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20期

药品监督在医药市场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1985年10月1日实施《药品管理法》以来,我国的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从此走上了法制化的轨道,依法管药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十四年来,各级卫生管理部门认真贯彻执行《药品管理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及社会效益。但是,与此同时,我们的监督管理工作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亟待我们去解决。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

点击显示 收起

  1985年10月1日实施《药品管理法》以来,我国的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从此走上了法制化的轨道,依法管药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十四年来,各级卫生管理部门认真贯彻执行《药品管理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及社会效益。但是,与此同时,我们的监督管理工作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亟待我们去解决。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作为特殊商品的药品也不可避免地进入市场经济。药品的生产经营与使用,通过转换经营机制直接进入市场。以往的管理体制及经营方式亦发生了重大变化,这就给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药品的监督管理工作要服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药品监督管理运行机制是非常必要的。现就新形势下,医药市场的“种种”及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做一简要探讨。

  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医药行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单一的国营医药主渠道和地域封锁格局被打破,药品赊销活动启动了生产,又启动了市场,调动了产销双方的积极性。但是药品赊销带来的严重后果是使三角债长期不能了结而造成了实际上的虚假销售,结果一方面利于医药产业结构的调整,另一方面加剧了医药市场的混乱,使质次价高的药品流入市场。

  “药关人命,人命关天”。药品是特殊商品,它是提高公民健康水平和人口素质的必需品。所以就目前医药市场的现状来说,我们应重视和加强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加强药品监督管理的力度,支持药政部门更为严格执行药品管理法,以法管药,从而理顺医药市场秩序,遏制假药的泛滥,促使医药行业沿着健康的轨道向市场经济过渡。同时也必须不断提高药品生产、经营、使用部门的药品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业务素质,要深入广泛地做好药政法规的宣传工作,帮助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搞好药品的购销管理,完善和落实各种规章制度,增强质量意识,确保药品质量。使药品管理监督在“医药市场”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成了实际上的虚假销售,结果一方面不利于医药产业结构的调整,另一方面加剧了医药市场的混乱,使质次价高的药品流入市场。我市最近发生的一宗假药案中,一位经营者说:“医药单位回扣要的高,要想生存就必须买便宜的药,这就上当,买了假药”。这样,便使一部分优质的药品得不到市场,实属“不正当竞争”。这种做法是我国财经纪律历来不允许的。赊销药品不担风险,经营者和购买者不但可以拿回扣,而且能多分奖金,所以目前医药市场的赊销与回扣应该整顿和理顺了。

  目前医药市场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经营药品的单位和个人盲目增加,以太原市的情况为例,1990年以前药品经营企业和个人207个,但是1990~1994年之间领取“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多达366个,这还不包括几百家社会办医的门诊所购销药品的问题,这样既形成了庞大的医药市场,而且出现种种问题:药厂将药品直接销售医疗单位;药品经营企业名目凡多的药品促销活动;个别社会办医单位将自费药品,甚至生活用品、化妆品等变相开医疗单位的药品发票;医药市场甚至出现个别无证经营药品的企业或个人,将质次价高,甚至假药推销给社会办药机构。如太原市北效区发现的个体诊所有假红霉素,但由于是游走药贩所致,使得此假药案至今了解不到药品的来源。更有甚者,有的社会医疗机构,违反《药品管理法》的规定,未经批准在非常恶劣的条件下,无证配制药剂并交价售;违反规定,擅自将制剂大做广告,造成有的患者服用不合格的制剂,药品出现严重副作用,甚至出现药物中毒现象。面对新形势下的如此医药市场,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应做如何管理,应该负些什么责任。

  在社会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虽然社会资源调配,主要靠市场力量,而不是靠行政命令,但市场经济并不排斥一定程度的政府干预和宏观调控。社会的长期实践证明,无政府自发盲目的自由竞争,不仅不能促进经济发展,反而有碍于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

  “药关人命,人命关天”。药品是特殊商品,不同于一般商品,它是提高公民健康水平和人口素质的必需品。政府有责任较之一般商品更为严格的干预、调控和监督。当然政府的任何干预、并不是随意的,而必须有法律的依据,依法进行工作。

  《药品管理法》明确规定,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主管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药政。药价、药品监督三方面是目前执行《药品管理法》这依法管理的主要工作。所以医院药品管理制度的改革已是迫在眉睫。
 
  (编辑:守  中)

  作者单位:030002 山西太原,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药剂科

作者: 郭清霞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