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推拿疗法杂志第二卷第一期经验交流

拉压复位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1000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关键词】腰椎间盘突出症拉压复位手法腰椎间盘突出症系指由于外伤或生理退行性改变等因素,使椎间盘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引起的以坐骨神经痛为主的综合症候群。近年来,笔者应用拉压复位手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1000例,获得较为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3手法治疗用拉压复位法。患者俯卧位,双手抓紧床......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症  拉压复位手法

    腰椎间盘突出症系指由于外伤或生理退行性改变等因素,使椎间盘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引起的以坐骨神经痛为主的综合症候群。祖国医学认为脊骨为藏髓之骨节,藏诸筋,会诸脉,若因旋扭闪挫,腰脊节受损,致使节错、气血瘀滞、络筋挛急而腰痛,诸脉络受阻气血滞涩经络、经筋失制拘挛而为腿痛,甚则筋肌失荣,萎弛麻木。近年来,笔者应用拉压复位手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1000例,获得较为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00例中,男性639例,女性361例;最小年龄18岁,最大年龄75岁;从事体力劳动者840例,脑力劳动者160例。因劳动致病者326例,负重致病者415例,跌跤致病者183例,原因不明者76例。所有病例均经CT或MRI检查确诊。
1.2  检查诊断  主要采用双拇指触诊法,循脊找出压痛点、棘突偏歪及间隙形态异常,并有椎旁压痛且向下肢放射、直腿抬高试验(+)、患侧臀部高耸等体征,再结合CT检查可作出诊断。
1.3  手法治疗  用拉压复位法。患者俯卧位,双手抓紧床前栏,两牵到一定的程度,术者以重叠的双手掌用力向下迅速按压于突出部位,此时可听到“咔嗒”的响声或手下有移动感,表明施术成功。患者往往会有轻松舒适,疼痛麻木症状也随之减轻。治疗结束行固定宽带护腰1~2周。
2  疗效观察
2.1  疗效标准  临床痊愈:临床症状和阳性体征消失、腰腿活动自如,能恢复正常工作。显效:自觉症状明显好转,腰部活动度接近正常范围,能参加轻微的劳动。好转:自觉症状减轻、体征有部分存在,生活能自理。无效:症状和体征无改善。
2.2  治疗结果  1000例腰椎间盘突出症经按压复位治疗,临床痊愈862例,占86.2%;显效121例,占12.l%;好转13例,占0.13%;无效4例,占0.04%。
2.3  典型病例  谭某、男、28岁,工人。主诉腰腿痛2个月。工作中抬物负重,不慎扭伤腰部,俯仰困难,不敢直腰,弯腰背痛,咳嗽痛甚,并牵扯到右下肢疼痛、麻木无力,走路跛行,活动加剧。诊查发现腰椎侧弯、呈S型,臀部高耸,腰肌痉挛,L4~5右侧旁开1.5~2 cm处压病明显、并向右下肢放射。X线摄片提示椎间隙不等宽、椎体上下缘有弧形压迹。按L4~5椎间盘突出症给予拉压复位法治疗后,左右侧直腿抬高均大于80°,腰腿痛症状消失,并恢复正常工作,随访半年无复发。

作者: 付希满 山东省烟台市中医医院 2004-6-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