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6期论著

卵巢癌患者血清VEGF与CA125的关系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卵巢癌患者血清CA125与VEGF的相关性,为寻找卵巢癌早期诊断和疗效判断指标。方法采用酶联免疫吸附双抗体夹心法检测对照组、良性卵巢肿瘤和卵巢癌患者血清CA125和游离VEGF的含量。结果恶性卵巢肿瘤组CA125、VEGF含量均显著高于良性肿瘤组(P0。手术后恶性卵巢肿瘤组CA125、VEGF含量均降低,与手术前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卵巢癌患者血清CA125与VEGF的相关性,为寻找卵巢癌早期诊断和疗效判断指标。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双抗体夹心法检测对照组、良性卵巢肿瘤和卵巢癌患者血清CA125和游离VEGF的含量。结果恶性卵巢肿瘤组CA125、VEGF含量均显著高于良性肿瘤组(P<0.001);手术后恶性卵巢肿瘤组CA125、VEGF含量均降低,与手术前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卵巢癌患者CA125与VEGF之间呈显著相关性。结论 CA125、VEGF不仅可用于卵巢癌的早期诊断,而且可进行术后疗效的观察。

  关键词 卵巢肿瘤 CA125 VEGF

  Relationship between CA125and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of serum in patients with ovarian cancer

  Zhang Runling,Wang Hailin,Pan Yunyan

  Department of Laboratory,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Lanzhou Medical College,Lanzhou,730030.

  【Abstract】 Objective To assess a correlation between CA125and human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Methods Using a sandwich enzyme-linked immunoabsorbent assay,the concentration of free VEGF and CA125were measured in serum specimens from patients with ovarian cancer,nonmalignant tumor and healthy individuˉals.Results Among patients with ovarian cancer,CA125and VEGF serum levels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with nonmalignant tumor(P<0.001),in postoperative individuals levels of serum CA125and VEGF were lower than those of preoperative patients(P<0.001).There was association between CA125and VEGF.Conclusion In this analysis,CA125and VEGF not only improves the mark of early diagnosis but also helps to observe therapeutic effect and postoperative monitoring.Key words ovarian tumor CA125 VEGF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而列居第三位。但卵巢癌致死者,却占各类妇科肿瘤的首位,是因为卵巢癌临床早期无症状,临床发现大多数已扩散到子宫,双侧附件,大网膜及盆腔各器官,疗效差死亡率高,所以寻找实验室检测指标具有深远的临床意义。CA125一直被认为是上皮性卵巢癌的标志物,VEGF在肿瘤的生长和转移中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两者在卵巢癌中均有较高阳性率。为了探讨CA125与VEGF关系以及在卵巢癌中的应用价值,本文对56例卵巢癌患者、31例卵巢良性包块患者及20例健康妇女进行CA125与VEGF测定,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和标本 随机抽取56例我院诊断为浆液性囊腺癌患者,年龄32~80岁。按SIGO分期:1级18例,2级12例,3级26例,31例为卵巢良性肿瘤,年龄30~78岁。对照20例女性,健康体检人群,平均年龄44岁。采集患者术前及术后空腹静脉血,以2000γ转速离心10min,分离血清,-20℃保存备用。

  1.2 仪器和试剂Elx800型全自动酶标仪。供检测血液、体液和培养液中游离VEGF的成套ELISA试剂盒,购自德国GreenmeadDrive公司。CA125采用无锡东林公司提供的CanAg原装进口ELISA试剂盒。

  1.3 方法 采用双抗体夹心法检测血清中VEGF和CA125,患者血清、五个梯度的标准品和质控品在同样条件下同时检测,最终形成有色化合物,选用472nm波长,经酶标仪比色,测得EGFCA125含量。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处理。各组间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组间用秩和检验,相关性采用Spearman直线相关分析,P<0.05为统计结果相差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对照组、卵巢良性、恶性肿瘤患者血清CA125、VEGF水平 见表1。良性卵巢肿瘤组CA125、VEGF含量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恶性卵巢肿瘤组CA125、VEGF含量均显著高于良性肿瘤组(P<0.001);手术后恶性卵巢肿瘤组CA125、VEGF含量均降低,与手术前有显著性差异(P<0.001),良性卵巢肿瘤组CA125、VEGF含量与术前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CA125与VEGF相关性分析 见表2。CA125与VEGF在2组之间均有显著相关性。表1 对照组、良性、恶性卵巢肿瘤患者血清CA125、VEGF治疗前后水平 (略)表2 CA125与VEGF相关性分析 (略)

