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21期

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科研工作指导初探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随着教学制度的改革,研究生教学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体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高校硕士研究生的入学人数逐年增加。在三年的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间,除了必要的理论课学习之外,科研工作也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部分。对于医学专业的研究生来说,三年的学习任务是十分繁重的。...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教学制度的改革,研究生教学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体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高校硕士研究生的入学人数逐年增加。在三年的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间,除了必要的理论课学习之外,科研工作也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部分。

  对于医学专业的研究生来说,三年的学习任务是十分繁重的。不仅有半年基础理论知识学习,同时还有至少18个月的临床阶段实习。剩余不到一年的时间需要做课题、撰写论文、毕业答辩以及找工作等等一系列的事情要做。

  如何在短短的三年时间内,使一名研究生在临床、科研方面获得明显的进步,成为一名有用的栋梁之才,可能是每一个硕士研究生导师不得不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临床阶段的18个月的学习重点在于提高临床技能。而科研技能则是个综合水平的体现。研究生所学的基础课程就包含了一些科研基础,如科研方法与科研设计、医学信息的检索与利用、统计学方法等。理论应用于实践,往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下面就本人指导硕士研究生科研工作的一些体会作一介绍。

  1  文献翻译

  学生在大学本科5或6年间学习到的是医学的综合知识,是非常浅显的东西,而研究生培养的是专科医生。对于他们来讲,大学本科所学到的东西,只是一些皮毛的东西,他们对专业知识可能只是一知半解。应该要求硕士研究生阅读大量的中、外文专科书籍和杂志,特别是医学期刊。一般来讲,书上的东西是一些相对成熟的知识,而对研究生的要求不仅局限在一些已经成熟的东西,而应该是要求他们了解科学的前沿知识。现代医学的发展呈现一种上升的抛物线势态,发展是十分迅速的,所以建议研究生应多阅读一些外文期刊,特别是一些有代表性的论文、综述。最好能将比较好的医学文献翻译成中文,这样不仅可以提高英文水平,而且可以提高外语翻译水平。

  外文期刊是了解和学习现代前沿知识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相对而言,国外科学知识领先国内2~3年。科学论文一般反映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和科学进展趋势。多读一些研究报告,有利于开拓思路,拓展视野。文献综述一般是对近2~3年以内的研究进展、成果、未来研究方向的总结。是作者在阅读了大量的文献的基础上对某一问题的总结。是了解知识的最快捷的方法,如果学生时间有限,可以通过阅读综述性文献以最快的速度了解某一方面的前沿动态。当然,如果学生时间允许,建议直接阅读研究论文,因为综述性文献难免会有作者个人对某一问题的片面理解。

  由于导师对外语水平的重视,现在研究生的外语水平与以前相比明显提高。一般来说,阅读外文的论著、综述性文献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要翻译成中文,恐怕仍有一定的难度。学生可能认为,只要认识单词,翻译还不简单吗?其实不然。由于英文语言与汉语语言习惯、语法等等多个因素的不同,英文的句子往往很长。学生往往能比较清楚地理解原文的意思,但译成中文时,常常不知道英文的定语从句、状语从句在汉语中位置?一句很长的英文句子,如何组织成汉语?插入语应如何安排等等一系列的问题。

  医学论文(或综述)的翻译也可以帮助学生提高汉语水平。由于英、汉语语言文化的差异。有时汉语中很难找到与英文的某些语言对等的词汇。所以医学论文(或综述)的翻译需要学生有较好的汉语水平。对比较难处理的地方采用功能对等翻译原则,即用汉语表达出英文原文中要表达的意义。这中间,导师在语言、原文表达的内容上的把关将非常重要。

  由于研究生在临床实习的时间较长,而到专业科室学习的时间比较短,本文认为,以上的这些工作可以安排在研究生的第2~3学期中完成。

  2  开题报告

  一般来讲,导师比较重视开题报告的撰写。它可以迫使学生阅读大量的文献,寻找科研课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并对要研究的课题的结果有一定的预见性。

  2.1  选题  是科研中最关键的要素。一个科研课题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研究的成果和意义。研究生阶段,应该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应该由学生自己选择有意义的科研课题,导师对学生的选题进行最后决策。遗憾的是,硕士研究生往往没有自己选题的机会,大多是学生帮助导师完成科研课题。研究生的科研课题往往是由导师早早就定下来了的。学生根据导师的要求完成自己的科研课题。

  确实如此,一个科研课题往往需要科研经费。而医学院(医科大学)没有研究生的课题专项研究经费。研究生的课题经费一般都是由导师在前一年或前几年向科研基金管理部门(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得到。研究生并不参加自己所研究课师的选题、申请。

  如何避免这一问题呢?可以通过下列的方式避免这类问题。研究生在临床学习时间一般为2年半左右,期间必然要经历1~2次的课题申请过程。在课题申请前的半年左右的时间内,导师将下一步(下一届研究生)要研究课题的大致方向交由本届学生进行选题,并撰写课题申请书。由导师进行课题申请的全过程的指导,以培养学习的选题能力。

  2.2  开题报告  导师将要研究的课题交给学生后,一般都要求学生撰写开题报告。开题报告一般包含了与本课题相关的国内、外研究现状、本课题的目的和意义。实验设计、技术线路,可行性分析,预计成果,经费预算等。开题报告包含了学生对整个课题的思维过程。撰写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课题的完成质量。学生的开题报告完成过程中,要求研究生指导小组成员(每个研究生都要求有指导小组)全程参与修改。

