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8期病历报告

左侧膝部骨化性肌炎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因左膝部疼痛而来我院就诊。患者自述,2个月前左膝部曾经有过外伤史。查体:左膝部肿胀,关节有压痛。经CT检查所见,左侧胫骨平台后方肌肉间隙内可见大小约1。...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2岁。因左膝部疼痛而来我院就诊。患者自述,2个月前左膝部曾经有过外伤史。查体:左膝部肿胀,关节有压痛。经CT检查所见,左侧胫骨平台后方肌肉间隙内可见大小约1.8cm×2.3cm类椭圆形病灶,边界清楚,其周边密度高,中央低,CT值分别为238Hu、86Hu,呈壳状骨改变,内可见少许骨纹理结构。病灶右侧亦可见大小约0.7cm×1.0cm椭圆形小病灶,边界清楚,其周边硬化,中央密度低,CT值分别为320Hu、94Hu。病灶周围肌肉增厚,未见软组织肿块影。左侧膝关节腔内可见新月形水样低密度影,密度均匀,CT值为9Hu。CT诊断:左侧膝部骨化性肌炎,合并左侧膝关节腔内积液。

  2 讨论

    骨化性肌炎是由于外伤,骨折或手术后引起的软组织内的异常骨化现象,其发展过程为软组织出血,机化、骨化。而且机化、骨化过程是从病灶周边向中心进行。8周后骨组织完全成熟。如果见到陈旧骨折线,是诊断骨化性肌炎的可靠依据。同时骨化性肌炎与骨之间有间隔,无软组织肿块,是鉴别皮质旁骨肉瘤的依据。

  作者单位:133000吉林省延吉市医院CT室

作者: 安虎山 2005-6-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