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6期检验与临床

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联合检测肿瘤标志物在临床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清甲胎蛋白(AFP),癌胚抗原(CEA),糖类抗原(CA125),糖类抗原(CA153)在临床肿瘤中的诊断价值。方法用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测定了267例五类恶性肿瘤以及40例体检健康者的血清值。结果恶性肿瘤AFP,CEA,CA125,CA153的阳性率均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P0。7%,肺癌CEA85。...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甲胎蛋白(AFP),癌胚抗原(CEA),糖类抗原(CA125),糖类抗原(CA153)在临床肿瘤中的诊断价值。 方法  用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测定了267例五类恶性肿瘤以及40例体检健康者的血清值。 结果  恶性肿瘤AFP,CEA,CA125,CA153的阳性率均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P<0.05)。分五组进行比较,各组最高阳性率分别是:肝癌AFP85.7%,肺癌CEA85.7%,胃肠癌CEA68.8%,乳腺癌CA15353.8%,卵巢癌CA12577.8%,均明显高于其它恶性肿瘤组(P<0.05)。肝癌四项指标合检阳性率为85.7%,与单项AFP检测阳性率相同。除肝癌外,肺癌,胃癌,乳腺癌,卵巢癌CEA/CA125/CA153三项指标联合检测阳性率均高于单项检测。 结论  有效的联合检测可提高血清肿瘤标志物的敏感性,对临床肿瘤诊断、治疗、预后有更大的意义。
      
  电化学发光免疫测定ECLIA(Electro chemiluminescence immunoassay)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技术,既具有电发光检测的高度敏感性,又具有免疫分析的高度特异性 [1] 。因其快速,准确,重复性好,灵敏度高及试剂安全无毒等特点,显出良好的应用前景。本文用电化学发光免疫技术测定肝癌,肺癌,胃肠癌,乳腺癌,卵巢癌的血清AFP,CEA,CA125,CA153值并进行比较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体检健康者40例。2003年6月~2005年1月我院临床确诊的恶性肿瘤患者267例,年龄27~83岁,其中肝癌42例,肺癌63例,胃肠癌96例,乳腺癌39例,卵巢癌27例,全部肿瘤病例均经病理确诊。早晨空腹抽血3ml。
   
  1.2 仪器和方法 仪器使用瑞士Roche公司生产的Elec-sys1010全自动电化学发光仪和配套试剂盒。其测定原理为双抗体夹心模式 [2] ,电化学发光由三丙胺(TPA)和三联吡啶钌N羟基琥珀酰胺(NHS)酯[Ru(bpy) 3 ] 2 在电压作用下,经过氧化-还原反应产生许多波长为620nm的光子。因待测抗原总量与仪器测得的发光单位量(RLUs)存在正比关系,由此求出相应含量。

  2 结果
    
  2.1 结果判断 根据试剂盒提供的Expected Values和美国NCCLS标准确定各项的参考值为AFP<7.0ng/ml,CEA<10.0ng/ml,CA125<35U/ml,CA153<25U/ml。参照上述标准,大于参考范围的为阳性。
   
  2.2 检测结果 肝癌,肺癌,胃肠癌,乳腺癌,卵巢癌AFP,CEA,CA125,CA153的阳性检测率均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P<0.05)。见表1。
     
  肝癌四项指标合检阳性率为85.7%,与单检AFP阳性率相同。
   
  肺癌、胃肠癌、乳腺癌、卵巢癌CEA,CA125,CA153不同组合检阳性率比较,见表2。
    
  表1 各组血清AFP,CEA,CA125,CA153测定范围(阳性率%)的比较(略)
    
  注:与其他组比较 △ P<0.05
    
  表2 肺癌、胃肠癌、乳腺癌、卵巢癌CEA/CA125/CA153不同组合检阳性率%比较(略)
    
  3 讨论
      
  本文用电化学发光免疫技术检测了267例恶性肿瘤AFP,CEA,CA125,CA153,其阳性率与健康人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肝癌AFP阳性率为85.7%,与四项指标合检阳性率相等,且显著高于其他恶性肿瘤组(P<0.05),说明AFP与肝癌的关系确切,能作为诊断,鉴别诊断,疗效及预后评估的可靠指标 [3] 。CEA在肺癌和胃肠癌中的阳性率分别为85.7%和68.8%均显著高于其他肿瘤组(P<0.05),但两者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因CEA属于非器官特异性肿瘤相关抗原,分泌CEA的肿瘤大多位于空腔脏器,所以CEA不用于肿瘤的鉴别诊断。乳腺癌CA153阳性率为53.8%,卵巢癌CA125阳性率为77.8%均显著高于其他肿瘤组。CA125是上皮性卵巢癌和子宫性内膜癌的标志物,对卵巢良恶性肿瘤的鉴别,及卵巢癌术后或化疗后监测预后与复发是一个很有价值的血清学指标,对于及早预示复发有较好的警示价值 [4] 。
   
  两种指标联合检测提高阳性率(见表2),见于肺癌CEA+CA125阳性率为90.5%,卵巢癌CA125+CA153阳性率为88.9%。三项CEA+CA125+CA153联合检测提高阳性率,分别见于胃肠癌81.3%和乳腺癌76.9%。在妇女的恶性肿瘤中乳腺癌的发病率已高居第一位。目前的影像学诊断及病理检测虽然准确性高,但到发现往往已处于晚期,对治疗极为不利 [5] ,而联合CEA+CA125+CA153检测能提高乳腺癌的检出率达76.9%,故联合检测对乳腺癌的诊断意义更大。综上所述,有效的联合检测可提高标志物的敏感性。
   
  目前,肿瘤标记物已作为临床辅助诊断与研究的一种主要手段可通过对患者连续检测,结合临床病情和检测结果的动态变化来综合考虑,对临床的诊断、治疗、预后有更大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张丽民.化学发光标记有发光免疫分析.基础医学与临床,1995,15(4):247.
   
  2 余传霖.现代医学免疫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9,716.
   
  3 明德松,徐志学.鳞状细胞癌抗原和癌胚抗原联检在肺癌临床上的意义.上海医学检验杂志,2001,16(3):178.
   
  4 Elvira M,Davelaar,Gerardj.Van.Kamp,et al.Comparison of seven im-munoassays for the quantification of CA125antigen in serum.Clin Chem,1998,44:7,1417.
   
  5 陈建伟.CA153,CEA及CA125联合检测对乳腺癌诊断的意义.上海医学检验杂志,2000,15(4):256. 

  作者单位:650011云南省昆明市中医医院检验科

作者: 柴琳 杨汝文 张曼丽 2005-6-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