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8期

pre-s1抗原、HBV-DNA及HBVM之间的关系及意义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前S1抗原(pre-s1)、HBV-DNA病毒、HBV血清学标志物(HBVM)之间的关系及在乙型病毒性肝炎中的诊断意义。方法根据血清HBV-DNA定量结果将98例乙型肝炎患者进行分组,同时测定pre-s1和HBVM。比较HBV-DNA阴阳性两组pre-s1及HBVM结果,并进行分析。结果pre-sl与HBV-DNA有高度相关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前S1抗原(pre-s1)、HBV-DNA病毒、HBV血清学标志物(HBVM)之间的关系及在乙型病毒性肝炎中的诊断意义。方法  根据血清HBV-DNA定量结果将98例乙型肝炎患者进行分组,同时测定pre-s1和HBVM。比较HBV-DNA阴阳性两组pre-s1及HBVM结果,并进行分析。结果  pre-sl与HBV-DNA有高度相关性。结论  pre-s1的检测能替代或补充HBVM或HBV-DNA的检测。

  【关键词】  乙型肝炎病毒DNA;血清学标志物;pre-s1
   
  乙型肝炎病毒血清学标志物(HBVM)和乙型肝炎病毒DNA(HBV-DNA)是临床诊断HBV感染和抗病毒治疗的监测指标,本文就 pre-s1抗原 和两者的关系及意义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血清标本  共98例均符合乙型肝炎诊断标准[1],按HBV-DNA定量结果分为两组,即HBV-DNA<1.0×104Copy/ml为阴性组30例;HBV-DNA≥1.0×104Copy/ml为阳性组68例。

  1.2  仪器与试剂  HBV-DNA定量:枫岭FTC-2000荧光定量PCR仪;试剂购自深圳匹基公司。HBVM检测试剂为上海科华生物技术公司的ELISA试剂盒;仪器anthos2010型酶标检测仪。pre-s1由上海复星长征医学科学有限公司提供。

  1.3  统计学分析  计数资料的比较为卡方(χ2)检验,相关性分析采用直线相关分析,阳性率的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根据患者血清HBV-DNA分组的情况、各组HBVM、pre-s1阳性率  见表1。

  表1  HBV-DNA与HBVM和pre-s1的阳性率 略

  2.2  98例患者按HBV-DNA阴阳性不同pre-s1阳性率的比较  30例HBV-DNA阴性组pre-s1阳性率为36.7%;68例HBV-DNA阳性组pre-s1阳性率为91.2%。pre-s1在HBV-DNA阳性组中检出率明显高于HBV-DNA阴性组(P<0.01);HBeAg在HBV-DNA阳性组中检出率明显高于HBV-DNA阴性组(P<0.01);抗HBs抗HBe、抗HBc、在HBV-DNA阴性组和阳性组无明显差别。 HBsAg 在HBV-DNA阴阳性两组中完全相关(r=1,P<0.01)。

  3  讨论

  我们知道HBV-DNA检测是乙肝抗病毒治疗唯一有效的监测指标。本文中HBV-DNA阳性组pre-s1阳性率(91.2%)显著高于HBV-DNA阴性组(36.7%),表明pre-s1阳性可能间接地反应HBV病毒的高拷贝复制在乙型肝炎的诊断和治疗中具有重要意义[2]。这表明以pre-s1作为判断指标具有较好的特异性及灵敏度。
   
  血清HBsAg 是公认HBV感染的标志。由于其在血中多为不含病毒颗粒的空壳,故而不反应病毒有无复制、复制程度、传染性强弱及预后。 HBeAg 其在血清中出现的时间稍后于HBsAg,一般血清 HBeAg 阳性者HBsAg 亦为阳性,是HBV复制活跃的血清学指标,血清 HBeAg 阳性说明传染性强。但当乙肝病毒的前C区发生变异时,可使HBeAg无法表达,表现为血清 HBeAg测定持续为阴性[3]。本文中pre-s1总阳性率(74.5%)显著高于 HBeAg 总阳性率(55.1%)(P<0.01),提示pre-s1在HBV感染早期就可以检出。而pre-s1的检出避免了因 HBeAg 阴性而认为的HBV的清除或复制水平低。
  
  目前临床对乙肝患者的感染状况主要依赖于HBVM及HBV-DNA。由于HBV-DNA定量测定的方法基本上为聚合酶链式反应(PCR),但由于PCR的实验要求高,同时存在HBV前核心区发生点突变而导致HBeAg 无法表达现象。本研究证实pre-s1与HBV-DNA的高度相关性,认为pre-s1的检测能替代或补充HBVM和HBV-DNA的检测,可以作为HBV感染、活动性复制及抗病毒治疗监测的良好指标。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分会、肝病学分会.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中华肝病杂志,2000,8(6):324-329.

  2  赵世良,汤俊明,张小莉.乙型肝炎病毒前s1抗原检测的意义.临床检验杂志,2005,23(2):111.

  3  崔征,宋明辉,曾媛.乙型肝炎病毒YMDD变异及C区1896A变异的临床意义.临床检验杂志,2004,22(6):464.

  作者单位: 152000 黑龙江绥化,绥化市人民医院
 
  (编辑:秋  实)

作者: 程峰 2006-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