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20期

开书型骨盆骨折1例报告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经检查后诊断为“骨盆骨折、创伤失血性休克”,给予建立静脉通道,输血及补液等抗休克治疗,并予持续心电监测及低流量吸氧,急诊给予闭合手法复位骨盆前方外固定架固定,于术后10天在病人病情稳定后再次行“耻骨联合切开复位钢板螺丝钉内固定,骶髂关节空心钉内固定术”,术后抗感染治疗,并指导患者行肢体功能锻炼,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6岁,因车祸伤6h急诊于我院。入院时一般情况差,躁动,呼吸22次/min,脉搏102次/min,血压80/50mmHg,急查血常规示HGB 70g/L,HCT 20.1%。查X线片及CT示:耻骨联合分离、骶髂关节脱位。经检查后诊断为“骨盆骨折、创伤失血性休克”,给予建立静脉通道,输血及补液等抗休克治疗,并予持续心电监测及低流量吸氧,急诊给予闭合手法复位骨盆前方外固定架固定,于术后10天在病人病情稳定后再次行“耻骨联合切开复位钢板螺丝钉内固定,骶髂关节空心钉内固定术”,术后抗感染治疗,并指导患者行肢体功能锻炼,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患者术前原始X线片及术后X线片见图1、图2。图1(略)

    2  讨论

    本病例为1例开书型骨盆骨折,即前后挤压型骨折,是由于外旋外力作用于骨盆造成耻骨联合分离,如果外旋外力达到极限,则会导致骶棘韧带和骶髂前韧带断裂而使骶髂关节不稳定。后腹膜出血和骨盆后出血是骨盆损伤的主要并发症,在骨盆创伤中,休克会因为后腹膜动静脉出血而难以纠正。在骨盆骨折急诊复苏期,抗休克补液治疗的同时,应用简单的前方外固定架可以减少骨盆的容积,从而起到减少骨盆后静脉出血及骨质出血的作用,并且还可显著缓解疼痛而使病人尽量处于直立位而保持良好的肺部通气。直接手术控制出血一般不宜使用。待病人的病情稳定后,则可采用切开复位内固定以达到解剖复位和坚强固定而获得良好的骨盆稳定性。在行内固定手术时一定要熟悉局部解剖,避免损伤术区重要结构。应用螺钉作跨越骶髂关节的固定,必须十分精细,应在C型臂X线机辅助下进行,避免误入脊髓腔或骶孔而损伤马尾神经。骨盆骨折往往为多发性创伤,病情严重且复杂,所以骨盆外固定既可作为骨盆骨折的临时固定以挽救生命,也可作为稳定性骨折的最终固定方法,同时对前方的耻骨联合和后方的骶髂关节结构应用内固定也有它的适应证,故不可教条处理,应因人而异,才可达到好的治疗效果。

   作者单位: 100037 北京,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外二科

   (编辑:海  涛)

作者: 陈炜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