  3 讨论

  肿瘤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患者获得长期生存的最主要途径,肿瘤直径<2cm,5年生存率几乎100%;但图像诊断(包括B超、CT、核磁共振)、需明确位置,对无症状患者因无法找准位置而难以发现 [1]  ,另外,瘤体更小难以发现,而化学诊断(血清学和免疫学)和细胞学和组织学诊断是对影像诊断的补充,而后两者均以肿瘤标志为主要或辅助观察指标 [2]  。肿瘤标志物在肿瘤诊断,检测肿瘤复发与转移,判断疗效和预后以及人群普查等方面都有较大的实用价值,而且在肿瘤发生和发展机理研究中也具有重要作用。肿瘤标志物除用于肿瘤诊断外,可为临床肿瘤治疗提供依据及以其为靶,进行肿瘤的靶向治疗及免疫治疗[3]  。

  CA125是卵巢癌上皮癌的首选标志物 [4]  但主要在卵巢浆液性癌及未分化癌中的阳性率比较高,CA125的升高较临床上能检查到肿瘤要早3~6个月。CA125对卵巢癌的疗效和复发监测也有重要价值。应于术后第6天开始测定CA125,然后依照其半衰期随查,CA125半衰期若≤25天,经过减瘤术后化疗达到病理完全缓解(CR)的机率较半衰期>25天的高3.585倍,半衰期长者显示预后差,应给予加强治疗。但CA125敏感性不够理想,须联合其他的检测指标以提高诊断的敏感性。实体瘤生长和转移离不开新生血管 [5]  ,在新生血管长入时,其大小不会超过几个立方毫米,此时称血管前期;一旦肿瘤内血管生成,其体积呈指数增长并获得转移能力,称 血管期。许多研究表明 [6]  ,肿瘤血管生成是一个多因子参与的过程,其步骤包括:肿瘤组织释放血管生成刺激因子、血管周围细胞外基质重塑基膜降解、内皮细胞增殖迁移、使新生血管成形。新血管生成的多种血管调节因子中,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是最主要的因子之一,在肿瘤的生长和转移中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另外,研究报道卵巢肿瘤患者血清VEGF含量远高于乳腺癌、泌尿系肿瘤、胃癌、肝癌等,因此,本文为寻找CA125与VEGF在卵巢癌中的关系,探讨卵巢肿瘤患者血清CA125和VEGF的应用价值。

  本研究结果显示,恶性卵巢肿瘤组CA125、VEGF含量均显著高于良性肿瘤组,良性肿瘤组显著高于对照组,手术后恶性卵巢肿瘤组CA125、VEGF含量均降低,与手术前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但良性卵巢肿瘤组其含量变化不大,CA125与VEGF之间均有显著相关性,表明VEGF在良恶性卵巢肿瘤患者的血清中与CA125有相似的变化规律,因此,VEGF亦是卵巢癌上皮癌的标志物,若两者联合检测则对卵巢癌阳性率的提高如何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 Patterson B,Domanik R,Wernke P,et al.Molecular biomarker based screening for early detection of cervical cancer.Acta Cytol,2001,45:36-47.

  2 沈铭昌.免疫组化在病理学中的应用进展与评价.实用肿瘤杂志,2002,17(5):293-294.

  3 邹雄.肿瘤标志在肿瘤早期诊断中的研究与应用进展.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2,25(2):71-72.

  4 汤钊猷.现代肿瘤学.第二版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339-367.

  5 Santin AD,Hermonat PL,Ravaggi A,et al.Secretion of VEGF in ovarian cancer.Eur J Gynaecol Oncol,1999,20(3):177-181.

  6 Zhu G,Reynolds L,Crnogorac-Jurcevic T,et al.Combination of miˉcrodissection and microarray analysis to identify gene expression changes between differentially located tumour cells in breast cancer.Oncogene,2003,22(24):3742-374
8. 

  作者单位:730030甘肃兰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作者: 张润玲 王海林 潘云燕 2005-5-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