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9期

羟基磷灰石眼座一期手术植入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羟基磷灰石眼座。手术植入通过对羟基磷灰石眼座一期手术植入的手术效果分析,讨论手术时机选择及术中、术后并发症的预防及处理。2方法在伤后同期或在2周内行眼内容物剜出+羟基磷灰石眼座植入术。手术方式:常规局麻下剪开球结膜,剪除角膜,彻底清除眼内容物,处理好巩膜,将巩膜自前向后斜行剪开,剪断......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羟基磷灰石眼座;一期;手术植入

  通过对羟基磷灰石眼座一期手术植入的手术效果分析,讨论手术时机选择及术中、术后并发症的预防及处理。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08-2010年间23例患者,其中男15例,女8例;年龄16~58岁。

  1.2 方法

  在伤后同期或在2周内行眼内容物剜出+羟基磷灰石眼座植入术。手术方式:常规局麻下剪开球结膜,剪除角膜,彻底清除眼内容物,处理好巩膜,将巩膜自前向后斜行剪开,剪断视神经,放入羟基磷灰石义眼座,将两个半球形的巩膜瓣包裹于义眼台前,间断缝合球筋膜及球结膜,结膜囊内放置眼膜,涂眼膏加压包闭术眼,术后每天换药,1周后拆除结膜缝线,2周~1个月安装义眼。

  2 结果

  23例均取得满意效果,双眼基本对称,眼球运动可,术后发现1例因结膜缝线裂开致部分义眼座暴露,通过新鲜羊膜移植均取得满意效果,均未发现交感性眼炎。

  3 讨论

  羟基磷灰石义眼座植入术操作简单,美容效果佳,一期植入活动座及外观较好,术后结膜缝线裂开及义眼暴露主要原因多为术后炎症反应所致。术中术后注意要点:彻底止血,处理好巩膜组织,分离好筋膜组织,确保在无张力条件下对位缝合,在结膜水肿未消退前可暂缓佩戴义眼。

  

作者: 崔纪红,郭 会作者单位:445300 湖北建始,建始县人民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