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8期

异丙酚过敏致支气管痉挛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过敏。痉挛1病例介绍患者,男,52岁,64kg,因慢性胆囊炎并结石收住入院,拟在全麻下行LC术。既往无系统病史,无手术麻醉史,无食物和药物过敏史,一般情况可,实验室检查无明显异常,ASA分级1级。以为误插入食管,拔出气管导管,静注异丙酚40mg加深麻醉,经口明视,声门暴露良好,直视下重新插入气管导管,行手控呼吸......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异丙酚;过敏;痉挛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52岁,64kg,因“慢性胆囊炎并结石”收住入院,拟在全麻下行LC术。既往无系统病史,无手术麻醉史,无食物和药物过敏史,一般情况可,实验室检查无明显异常,ASA分级1级。

  患者入室后右上肢开放静脉输注乳酸钠林格氏液,吸氧并接心电监护示:BP 124/72mmHg,R 57次/min,HR 19次/min,SPO2100%。依次静注阿托品0.5mg,芬太尼0.2mg,维库溴铵6mg,异丙酚140mg快速诱导插管,自主呼吸消失后行面罩加压通气,感觉气道阻力大,通气不满意,此时BP 102/51mmHg,HR 78次/min,SPO2100%。立即行气管插管后手控呼吸,觉呼吸球囊挤压不动,胸廓无起伏,听诊未闻及呼吸音,伴有BP升高到153/87mmHg,HR 117次/min,SPO2降至82%。以为误插入食管,拔出气管导管,静注异丙酚40mg加深麻醉,经口明视,声门暴露良好,直视下重新插入气管导管,行手控呼吸,仍感觉呼吸球囊阻力大,欧美达-7100麻醉机气道压力为43cmH2O,实测潮气量不足2ml/kg,SPO2降至67%。同时发现病人颈胸部、 腹部有散在红色皮疹。考虑患者可能发生过敏反应,导致支气管痉挛,立即给地塞米松10mg, 异丙嗪25mg,10%葡萄糖酸钙20ml,氨茶碱0.25g静注,抗过敏解痉治疗,气道压力明显改善,SPO2由57%逐渐上升至90%,呼气末二氧化碳压为58mmHg。双肺听诊满肺哮鸣音。快速静滴氢化可的松200mg。加大通气量,10min后SPO2100%,皮疹部分消退。观察30min,听诊双肺呼吸音清,生命特征平稳,气道压力19cmH2O,呼气末二氧化碳压维持在37mmHg。考虑由异丙酚过敏引起支气管痉挛。开始手术,术中持续泵入瑞芬太尼,吸入氨氟醚及间断静推维库溴铵维持麻醉。手术顺利,历时55min,术毕皮疹完全消退,待患者清醒拔除气管导管,送病房,术后随访无特殊不适,5天出院。

  2 讨论

  该患者术中应用诱导药物芬太尼、维库溴铵及异丙酚,前两种药物均无组胺释放作用,药物不良反应中过敏反应甚罕见。异丙酚是临床麻醉中较常用的静脉麻醉药,其特点起效快、作用时间短、苏醒迅速而完全[1],广泛应用于麻醉诱导、维持、无痛胃肠镜和无痛人流术中,引起过敏性皮疹常有报道。但引起支气管痉挛罕见,其机制可能是与异丙酚或其中的豆油中卵磷脂成分诱发组胺释放有关。该病例术中继续使用维库溴铵、氨氟醚和瑞芬太尼,无不良反应出现。瑞芬太尼是芬太尼衍生物,由此可排除芬太尼和维库溴铵过敏,判断异丙酚过敏。该病例中如无皮疹,还误以为麻醉较浅引起支气管痉挛。故在麻醉诱导过程中对药物引起不良反应要有充分认识和判断,密切观察患者各项生命体征以及皮肤黏膜变化,迅速明确诊断过敏,停用可疑药物,立即进行抗过敏等对症治疗,保证患者生命安全的情况下再考虑手术。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95-296.

  

作者: 李菊芬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