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7期临床研究

癌症患者CD4与Th1 Th2的相关性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进一步了解CD4与Th1,Th2三者之间的相关性及临床意义。方法观察癌症患者255例(消化道癌182例,呼吸道癌61例,其他癌症12例)。手术前患者50例,手术切除后患者190例,不能手术患者15例,年龄(59。用流式细胞技术查CD4,用双抗体夹心法测Th1,Th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进一步了解CD4与Th1,Th2三者之间的相关性及临床意义。方法 观察癌症患者255例(消化道癌182例,呼吸道癌61例,其他癌症12例);手术前患者50例,手术切除后患者190例,不能手术患者15例,年龄(59.98±15.015)岁。用流式细胞技术查CD4,用双抗体夹心法测Th1,Th2;用SPSS软件进行偏相关系数非参数统计分析、比较极差(Range)、方差(Variance)等分析样本的离散度。结果 CD4与Th1,Th2,Th1/Th2之间无相关性,Th1与Th2,Th1/Th2之间存在正相关,Th2与Th1/Th2之间有负相关,CD4,Th1,Th2与正常值比有显著差异。结论 Th1,Th2,的变化在肿瘤的稳定阶段并不直接影响机体的CD4比值,从免疫指标观察看,肿瘤患者的CD4变异度不大,而Th1,Th2则比较灵敏,说明CD4不能反映肿瘤患者早期的免疫功能异常,Th1,Th2,Th1/Th2虽然能比较灵敏地反映机体的免疫功能,但三者均表示肿瘤不同的免疫功能异常发展态势。CD4与Th1,Th2,Th1/Th2应视为一组反映机体免疫功能的互补性检查。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CD4 + T细胞主要包括Th1,Th2二个功能亚群及其他Th细胞 [1]  ,与此同时,也注意到Th1/Th2的平衡与恶性肿瘤的关系,普遍的概念是恶性肿瘤可以使Th1/Th2的平衡向Th2漂移 [2]  。因此三者之间必定存在某些相关性。为探索这一问题,并为今后对肿瘤患者实施免疫治疗构建靶向性指标,课题组对265例癌症患者及42例健康人群进行了系统的CD4与Th1,Th2检查及分析,现汇报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共检测有细胞学及病理证实的癌症患者265例,去除对应数据不全者10例,实际有效观察例数255例,男性161例,女性92例,未登记性别2例,年龄(59.99±15.015)岁。其中消化道癌患者182例,呼吸道癌患者61例,其他部位癌患者12例,手术前患者50例,手术切除后患者190例,未行手术切除患者15例;血液学、血生化检查均正常,检查前一周内无明显的感染性病变,无糖尿病,慢性感染性疾病及过敏性疾病等合并症。

    同期观察健康人群42例,做正常对照。

    1.2 观察内容 1.2.1 观察指标 静脉血中CD4,Th1,Th2比率。1.2.2 检测方法

    1.2.2.1 CD4检测 取肝素抗凝血1ml,用美国BD公司生产的三色抗体标注后,缓冲液冲洗,流式细胞仪计数。

    1.2.2.2 Th1,Th2检测 准备:取肝素抗凝血1ml,先用淋巴细胞分离液分离出单个核细胞后,吸取淋巴细胞,调至2×10 6 /ml计数,在5%CO 2 环境中加入PHA,37℃条件下培养72h,吸取上清液,放置在-20℃环境中待测。检测: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将抗人IFN-γ和抗人IL-4单抗分别包被于酶标板上,通过显色反应,在450nm处测OD值,获得标本中IFN-γ和IL-4的浓度值。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统计软件包对255例的各三个有效数据:CD4,Th1,Th2进行多因素变量偏相关系数非参数法分析三者之间的相关性,并对255例CD4,Th1,Th2与正常对照进行显著性检验(由山西医科大学卫生统计教研室提供统计数据)。

  2 结果分析

    2.1 基本统计描述 见表1。

  表1 基本统计描述(略)

