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9卷第8期

婴儿抚触对婴儿生长发育影响的探讨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婴儿抚触随着社会经济文化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不生病,而且要求有很高的生活质量,也就是说除了健壮的体魄以外,还要有聪明的头脑,有很强的社会适应能力,以求得最佳的生存条件。婴儿抚触可促进婴儿生理、智力和情商的发育,它对人的最初生命阶段的体格及智力、心理发育有重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婴儿抚触

   随着社会经济文化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不生病,而且要求有很高的生活质量,也就是说除了健壮的体魄以外,还要有聪明的头脑,有很强的社会适应能力,以求得最佳的生存条件。婴儿抚触可促进婴儿生理、智力和情商的发育,它对人的最初生命阶段的体格及智力、心理发育有重要作用。婴儿抚触方法简单,经济方便,容易掌握[1],近年来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医务人员、家长的关注和接受,并且开始月龄越早效果越显著。我院近年来对184例新生儿进行婴儿抚触,以期促进其行为和智能的发育。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2006年7月以来对184例婴儿进行婴儿抚触并追踪调查,其中足月儿166例,早产儿18例。

  2  婴儿抚触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2.1  抚触前的准备  (1)房间温暖宁静,播放柔和音乐有助于母婴间彼此放松。(2)准备好毛巾、尿片换洗的衣物和婴儿润肤油。(3)选择适当的时候抚触,宝宝不宜太饿或太饱。(4)温暖双手,先在掌心倒一些润肤油,轻轻抚触宝宝。

    2.2  抚触时间选择  (1)沐浴前后均可,午睡及晚上睡觉前;(2)2次进食中间;(3)小儿不疲倦,不饥饿,不烦躁;(4)小儿清醒时。

    2.3  抚触注意事项  (1)注意室内温度和通风换气,避免空气污染。(2)室内光线柔和,避免刺激光源。(3)防止噪音,避免影响婴儿的注意力。(4)4~7个月大时,婴儿开始爬行,这时婴儿有更多的活动,勿需过多按摩,可对婴儿施行婴幼儿抚触。(5)婴儿出牙时,面部按摩和亲吻可使脸颊肌肉放松。(6)必须理解,抚触不是一种机械运动,它应由按摩者和婴儿协同完成;抚触传递着爱、关怀、亲吻和拥抱。

  3  效果评价

    追踪调查显示,坚持做抚触的婴儿,生物节律好,免疫力强,体重增加明显,正常新生儿生后一周即可达到出生时体重,奶量增加,反应灵敏,吸吮能力强。在运动、精神发育等方面相对未做抚触的婴儿有明显优势,尤其对于早产儿表现更为显著。

  4  讨论

    4.1  抚触是婴儿的需要  婴儿抚触是对婴儿非特定部位肌肤接触这一非语言形式进行的情感交流。婴儿在生长发育中除了“口部”的“肌渴”,尚有肌肤的“肌渴”。人,即使是婴儿,都始终是情感动物和社会动物,因此除了生理性的需求外,更有情感的需求和社会的需求,婴儿抚触正是满足了婴儿的这些需求,使其身心受到抚慰,引起婴儿全身一系列的良性反应。

    4.2  婴儿抚触可促进婴儿的智能发育,并且开始月龄越早效果越显著  一般认为婴儿在常规环境中生活,他大脑各部分脑神经细胞按一定的速度发育,但外界刺激越频繁、越强烈,脑神经细胞发育速度也越快;但如果没有受到刺激,就会终止发育。另外,大脑神经细胞有其各自发育的关键期,过了这个关键期,再刺激再锻炼也枉然。因此早期给以抚触,就是在大脑发育关键期内给脑神经细胞以适宜的刺激,而要想达到促进神经系统发育,促进智力发育的良好效果,抚触开始时间应该在婴儿早期,最好在新生儿期开始,这样可以延续从胎儿期就开始获得的与母体接触、有安全感的生命之路。

    4.3  抚触可以减轻机体对刺激的反应,提高免疫力  抚触能增加迷走神经张力,促进胃泌素、胰岛素的分泌,使食欲增加,以加强食物的吸收,增加体重,促进生长发育。同时抚触可使婴儿体内5-羟色胺产生增加,从而减弱应激反应,增强机体免疫应答。

    4.4  抚触可以改善婴儿睡眠,促进婴儿发育  经过观察表明,抚触对有睡眠障碍的婴儿有一定的帮助,如入睡困难、易惊醒、睡眠方式多变等,接受抚触的婴儿睡眠节律更好,反应更灵活。通过抚触使肌肉放松、情绪平静从而使其感受到更多的安全和被关爱[2]。

    4.4  抚触与早产儿  早产儿在生理和机体发育上往往有缺陷,身体各器官的形态和功能尚未成熟,体重又小,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较弱[3],与足月儿有一定的差异,这时抚触就显得尤为重要。抚触可减弱机体应激反应,提高机体免疫力,刺激中枢神经,促进脑细胞的增殖和生理发育。

    总之,抚触是一项成本低、效益好、易于家长掌握和运用的实用技术,可将其贯穿于日常保健工作中。婴儿期给予充分的爱抚传递着母亲的爱,带给宝宝更健康、更安全的成长之路,这种母爱和由此而产生的安全感将伴随他们一生。

 

【参考文献】
  1 王俊霞,王春雪,徐桂芝,等.简易喂养法在早产儿及低出生体重儿的应用研究.护士进修杂志,2004,19(1):14-16.

2 来鸣,周云仙,张艳阳.治疗性触摸应用于肝癌经导管动脉化疗栓塞术后疼痛控制的研究.中华护理杂志,2006,41(3):198-200.

3 上海第一医学院.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11:115-118.


作者单位:750021 宁夏银川,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

作者: 杨晓燕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