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期

初诊2型糖尿病胰岛素治疗状况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控制血糖,通过减轻糖毒性可以改变糖尿病并发症的自然病程,具有持久益处,现在对于2型糖尿病胰岛素治疗的理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尽早、尽可能使血糖达标及恢复B细胞功能,应尽早启用胰岛素治疗。本临床研究通过对42例初诊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2周胰岛素强化治疗结果显示:胰岛素强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控制血糖,通过减轻糖毒性可以改变糖尿病并发症的自然病程,具有持久益处,现在对于2型糖尿病胰岛素治疗的理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尽早、尽可能使血糖达标及恢复B细胞功能,应尽早启用胰岛素治疗。本临床研究通过对42例初诊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2周胰岛素强化治疗结果显示:胰岛素强化治疗降糖效果确切,能改善B细胞功能。

【关键词】  糖尿病,2型;胰岛素治疗;B细胞功能

Analysis on insulin therapy in newly diagnosed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ZHANG Min-xiu,CHEN Zhi-hui,WANG Hong-cai. Beijing Industrial University Hospital,Beijing 100044,China Large-scale clinical trials have demonstrated that metabolic,control achieved early in the course of diabetes can substantially help prevent the onset and slow down the progression of diabetes and the associated microvascular complications.Various strategies incorporating the use of insulin early in the course of the disease have been developed to meet this goal and to compensate for the progression of B-cell failure.We believe that insulin reduces glucotoxicity,and thus exert a pivotal and beneficial role.Comprehensive metabolic control,especially when instituted earlier,may alter the natural history of diabetic complications.Therefore,physicians are with type 2 diabetes. 42 patients with newly diagnosed type 2 diabetes,were studied by two weeks' intensive insulin treatment with insulin pump.The results displayed that intensive insulin treatment may control hyperglycemia effectively and may improve the function of B-cell.

  [Key words] diabetes mellitus,type 2;insulin therapy;B-cell function

  目前,糖尿病患病率在我国呈不断上升趋势,而2型糖尿病占糖尿病总数的90%。发病率逐年增高呈年轻化,不能根治,且逐渐进展加重,会引起严重并发症;致死致残,疾病耗费巨大,已构成社会及家庭沉重的经济负担。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2007年发表的第3版估计标准:中国糖尿病患病人数已达3 980万人,预计2025年将达到5 930万人。据卫生部统计资料:2006年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疾病首次进入医院住院患者疾病构成前十名,并成为城市居民第6位的死亡原因。糖尿病已经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

  笔者收治了42例初诊2型糖尿病患者,目的为了解糖尿病患者的抗高血糖药物治疗现状;规范降低药物选择,强化降糖达标;减少心血管事件及降低病死率;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42例患者均选择2007年2月至2009年6月我院收治的2型糖尿病初诊患者,男24例女18例,符合1999年WHO诊断标准,既往均未接受过任何降糖治疗。并排除1型糖尿病,入组时FPG为(11.50±4.61)mmol/L,2 h PG为(17.90±5.06)mmol/L。肥胖者3例,血脂均异常。首先进行糖尿病教育上课,然后进行为期两周的胰岛素注射治疗。

  1.2 方法 调查患者年龄,测量身高、体重、腰围,并据此测定其BMI。三餐前血糖、三餐后2 h血糖及睡前血糖测定(每晚10点左右)。仪器采用血糖仪快速检测。胰岛素剂量:起始剂量为0.2 u/(kg·d),每日四次皮下注射(每餐餐前短效胰岛素或超短效胰岛素类似物加睡前中效胰岛素或超长效的胰岛素类似物),治疗期间每1~2天调整胰岛素使用剂量。血糖达标标准:FPG 5.0~6.0 mmol/L,2 h PG 6.0~8.0 mmol/L 睡前PG 5.0~6.1 mmol/L HBAlc目标值6.5%~7.0%。

