东来.肝硬化患者前白蛋白、纤维蛋白原及肝纤维化指标与Child-Pugh分级的关系.江苏大学学报(医学版),2007,17(3):261-263.

  4 李艳.生物化学检验理论与临床.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241.

  5 张伟,刘建伟.不同分级肝硬化患者血清甲状腺素水平的意义.中国热带医学,2007,7(10):1779-1780.

  6 魏丽琴,徐伟,郭宏华.肝硬化患者血清FT3、FT4和hTSH 检测的临床意义.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2004,30(1):135.

  7 吕元文.肺癌患者血清CA125测定的临床意义.临床医学,1999,19(1):59.

  8 黄跃,林明芳,邱小雪.血清CA125、CA19-9、CA50含量对消化道肿瘤的诊断价值.世界华人消化杂志,1998,6(12):1063-1064.

  9 陈宏斌,张亚东,黄跃,等.血清CA125诊断肝癌的价值.世界华人消化杂志,1998,6(3):242-243.

  10 洪光,刘维新,傅宝玉,等.肝硬化患者血清CA125水平的改变.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02,10(9):1072.

  

作者: 于丽,张 玲,娜 日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