  开题报告一般经过3~4次的修复后,才基本符合要求。再由导师进行修改。同时,导师可以把本课题申请科研基金时的申请书(上一届学生的工作)交给学生参考,以进一步修改开题报告。学生完成课题报告后,要求在至少3名副高级职称以上人员组成的评议小组中进行答辩,以保证课题的完善。

  学生在撰写开题报告的同时应进行必要的预实验,并根据预实验的情况对课题进行必要的修改。这也是保证科研课题能否顺利进行下去的关键。

  以上的这一过程要求学生在学习的第四学期完成。

  3  科研过程

  科研的过程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对学生来说也是一段最紧张的阶段。不完成科研课题,学生就面临着不能毕业的危险,所以学生往往加班加点拼命工作。

  有了预实验过程,往往学生的课题进程比较顺利。一般来讲,学生能够按时完成实验设计要求的科研活动。这一过程所需要的时间根据课题的大小、难易程度而有所不同。一般就要求学生在答辩前3个月完成。

  4  论文撰写

  本人认为,研究的论文撰写实际应包含3方面的内容。

  4.1  个例报道  研究生在临床的实习期间,难免会遇到一些罕见、疑难病例。把这些病例总结报道出来,一方面可以锻炼学生的论文撰写能力,另一方面为医学知识宝库增添一些内容。

  学生往往忽视个例报道性文章的撰写。这是不应该的,凡事必从小做起。其实个例报道性文章是比较难写的。综观目前的大部分个例报道性文章,多只对本病例作一简单的报道,发表出来的文章也是“豆腐块”,质量不高。

  本人认为,个例报道有时比论文更难写。因为个例报道不仅要对本病例的特点进行分析,同时还应该查阅大量的文献,从共性中总结出要报道病例的特点。一个好的个例报道应该是附有文献复习的报道。

  4.2  文献综述  文献综述一般是学生对将研究课题的国内、外研究情况、动态进行复习后写出的报告,命题一般由导师来确定,其原因与上面提到的一样。这样做的主要弊端是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为避免以上缺点,最好做以下处理。一方面,导师指定范围,让学生根据未来的研究方向确定文献综述的命题,可以保证学生按照教师的研究方向进行研究。另一方面,规定学生再写一篇综述,由学生自己命题,自己收集材料,最后由导师把关。这样不仅可以保证导师工作的进行,也可以培养学生的独立思维能力。

  在研究生培养阶段,文献综述至关重要。写一篇好的文献综述,要求学生阅读大量的文献,并在阅读文献的基础上予以综合。写文献综述,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英文阅读能力,也可以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学生从别人的科研工作中吸取营养,并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顺便说一句,写文献综述中一定要要求学生阅读外文期刊,以保证所写综述的先进性。一般来说,中文期刊发表的内容较国外期刊发表的内容晚1~2年,而开创性的论文不多。

  4.3  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是学生科研工作的直接反映,是关系到学生能否毕业的重要因素。学生和导师一般都比较重视。

  毕业论文中最主要的问题是:英文摘要的撰写、论文结果分析与讨论。

  从本人所指导的研究生的情况来看,英文摘要的问题不容忽视。也许是学生平时应用英文的机会较少,学生写出来的英文摘要基本都是中式英文,令人费解。所以导师应该细心的修改学生的论文摘要。英文摘要一般是通过各种途径对外公开发表的。如果摘要不能客观反映课题内容,而且让人读起来费解,就失去了对外交流的机会。当然,导师在学生三年的学习生活中,应该为学生提供一些使用外语的机会,包括听、说、读、写。

  学生的论文中另一个最大的问题是“结果”。学生往往不知道如何撰写研究结果。其实在一篇论文中,核心部分是研究的结果,它是学生研究成果的反映。是课题(论文)的核心部分。而学生往往仅仅是把研究的结果干巴巴的罗列出来,内容空洞。

  论文的结果部分应该客观地反映研究的成果。有时候一个图、表就能很好地反映研究的结果。但是,图、表往往并不能全部概括所有的研究结果,在结果部分还应该客观的表述图(表)所不能概括的内容。

  “讨论”部分是对本课题的研究结果进行客观的评述。其中的内容应该包括国内、外与本课题相关的研究现状,与国内、外相关研究相比,本课题的创新之外,并对创新进行客观地分析。如果本课题提出了一些与国内、外研究相悖的结果,就应该分析得出此结果的原因,也许此时一个新的诺贝尔奖诞生了。

  学生常见的问题往往是把结果的内容重述一遍,不知道如何分析,使得结果与讨论重复。

  5  投稿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学生撰写的论文应该对外公开发表。一个比较好的论文有时被拒收或反复退修,其中一个常见的原因是论文的书写格式(从标题到参考文献)与所发表的杂志要求不符。学生在投稿时,应该反复研究所要投寄的杂志的发表格式,并按照要求书写论文,以减少修改的次数,缩短等待发表的时间。

  总之,硕士研究生论文的指导工作是一项艰巨的工作。需要导师付出劳动和汗水。当然,培养出来一名优秀的学生,导师本人也有一定的成就感。愿所有的学子都能成材。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 100020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作者: 陈文明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