  1.3 测定指标 (1)初诊时HBA1c测定;(2)分别于治疗前和治疗2周后清晨空腹采血;(3)FBG测定;(4)胰岛素(Ins)功能测定(包括空腹30 min、1 h、2 h、3 h);(5)C-肽(c-p)测定(包括空腹30 min、1 h、2 h、3 h)(6)常规检查:肝肾功能、血脂、电解质,血尿常规,X线胸片,心电图和尿微量白蛋白;(7)空腹血糖测定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法;(8)胰岛素和C-肽采用化学发光法。

  2 结果

  2.1 测定结果 患者年龄44~77岁,平均55.62岁;收缩压(133±16)mm Hg;舒张压(79±10)mm Hg;腰围(93.0±14.9)cm;体重指数BMI(27.1±5.6)kg/m2;治疗前HBA1c(9.9±1.8)mmol/L,治疗后HBA1c(8.0±2.1)mmol/L。

  2.2 血糖达标情况 2周后患者血糖均显著下降,治疗后 FPG (5.5±0.4)mmol/L,2 h PG(7.2±1.1)mmol/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9例在第8天达标,2例在第10天达标,28例在第11天达标,3例在第14天未达标)2周时有3例患者血糖未达标,此3例患者BMI分别为2.9、2.8、2.85且血脂异常(有明显的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治疗效果欠佳。后加口服格列吡嗪后血糖达标。

  2.3 胰岛素B细胞功能 患者治疗后C-P和Ins均较治疗前提高。

  3 讨论

  糖尿病由于其导致的并发症,包括急性代谢紊乱、视力障碍、肾脏疾病、神经病变、外周血管疾病、心脏病、卒中、消化性疾病、感染、抑郁等,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威胁患者的生命,尽管目前没有治愈糖尿病的方法,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糖尿病控制和并发症实验(Diabetes control and complications Trial,DCCT)和英国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nited Kingdom Prospective Diabetes Study,UKPDS)[1]表明:强化血糖控制对于减少和预防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现在,关于2型糖尿病胰岛素治疗的理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对于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早期使用胰岛素可使B细胞功能得到最大限度的恢复。早在1985年Garvey等[2]的研究就发现,尽早使用胰岛素可消除高葡萄糖毒性,保护胰岛B细胞功能,提高肌体自身的胰岛素的敏感性,“挽救”残存的胰岛功能[3,4]。

  2007年美国糖尿病协会(ADA)糖尿病诊疗指南指出:为尽早和尽可能使血糖达标,应早用药、早联合、早用基础胰岛素治疗[5]。

  通过本临床治疗,笔者体会到: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对于初诊无明显胰岛素抵抗的2型糖尿病患者降糖效果明确,治疗后C-P和Ins值较治疗前均明显提高,提示B细胞功能得到改善。笔者认为,我国胰岛素使用还远远没有达到它应该有的程度。UKPDS结果显示2型糖尿病患者生活质量降低是由于并发症的出现,而非由于胰岛素的使用,因此,对于初诊2型糖尿病,应积极治疗使血糖达标,尽早启用胰岛素治疗,保护B细胞功能,减少微血管和大血管的并发症的发生。作为临床医生,不但自己要提高対胰岛素的正确认识,还应当通过努力让更多的患者正确认识和使用胰岛素,提高我国2型糖尿病的整体防治水平。

【参考文献】
    1 Diabetes control and complications trial research Group.The effect of intensive treatment of diabetes on the development and progyession of long-term complications in insulin-depedent diabetes mellitus.N Engl J Med,1993,329:977-986.

  2 Garvey WT,Olefsky JM,Griffin J,et al.The effect of insulin treatment on insulin secretion and insulin action in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Diabetes,1985,34:222-234.

  3 杨北军.短期胰岛素泵强化治疗新诊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分泌和敏感性影响.中华内分泌杂志,2005,24:126-128.

  4 南佳彦.强化胰岛素血糖控制治疗対危重症患者愈后的影响.中华内分泌杂志,2008,24:133-135.

  5 重视预防规范管理—2007年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中华内分泌杂志,2008,24:121-122.

  

作者: 张敏秀,陈智慧,王洪才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