  表1可以看出,CD4的变异度相对较小,Th1,Th2的变异度最大,呈明显的偏态分布,值得注意的是,Th1/Th2的变异度介于二者之间。

    2.2 CD4,Th1,Th2三者之间的相关性分析 所有检验参数均行正态性检验,仅提示CD4值近似正态分布,所以对三个多因素变量行偏相关矩阵,(非参数方法)进行分析,见表2。

  表2 CD4,Th1,Th2,Th1/Th2     之间偏相关系数比较分析(略)

  注:[Coefficient/(D·F·)/2-tailedSignigficance]“·”is Printed if a coefficient cannot be computed.(“·”是一个不能进行系数计算的标记)

    结果:CD4与Th1,Th2,Th1/Th2之间无相关性。Th1与Th2,Th1/Th2之间有正相关性。Th2与Th1/Th2之间有负相关性。

    2.3 CD4,Th1,Th2与正常对照的比较,(符号秩检验) 见表3。秩号:CD4-4.0;Th1-554;Th2-246

    表3 CD4,Th1,Th2与正常对照的比较(略)

    结果:CD4,Th1,Th2与正常值有差别。

    3 讨论

  这是一个前瞻性的研究,目的是为进一步了解肿瘤患者的CD4和Th1,Th2之间的互联作用。目前的医学研究已证明CD4 + T细胞是一组T淋巴细胞,Th1和Th2是其二个重要的亚型 [1]  。从现象上看后者的变化应该影响前者,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前者是一种标志检查,后者是检查其分泌因子的含量,所以后者可以看成是一种功能检查。显然二者的变异情况不应该是一种很明确的相关关系。从表3的结论中可以看出,CD4和Th2表现出一种下调关系,而Th1则表现一种变异度不大的下调关系,这种现象符合患肿瘤后的一种常见的免疫态势 [2]  ,这种态势并不反映二者之间有等比例的相关性,而是一种无关联的变异,这在表2的结论中可以看出,CD4与Th1,Th2无相关性。但表2中也出现一个新的问题-Th1与Th2有正相关性,这一点不符合目前肿瘤形成后Th1/Th2漂移的概念 [2]  ,事实上临床资料中也看到一些非等比例上扬或下调的检测值,这些均表示一种Th1/Th2波动的态势,即漂移作用不明显,这预示哪种问题?表1的结论可以看出,通过对极差(Range),四分位数间距(Interquartile Range)以及中位数(Madian),方差(Variance),平均差(Mean)的比较分析,CD4的变异度较小,近似于正态分布,而Th1,Th2波动范围较大,是偏态分布。由于Th1,Th2反映出受激后的一种免疫反应状态和相互作用的一种态势,显然Th1,Th2的数值变化,可以反映机体整体当前的免疫功能水平,而Th1/Th2漂移。则反映机体免疫功能对肿瘤的免疫能力。

    总之研究的结果提示出一些新的看法,在肿瘤的稳定阶段CD4与Th1,Th2无明确的相关性,作为肿瘤患者免疫功能检查,CD4相对稳定,但不能反映出其免疫功能变化的态势,Th1和Th2可以比较灵敏地反映机体的免疫功能,而Th1/Th2则可以比较灵敏地反映出机体抗癌能力的强弱和变迁。所以作为今后设计免疫功能检查内容,CD4和Th1,Th2,Th1/Th2应视为一组互补性的检查。

  [本研究属《围化疗期医学》的分项研究方向《围化疗期免疫治疗学》的亚课题]

  参考文献

  1 邓益群.Th1/Th2分化的转录调节.国外医学·免疫学分册,2002,5:247-249.

    2 姚新生.Th1与Th2研究概况.国外医学·免疫学分册,2002,6:290-293. 

    作者单位:1030013太原山西省肿瘤医院特诊科2山西医科大学2003级硕士研究生

作者: 裴 毅 古晓东 2005-5-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