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4期

肺放线菌病1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放线菌。青霉素。予以利福平、异烟肼、盐酸乙胺丁醇、吡嗪酰胺诊断性抗结核治疗,同时予以可乐必妥抗感染及氨甲苯酸止血对症治疗,1周后效果不佳停用。反复痰液检查培养及抗酸染色阴性,未检出放线菌。...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放线菌;青霉素;纤支镜;胸腔内注药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62岁。因右手食指起皮疹伴瘙痒2年余,间断咯血、右侧胸痛近1年,发热2个月余,于2010年3月1日收入院,患者缘于2008年2月无明显诱因右手食指根部出现一米粒大小红色丘疹,伴轻度瘙痒,患者反复搔抓皮损渐增大呈4cm×5cm大小、边界清楚的暗红色结节,明显高出皮面,表面粗糙不平,间断有淡黄色脓性液体渗出,患者遂于2008年5月17日就诊于当地医院皮肤科,行皮损病理活检示:混合细胞肉芽肿,PAS染色可疑孢子,诊断考虑“孢子丝菌病”, 予以碘化钾10ml 每日3次口服。此后患者皮损无明显好转,且逐渐增大,呈暗红色斑块,中央出现囊肿,伴波动感,表面较多白色鳞屑,皮损瘙痒显著。2009年4月突然出现咯血,为少量鲜红色血丝,最多时为5ml/次,无明显诱因出现右侧胸部疼痛,放射至背部,同时出现夜间间断性发热,体温最高达38.5℃,就诊于我院呼吸科,行胸部CT示:右肺多发块影,右侧部分胸膜增厚。予以利福平、异烟肼、盐酸乙胺丁醇、吡嗪酰胺诊断性抗结核治疗,同时予以可乐必妥抗感染及氨甲苯酸止血对症治疗,1周后效果不佳停用。后行血液培养:革兰阳性人葡萄球菌生长。血疟原虫涂片阴性。反复痰液检查培养及抗酸染色阴性,未检出放线菌。后行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提示:(右肺)慢性局灶性化脓性(慢性脓肿)伴菌落形成。诊断为:放线菌感染。皮肤科会诊行皮损病理检查结果示:“考虑放线菌病”。

  2 治疗经过

  入院后遂予青霉素9.6MIU 静滴每日2次及盐酸头孢吡肟2g静滴每日2次,复方新诺明0.96g 口服每日2次抗感染,氨甲环酸0.4g静滴每日2次,口服乐松、思维普止痛。5次予青霉素1.6MIU加50ml生理盐水中胸腔内注入,行2次纤支镜,钳取较多坏死组织并同时用0.8MIU加入50ml生理盐水中灌洗。手指皮损处清创后予青霉素稀释后敷伤口处,并每日更换辅料。2周后患者症状缓解,手指处伤口愈合好,治疗1个月后,患者因经济困难,自动出院。出院诊断:肺放线菌病。嘱出院后继续予青霉素治疗。2个月后门诊复查胸片示病灶有所吸收。门诊随访1年痊愈,停止治疗。

  3 讨论

  肺放线菌病是放线菌引起的肺部慢性化脓性肉芽肿性疾病,临床较少见,发病率目前尚不清楚[1]。放线菌病大多数由以色列放线菌引起的慢性化脓性肉芽肿病变。以色列放线菌是一种厌氧的丝状菌,菌丝结集成1~2nm大小黄白色“硫磺”颗粒。将颗粒加水或氢氧化钾液镜检,可见排列放线状菌丝,其末端呈膨大棒状。革兰染色阳性,抗酸染色阴性。做厌氧培养分离到放线菌[2]。本病临床表现多为起病缓慢,无发热或不规则低热,全身不适,轻微咳嗽。病变累及胸膜时,可有胸痛或脓胸,症状加重,可出现高热、寒战。咳黏液脓性痰,咯血。X线呈支气管肺炎的表现:双侧或单侧肺野出现大小不等的斑片状影,以中下肺为著。组织病理学特点为化脓性肉芽肿,脓肿内可见放线菌颗粒,颗粒外周上皮样细胞,巨细胞等,包绕纤维组织[3]。该病早期诊断困难,误诊率高,应与肺癌、肺结核、肺炎和支气管扩张鉴别。治疗首选大剂量青霉素,疗程要长,也可选用磺胺、洁霉素、红霉素、四环素。

  本例患者为老年女性,主诉为右手食指起皮疹伴瘙痒2年余,间断咯血、右侧胸痛近1年,发热2个月余。我科先按肺结核治疗1周无好转,在我院CT引导下行经皮肺穿刺活检术确诊为肺放线菌病。经大剂量青霉素长期静滴治疗,病情好转,通过纤支镜清除气管内坏死组织、局部灌药治疗并于青霉素胸腔内注药等治疗,加快病灶愈合,值得应用。

【参考文献】
   1 杨振峰,陈新,于化鹏.肺放线菌肺炎1例报告.第一军医大学学报,2004,24(1):6.

  2 崔祥,王鸣歧,萨藤三.实用肺脏病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1992:294-295.

  3 陈刚,张林,叶宏飞.放线菌肺炎的诊断与治疗11例报告.中国医科大学报,2005,4:187.

  

作者: 王丹妮作者单位:400038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