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0期

尿沉渣定量计数检测方法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05,各两方法间不存在差异显著性。重复性试验:计数板法WBCcv%为8。管型检测试验:计数板法为34。结论三种方法结果不存在差异显著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比分析血细胞计数板法,Fast-Read10法和盖玻片法等三种尿沉渣定量计数检测方法的结果,评价各方法的优缺点,推荐一种适合临床的定量检测方法。方法 留取100例住院病人,32例肾疾患病人和两份中度血细胞尿标本。同时用三种方法检测,分析三种方法结果的差异显著性、重复性和检出率。结果 三种方法检测结果作χ2检验:WBC χ2=7.87、RBC χ2=6.70、P>0.05三种方法不存在差异显著性。三方法间作两两比较,P>0.05,各两方法间不存在差异显著性。重复性试验:计数板法WBC cv%为8.05,RBC cv%为9.44;Fast-Read10法WBC cv%为7.79,RBC cv%为8.83;盖玻片法WBC cv%为14.41,RBC cv%为15.70。管型检测试验:计数板法为34.4%,Fast-Read10法为37.5%,盖玻片法为15.6%。结论 三种方法结果不存在差异显著性。Fast-Read10法重复性,检出率均较其他两方法高,检出简便,是一种值得推荐推广使用的尿沉渣定量检测方法。

【关键词】  尿沉渣;定量;血细胞计数板法;Fast-Read10法;盖玻片法

 在欧美技术先进国家及日本均使用尿沉渣定量计数检查法,在国内,现在已开始推行尿沉渣定量方法学检查。但在临床上,现在尿沉渣定量检测方法有多种,如何选择一种操作简便、检测简易的定量检测方法,仍是当前临床检验研究的重大课题。在临床上常使用的尿沉渣定量检测方法共有三种:血细胞计数板法;Fast-Read10法;载玻片加盖玻片法(简称盖玻片法)。使用以上三方法,通过对100例住院病人,32例肾疾患病人和两份中度血细胞水平的尿标本进行检验,分析三种方法的结果差异显著性、重复性和检出率。推荐一种最佳的尿沉渣定量检出方法,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Fast-Read10定量尿沉渣分析板(广州威士达医疗器械公司提供)。(2)22mm×26mm盖玻片(秦皇岛市海港医用玻璃厂)。(3)血细胞计数板(滨海县坎南量具仪器厂)。(4)10ml刻度离心管。(5)20ml微量血吸管。

  1.2 标本来源

  (1)2010年5月9日—2010年5月20日住院病人尿常规检查标本(每天头10个标本)。(2)2010年6月2日—2010年6月6日肾内科肾疾患病人尿常规标本。(3)1份中度血尿和1份中度脓尿标本。

  1.3 方法

  1.3.1 尿沉渣标本制度

  取新鲜的尿渣10ml于一刻度离心管内,1500r/min离心5min,吸弃上清液,剩余0.25ml沉渣(作重复性试验需剩余0.5ml沉渣)。

  1.3.2 血细胞计数板法

  混匀尿沉渣标本,取一小滴灌入血细胞计数板,稍待,然后于高倍镜下计数一个大方格的白细胞数,结果除以4即为每μl计数值。

  1.3.3 Fast-Read10法

  如上法灌板,于高倍镜下计数+4大方格红、白细胞数,结果除以40,即为每μl计数值。

  1.3.4 盖玻片法

  用20μl血微量吸管吸取混匀尿沉渣20μl,然后滴于一干净载玻片上,盖22mm×26mm的盖玻片,稍待,高倍镜视野下数15个视野,平均后折成每视野×7.45即为每μl计数值(7.45为校正系数)。

  1.4 统计学方法

  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所有计数资料均以百分数表示。

  2 结果

  2.1 100例住院病人尿液分析三种方法的白细胞计数结果

  见表1。三种方法结果作X2检验,χ2=7.78,<χ20.05(10),P>0.05,其结果差异无显著性。三种方法两两比较,结果作χ2检验:计数板法与Fast-Read10 χ2=0.84,计数板法与盖玻片法 χ2=4.03,Fast-Read10法与盖玻片法χ2=4.03,Fast-Read10法与盖玻片法χ2=6.32,各χ值均<χ20.05(5),P>0.05,这表明三方法间差异无显著性。

  2.2 三种方法的红细胞计数结果分析

  见表2。表1 白细胞计数结果 表2 红细胞计数结果

  2.3 两份尿标本三种方法重复检测10次结果

  见表3。表3 重复性试验结果

  2.4 32份肾疾患病人尿标本三种方法管型检测结果

  见表4。表4 检出率试验结果

  3 讨论

  三种方法对100例病人标本检测,其结果作统计学分析,P20、50说明三种方法差异无显著性;同时,三种方法分别作两两比较,P20、50其差异显著性亦不存在。表明在尿沉渣宣布检测中,三种方法结果在临床检验水平上,无检测意义上的区别,故三种均能作为临床尿沉渣定量检验方法而运用。

  分析重复性试验结果。计数板法、Fast-Read10的cv%均在10以下,符合临床检验的一般要求,而盖玻片法的cv%>10,超出临床检验方法的允许范围。比较三种方法的cv%可知,Fast-Read10法的重复性最好,计数板法次之,盖玻片法最差。

  在检测管型试验中,可发现Fast-Read10法的检出率明显优于盖玻片法和血细胞计数板法。在100例住院病人尿标本检测中,可发现其中有14例Fast-Read10法WBC检测为阳性的标本,有3例计数板法为阳性范畴,而盖玻片法全为阴性;同样,在RBC检测中,有11例Fast-Read10法为阳性的标本,但细胞计数板法有4例为阳性,而盖玻片法全为阴性。从以上结果可知,Fast-Read10法对尿沉渣中有形成分的检测,其检出率都高于其他两种方法,不易造成漏检。

  血细胞计数板法材料简单,一次只需一计数板和一盖玻片,但背景不够清晰,结果不易观察,日常工作量大时不易应付,同时一次只能检测两个标本,计数板又要反复使用,易造成交叉污染。盖玻片法材料亦为简单,但操作精细、繁琐需定量吸取20μl尿沉渣。Fast-Read10法为一次性塑料板,操作简便易行,一块板一次性能做10个标本。同时,操作过程中极大减少了环境和检验区被污染的机会,镜检背景清晰便于工作,虽需一定成本,却仍值得推荐为尿常规定量分析的检测方法。

  

作者: 高应萍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