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2年第10卷第11期

ERCP术后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术后并发症。护理ERCP是逆行胰胆管造影英文缩写,指的是用十二指肠镜逆行胰胆管造影[1]。如发现有肿瘤可以取标本送病理检查或是放置胆道支架,如有结石则可以通过相关工具把石头取出来急性胰腺炎的观察与护理:ERCP术后并发胰腺炎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1)十二指肠乳头或胰管括约肌损伤引起胰液流出受阻。ERCP术后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逆行胰胆管造影;术后并发症;护理

  ERCP是“逆行胰胆管造影”英文缩写,指的是用十二指肠镜逆行胰胆管造影[1]。具体操作方法如下:首先行麻醉,本科实施的是局麻。麻醉成功后从口腔插入十二指肠镜(有点类似胃镜),镜子一直到达十二指肠中段的位置(肝胆胰系统的总开口胆总管,开口于此部位的十二指肠)。在此部位找到胆总管的开口,并从十二指肠镜的头端往胆总管的开口插入特制的各种导丝及工具(十二指肠镜本身含有各种相关的工作通道,专门用于各种相关器械的操作)。通过这些工具,就可以完成肝胆管系统/胰管的造影,同时进行相关的手术治疗。如发现有肿瘤可以取标本送病理检查或是放置胆道支架,如有结石则可以通过相关工具把石头取出来急性胰腺炎的观察与护理:ERCP术后并发胰腺炎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十二指肠乳头或胰管括约肌损伤引起胰液流出受阻;(2)造影剂注入胰管引起的流体静力的损伤:(3)造影剂对胰腺的化学或过敏性损伤;(4)外源性物质进入胰管激活蛋白水解酶所引起的酶损伤;(5)胰管由于插管、插入导丝等引起水肿、损 伤、断裂、穿孔、导致胰液流出受阻;(6)胆管或胰管括约肌切开、局部出血热凝固术、十二指肠乳头切开等所引起的热损伤;(7)肠道细菌通过污染内镜及其附件可能亦起重要作用。

  1临床资料

  本组80例,男50例,女30例;平均年龄38岁。ERCP术后预后良好,出现胰腺炎2例,出血1例,胆管炎1例。

  2护理要点[2,3]

  2.1一般护理保持病室环境安静,减少不良刺激,保证患者充分睡眠。患者禁食期间,持续胃肠减压,妥善固定引流管,保持引流通畅,特别在翻身和整理床单时防止引流管扭曲、挤压和脱落。记录引流物的颜色、性质及量,如引流物为咖啡色时高度怀疑应激性溃疡的发生,应立即协助医生处理。按医嘱给药,营养支持。

  2.2急性穿孔的观察与护理ERCP造成的穿孔可能会出现可疑或极少量液体或造影剂渗出,穿孔后主要的症状是上腹疼痛,会向背部放射并逐步加剧。有报道提示,ERCP术后穿孔的发生率为0.35%~1.80%,术后密切观察患者腹部体征变化,关注患者主诉,观察ENBD管引流液量,色性质变化。胃肠减压、静脉应用抗生素等治疗,治疗期间严格禁食。协助患者完成CT检查若造影剂外渗则提示穿孔很大且仍在进展或患者的临床状态恶化,应立即行外科手术或经皮行引流术。

  2.3出血的观察与护理通常情况下,一旦发生出血,无论是括约肌切开术中的即时出血抑或迟发出血,均可通过内镜下注射稀释的肾上腺素得到控制。对于即时出血,可用标准封堵球囊进行气囊压迫,暂时控制出血并使出血处的视野清晰。术后密切监测生命体征,监测血红蛋白。可通过避免对有凝血障碍等危险因素的患者行括约肌切开术来预防术中出血,以使出血的危险度降至最低。或者对有凝血障碍患者在括约肌切开的位置预先注射肾上腺素甚至硬化剂也可降低出血的危险。胆管炎(逆行性胆道感染)和胆囊炎(胆囊感染)是ERCP或(或)括约肌切开术的潜在并发症或后遗症。ERCP并发胆道或胆囊感染的主要因素是胆汁引流失败或不完全,很少有研究证明预防性使用抗生素可减少ERCP术后临床败血症的发生,且经荟萃分析证明常规使用抗生素并无临床收益。因此,对于胆囊或胆道感染的治疗最主要还是成功、充分的胆汁引流。胆管炎的发生率为0.9%~1.7%。术后主要保持引流通畅,妥善固定引流管。准确记录引流液,发现异常随时报告医生。

【参考文献】
    1曹伟新.外科护理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8.

  2赵健君.护理程序在内窥镜检查中的应用.中华护理杂志,1998,33(3):141-142.

  3张风梅,姜文夏,胡冰.梗阻性黄疸病人经鼻胆管引流护理.实用外科护理杂志,1996,12(3):120-123.

作者: 杨素贞,肖俊,金小湾,陈芜一作者单位:325000 浙江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