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0年第8卷第11期

PBL教学法在口腔颌面外科实习生教学中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PBL教学法对口腔颌面外科实习生的思维和综合能力的培养。方法以口腔颌面外科实习生为对象,采用PBL教学法,探讨临床教学改革的途径和方法。结果PBL教学法学习的实习生理论和实践能力强。结论PBL教学法可提高口腔颌面外科实习生的综合素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PBL教学法对口腔颌面外科实习生的思维和综合能力的培养。方法 以口腔颌面外科实习生为对象,采用PBL教学法,探讨临床教学改革的途径和方法。结果 PBL教学法学习的实习生理论和实践能力强。结论 PBL教学法可提高口腔颌面外科实习生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  PBL教学法;口腔颌面外科;实习生

 PBL的全称是Problem-Based learning,即是“以问题为基础教学”的教学模式,1969年由美国神经病学教授Barrows在加拿大的麦可马斯特大学首创,目前已成为国际上较流行的一种教学方法[1]。与传统教学方法相比较,PBL教学法在促进学习兴趣和动机、引导学习和获得知识方面都具有较大的优越性。PBL教学法强调把学习设置到复杂的、有意义的问题情境中,通过让实习生合作解决真实性的问题,来学习隐含在问题背后的科学知识,形成解决问题的技能,并形成自主学习的能力[2]。PBL教学法在医学院校理论课程中的应用已为广大师生所欢迎[3],但在临床实习教学中较少应用。为此,从2006年起在本院口腔医学生的口腔颌面外科临床实习中,采用了PBL教学法,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并对以后的教学提供了参考依据。

  1 设计与方法

  1.1 教学设计

  以解决口腔外科临床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设计系列思考问题,内容涉及口腔基础和口腔临床,重在培养实习生的临床思维和操作能力。

  1.2 对象

  2005年7月—2008年6月每年在本院口腔颌面外科病区实习的丽水学院医学院口腔专业实习生16名。随机分A、B两组,各8名,A为实验组,B为对照组。

  1.3 方法

  选择口腔颌面外科中的两种病例(口腔颌面创伤和腮腺区肿瘤)作为典型病例,实验组由点到面进行学习。如腮腺区肿瘤,交给实习生一个住院病例,要求从入院至治愈出院:你怎么做?即应如何诊断?需要做哪些检查?然后如何处理?在处理的过程中应注意什么?解剖有哪些特点?手术可能出现哪些并发症?又该如何处理?应该和什么疾病鉴别?给实习生2~3天的时间,并辅导学生检索相关文献书籍,组织第1次小组讨论并做好记录,对实习生发表的意见,暂不作评价。之后做正常的检查、治疗、手术,实习生参加和观看。患者快出院时,组织第2次小组讨论,看看实际的情况与第1次小组讨论的结果有什么不同,哪些是考虑到的和没有考虑到的,哪些是正确的和不正确的等。在讨论过程中可根据实习生的意见进一步提出问题,尤其是一些有关机理、解剖等方面的基础问题,使实习生不仅“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最后归纳、总结。同样,对口腔颌面创伤病例,要求从入院至治愈出院:你怎么做?从外伤后的出血、窒息等的急救、全身的支持治疗,骨折的诊断、鉴别诊断、治疗,畸形的纠正,功能的恢复,新型生物材料的应用等方面提出问题,然后解决问题,与腮腺区肿瘤病例一样在病人出院前第2次讨论、提问、总结。

  对照组按传统的教学法(LBL)组织教学,由教师讲解并示教,然后让实习生操作,最后总结。

  2 效果评价

  3个月后,在不事先通知的情况下,对两组实习生进行两种病例(口腔颌面创伤和腮腺区肿瘤)的理论和实践知识进行考试,考试包括理论和临床技能考核两部分,各占50分,理论部分由简答题和判断题组成,均为实习过程中应掌握的基本知识,临床技能考核为大纲要求的技能操作。两组的成绩比较见表1。表1 两组考试平均成绩比较

