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7年第8卷第3期

大承气汤在胃手术后的早期应用(附300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无论胃、十二指肠的良性或恶性疾病,到目前为止胃大部分切除手术仍是治疗此类疾病的常用方法。而施胃大部切除手术的患者又往往苦于术后胃管的留置。笔者于1990年开始到2003年间将中药大承气汤应用于胃手术后的早期并通过300例临床观察,得出胃手术后病人早期使用大承气汤可以促进胃肠蠕动的恢复,可于术后一天拔除胃管,......

点击显示 收起

  无论胃、十二指肠的良性或恶性疾病,到目前为止胃大部分切除手术仍是治疗此类疾病的常用方法。而施胃大部切除手术的患者又往往苦于术后胃管的留置。笔者于1990年开始到2003年间将中药大承气汤应用于胃手术后的早期并通过300例临床观察,得出胃手术后病人早期使用大承气汤可以促进胃肠蠕动的恢复,可于术后一天拔除胃管,减少病人痛苦及经济负担无不良后果,收到满意效果,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500例为本院急诊或择期施行胃大部分切除术患者,分为两组,其中应用中药大承气汤300例患者为甲组,未应用大承气汤200例患者为乙组。其中甲组中男268例,女32例,平均年龄42.3岁,恶性疾病占48%,急诊手术占17%;乙组中男171例,女29例,平均年龄41.5岁,恶性疾病占45%,急诊手术占15%。两组病例、病种及手术方式大致相同,均采用Billroth Ⅰ式或Billroth Ⅱ式胃肠道重建方式,且术前准备及检查情况都大致相同(离子,肾功等)。

  1.2  观察方法  甲组:无论采用B-Ⅰ式或B-Ⅱ式手术的病人术中将胃管均留置于胃肠吻合口的远端(十二指肠远端或空肠输出袢远端),手术后6h开始将中药大承气汤煎剂(大承气汤组成:枳实10g,厚朴10g,大黄10g,芒硝10g。其中大黄后下、芒硝冲)半剂自胃管注入,注入后夹闭胃管半小时,每隔6h重复使用,共2剂后(24h后)注完中药拔除胃管。
乙组:不使用大承气汤,常规待病人排气后拔胃管。

  2  结果

  观察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观察结果比较 略

  3  讨论

  尽管胃大部切除作为常规手术,术后并发症较过去有所减少,但为防止术后胃动力障碍的发生,观察吻合口有无出血及减轻胃肠吻合口水肿等目的,仍需常规术后使用持续胃肠减压,但由此也可引起胃液大量流失,导致水电解质平衡失调及病人鼻咽部不适,更有甚者直接影响到病人的呼吸功能。我们通过应用大承气汤使得胃管留置时间明显缩短,既保留胃管的必要作用,又大大减少了病人的痛苦及经济负担(可早日进食,减少静脉营养支持),同时又可减短体内环境的不平衡。祖国医学认为在大承气汤组成中:大黄为君,苦寒泻热通便,荡涤肠胃,且行活血化瘀,从而有利于推陈致新,本方剂中大黄后下其气更锐。芒硝为臣,咸寒泻热,软坚润燥,助大黄泻热通便,两药相须为用,峻下热结之力甚强;厚朴、枳实为佐使:行气散结,消痞除满(积滞内阻,每致气不行),并助芒硝、大黄峻下热结,共奏通里攻下。临床观察证明,应用本方剂能使胃大部切除术后患者,胃肠蠕动早日恢复,减少病人腹胀的发生,减少胃肠减压的时间,使病人术后能早日进食,减少全身营养支持的静脉补充,更大大减少病人的痛苦,同时给药过程简便使用注射器胃管注入即可。因术中将胃管留置于胃肠吻合口的远端并作用于肠道,不增加胃肠吻合口的张力,对吻合口不会产生不良影响,且对人体无任何毒副作用。在大承气汤方剂组成中,四味药物极为普通,随处可购买,且药物物美价廉,不会对患者及家属增加更大负担,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单位: 132000 吉林吉林,北华大学附属医院普外二科
 
  (编辑:悦  铭)

作者: 何世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