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9期临床医学

住院精神病人攻击行为相关因素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精神病患者攻击行为的相关因素。方法采用回顾性研究的办法,用自制的调查登记表,对86例有攻击行为和282例无攻击行为的精神病患者进行了对照研究。结果发生攻击行为者,男性明显高于女性,精神分裂症、酒精所致精神障碍明显高于其它疾病,既往攻击行为史、命令性幻听、激惹性、敌对猜疑、消极自责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精神病患者攻击行为的相关因素。方法 采用回顾性研究的办法,用自制的调查登记表,对86例有攻击行为和282例无攻击行为的精神病患者进行了对照研究。结果 发生攻击行为者,男性明显高于女性,精神分裂症、酒精所致精神障碍明显高于其它疾病,既往攻击行为史、命令性幻听、激惹性、敌对猜疑、消极自责为攻击行为的主要危险因素。结论 提示上述危险因素对精神疾病攻击行为具有预测价值。

关键词 精神疾病 攻击行为 危险因素

攻击行为(aggression)是任何形式的有目的的伤害他人、自身及其它目标的破坏性行为,其极端形式称暴力行为(violence),可造成严重伤害甚至死亡。本资料中的攻击行为主指自杀、自伤、伤人、毁物,不包括言语攻击,即体力攻击行为。近几年来,精神病人的攻击行为有逐年增多的趋势,所引起的法律纠纷也愈来愈多,因而越来越受到广泛重视。James等认为,精神病人攻击行为发生率高于普通人群,精神分裂症攻击行为发生率高于其它精神障碍 [1] 有关文献报道,既往攻击行为史、命令性幻听、被害妄想、激惹性、敌对猜疑等与攻击行为密切相关 [2~5] 。1998~2001年4年我院攻击行为发生率分别为18.49%、18.32%、15.38%、24.76%,因此,探讨我院精神病患者攻击行为的相关因素,对预测和预防精神病患者发生攻击行为,具有极为重要的临床和社会意义。现将有关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调查我院2002年4月~2003年7月住院精神病人368例,男256例,女112例,根据住院过程中有无攻击行为,分为攻击行为组,共86例,年龄18~71岁,平均年龄(35.2±11.7)岁;非攻击行为组,共282例,年龄15~76岁,平均(37.8±11.8)岁,两组年龄差异无显著性(U=1.82,P>0.05)。

1.2 方法 采用回顾性研究,用自制的调查登记表,内容包括性别、年龄、民族、文化程度、婚姻、职业、病程、既往攻击行为、诊断、临床主要症状如命令性幻听、被害妄想、激惹性、敌意猜疑、消极自责、紊乱行为等,对2002年4月~2003年7月所有住院病人逐项填写,并对各因素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社会人口学资料 两组患者在性别、既往攻击行为史上差异有显著性,男性攻击行为者高于女性,其余各项均无统计学差异。攻击行为组中,男69例,年龄18~71岁,平均(33.59±11.15)岁;女17例,年龄19~67岁,平均年龄(41.59±13.54)岁,两组差异有显著性(t=2.54,P<0.05)。见表1。

2.2 主要临床资料 攻击行为组中,命令性幻听、激惹性、敌意猜疑、消极自责四个症状明显高于非攻击组,差异有显著性;精神分裂症、酒精所致精神障碍患者发生攻击行为明显高于其它疾病组,其差异有显著性(分别为χ 2 =5.43,P<0.05,χ 2 =17.71,P<0.01)。见表2。

表1 人口统计学资料  略

表2 主要临床资料 略

3 讨论

精神病人攻击行为预测研究正式开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初,目前有关人口统计学资料、精神疾病诊断与攻击行为的研究较多,有研究认为,性别、年龄、职业、婚姻状况、社会阶层和种族等社会人口学资料对攻击行为具有预测价值 [6] 。本资料对两组患者的社会人口学资料进行对比发现,性别、既往攻击行为史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男性高于女性,与谢斌等 [5] 报道不同,可能与女性多采用言语攻击有关,而本资料中攻击行为不含此项内容有关。有文献报道 [7] ,非精神病人发生攻击行为的高峰年龄是十几岁,据说与体力和情绪不稳等因素有关,男女性别比例为9:1,这与雄性激素水平有关,精神病人由于疾病因素的影响,发生攻击行为的高峰年龄稍有推后,大约20~30岁之间,本资料攻击行为组中40岁以下者60例占69.77%,略有差异,攻击行为组中,男性平均年龄为(33.59±11.15)岁,女性平均年龄为(41.59±13.54)岁,男性发生攻击行为平均年龄较女性偏小,差异有显著性(t=2.54,P<0.05),这可能与体 内性激素水平有关,需进一步研究。

从病种来看,本资料攻击行为组中精神分裂症发生率最高,占63.95%,酒精所致精神障碍占13.95%,与其它疾病组比较,有显著性意义,且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另外精神分裂症攻击行为发生率为20.29%(55/271),明显高于谢斌等报道的9.7% [5] ,可能与环境因素(如病房拥挤,通风欠佳等)、管理因素、医务人员素质等有关。从单一精神症状来看,命令性幻听、激惹性、敌意猜疑3个症状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与大多数研究一致 [2~4] ,消极自责与攻击行为密切相关,被害妄想、紊乱行为两组间差异无显著,与有关研究结果不一致 [8] ,其原因有待进一步研究。

本资料提示,攻击行为与性别、既往攻击行为史、病种、命令性幻听、激惹性、敌意猜疑、消极自责等密切相关,对预测精神疾病的攻击行为有一定参考价值,Brown(1990)、Virkunen等均发现低5—HIAA水平可以预测攻击行为,即5—HT功能低下与攻击行为有关 [9,10] ,需要指出的是攻击行为与环境、心理、社会可能有一定的关系,需进一步研究,以制订可靠的因子预测量表。

参考文献

1 J ames DV.An increase in violence on an acute psychiatric ward:a study of associated factors.Br J Psychiatry,1990,156:846.

2 Palmstierna T,Wisted B.Acta Psychiatry Scad,1989,79:313-316.

3 Tankes ED.AmJ Psychiatry,1985,142:1409-1413.

4 Lowenstein M.Hosp Commun Psychinatry,1990,41:311-313.

5 谢斌,郑瞻培.住院精神分裂症病人危险行为的预测.上海精神医学,1993,5(2):130-133. 

6 杨权.精神障碍患者的暴力行为.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3,3:113.

7 王小平.精神病人攻击行为预测研究.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6,23:18.

8 甘景梨,吕存生.精神分裂症攻击行为的对照研究.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7,7(5):272-273.

9 Brown GL.Linnoila MI:J Clin psychiatry,1990,51(Suppl):31-41.10 Virkkunen M,rawlings R,Tokola R,et al.Arch Gen Psychiatry,1994,51:20-27.

 作者单位:1 430084湖北武汉武东铁路精神病医院
             2 430023湖北省武汉市优抚医院

作者: 罗汝琴 陈仁云 2005-5-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