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4期中医中药

补中益气汤临床应用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补中益气汤是金元时期名医四大学派之一,李东垣著《东垣十书》脾胃论中的代表方剂,它具有益气升阳,调补脾胃的独特功能。在临床实践中,通过辨证分析,加减运用治疗阳虚外感、脱肛、子宫脱垂、老年人便秘、崩漏等获得满意效果。1临床资料1。方药:补中益气汤加桂枝、白芍、五味子。...

点击显示 收起

    补中益气汤是金元时期名医四大学派之一,李东垣著《东垣十书》脾胃论中的代表方剂,它具有益气升阳,调补脾胃的独特功能。本方适用于中气不足,清阳下陷,食欲不振,气血两虚等引起的各类疾病。在临床实践中,通过辨证分析,加减运用治疗阳虚外感、脱肛、子宫脱垂、老年人便秘、崩漏等获得满意效果。举几例,以供同道们参考。

  1 临床资料

    1.1 阳虚外感 患者,女,18岁,学生,2000年10月初诊。主诉:经常感冒,恶寒发热,头痛身冷,四肢酸重,气短无力,动则汗出,伴有咳嗽痰稀白,食欲不振。证见:面色淡白,舌质淡红,苔薄白无津,左脉浮弦,右脉弦虚无力。治法:益气升阳,调理脾胃,温阳固表。方药:补中益气汤加桂枝、白芍、五味子。黄芪50g,白术20g,升麻10g,柴胡15g,人参15g,当归15g,炙甘草10g,桂枝15g,白芍15g,五味子5g,大枣5枚,生姜15g。用法:3剂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口服。复诊:服药后气短好转,动则汗不出,饮食增加,左脉弦滑,右脉沉滑,上方减桂枝、白芍,加熟地25g,山药25g。用法:5剂水煎服,服后治愈。
   
  按:该患者经常感冒,虽口服感冒药当时有效,但不能巩固,每遇天气变化,气温降低,即觉鼻塞流清涕,头身疼痛,所服之药均是治标之法。阳虚外感治疗必须温中散寒,益气固表治本之法,不可误发其汗,如发之,必损耗津液,愈损愈虚。阳虚感冒头有微汗是阴阳两虚,何须再发其汗,每遇此症,必用温阳散寒固表之法,药到病除。复诊减桂枝、白芍,因风邪已除,必以补中益气为主,加熟地、山药意在益肾健脾之治也。

    1.2 脱肛 患者,男,40岁,农民,1994年10月初诊。主诉:近1年多,经常腹泻,大便清稀,伴有脘腹胀满,嗳气,腰酸痛,周身乏力,食欲欠佳,近10余天,每次大便后脱肛,今来我院就诊,确诊为Ⅲ°脱肛,后转我科治疗。证见:面色淡白,形体消瘦,精神萎糜不振,言语气弱,脉滑无力,左尺右关二脉虚弱无力,舌质淡,苔薄白。治法:补肾阳,健脾胃。方药:补中益气汤减升麻、柴胡,加山药、熟地、附子、肉桂,水煎服。外用石榴皮15g,枯矾15g煎水熏洗肛门,用以固肠收敛。用法:每次大便后熏洗脱出的肛门,以药棉托回塞入肛门内,伏卧2h方能活动,最好卧床休息,该患者共服汤药15剂痊愈。
   
  按:方中减升麻、柴胡,因损阳伤正,脾肾至虚,二药性薄,柴胡有散气平肝之弊,升麻虽有升提之力,因阳虚于下而不用。所加之药固其根本,补肾温阳,助脾之法,脾肾同治以收全效。

    1.3 老年人长期便秘 患者,男,73岁,城镇居民,1998年11月初诊。主诉:大便秘结不畅,6~7天1次,脘腹痞满,腹胀喜按,食欲不振,时有呕逆,按胃肠实满,消化不良治疗无效。伴有气短乏力,已1年余。证见:面色萎黄无光泽,体质虚弱,言语无力,舌质淡无苔,脉虚弱无力。治法:补中气,健脾胃。方药:补中益气汤加味治疗。黄芪35g,焦白术25g,陈皮10g,升麻5g,柴胡15g,党参25g,甘草15g,当归15g,半夏10g,砂仁10g,大枣5枚。服法:3剂水煎服,日1剂分2次口服。二诊:服药后痞满好转,食欲稍有增加,呕逆止,大便每天1次,舌无苔,脉滑,上方加山药20g,干姜10g,以增加健脾温中之力。又服药10剂基本治愈。
   
  按:该患者年老体虚,气血已衰,中气必虚,脾胃转输力弱,经辨证属假实真虚证。补中益气汤虽是临床常用方剂,但用时必须辨证精样,加减灵活运用方能效果显著。
   
  2 禁忌

  “阴虚于下者不宜升提,阳虚于下者尤在禁忌。”若肾水枯竭或命门火衰,而误用此方,如大木将摇而拔其根也。此外无表,阴虚发热或阳虚无权,“格阳”、“戴阳”或水亏火亢,“吐血”、“衄血”或四肢厥逆,阳虚欲脱,皆不可用。
   
  作者单位:164100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第一医院中医科 

作者: 朱德馨 杨洪波 2005-5-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