  3 讨论

  20世纪90年代初,几乎70%的美国医学院校都不同程度地采用了此方法。近几年,该方法在我国的医学院校受到推崇,并在医学理论课进行了广泛的尝试,均获得了一致的好评[4~6]。本次笔者将PBL教学法运用于口腔颌面外科的临床实习中,亦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实验组明显优于对照组。

  PBL教学法培养实习生良好的学习方法,达到“授人以渔”的目的。传统教学模式培养的实习生虽然基础知识扎实,但是遗忘较快,实际应用能力较差。通过PBL教学,实习生进行综合学习,所学的理论知识得以强化,更重要的是,逐步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和有效的临床思维方法,为进入社会后的终生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由于整个学习过程中均贯穿着问题,实习生主观能动性被调动起来,一直处于主动学习中,所获得的知识是经过自己寻找、讨论、整理、总结出来的,印象深刻,因而在临床实习中,一旦遇到类似患者,他们往往已有一定的准备和应对的措施,处理起来就不会手忙脚乱,实习效率、实习效果均大大提高,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独立能力和临床思维。

  PBL教学法督促教师不断学习,达到教学相长之目的。在PBL教学过程中,教师绝不是简单的裁判者,而是向导和激励的“牧羊人”,引导实习生发现问题,指导解决问题的方向和方法。开展PBL教学,要求带教教师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功底及其他各方面的知识。教师为适应PBL教学法必须增加自己知识结构的广度与深度,投入更多的精力与时间,备课时主动查阅相关资料,不但对本专业、本课程内容熟练掌握,还应掌握相关学科的知识。在病例的准备、与实习生的讨论、回答他们的问题等过程中,都会让教师不断地学习,翻阅资料,更新知识,扩大知识面。在与实习生的讨论过程中,也给教师一些有益的启示。发现一些实习生准备的很细致,深入程度已经超过我们的准备和知识范围,这就要求教师不能简单地搪塞,要以身作则,翻阅资料,请教上级医生,找出问题的答案,让实习生有认同感。

  应用PBL教学法应注意的问题。由于传统教学模式的惯性和我国学生对教师的依赖,使得PBL教学的进行比较困难。实习生对教材的依赖很大,查阅资料的能力相对较差,在信息收集方面花费时间较多。因此,部分实习生感觉PBL教学法课前准备压力大,有畏惧心理,这要求教师多引导和督促。在该方法的操作过程中,以下几点值得注意:(1)在问题讨论中,教师对于实习生的意见,应首先肯定其正确的内容,积极引导,鼓励实习生按自己的思维方式不断深入、补充,最后获得正确、全面的答案。(2)在小组讨论时,注意创造一个和谐、轻松的气氛,让实习生能在这种宽松的环境中畅所欲言。(3)带教老师的作用:与我国传统的教学方法不同,带教老师在PBL中只是起到引导作用,如引导问题的深入探讨、引导实习生运用多种方法探索新知识等,而并不提供问题的直接答案。

【参考文献】
   1 吴绍勇,闫红,任若梅.PBL教学法在临床护理见习课中的应用探讨.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04,13(4):218-219.

  2 李芒,徐承龙,胡薇.PBL的课程开发与教学设计.中国电化教育,2001,173(6):8-11.

  3 郭颖,边专,台保军,等.以问题为基础教学模式及其在口腔预防医学教学中的应用.北京口腔医学,2004,12(1):46.

  4 李卫宁,张贵荣,张静芬.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在临床小讲课中的应用.上海护理,2004,4(6):6-7.

  5 李晓丹,韦莉萍,李伟峰.PBL教学模式改革对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的现实意义.现代医院,2005,5(11):4-6.

  6 李良满,梁庆威,朱悦.PBL教学方法在骨科七年制教学中的应用.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6,16(17):2714-2716.

  

作者: 洪碧波,周央环,沈淑男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