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3期其他

糖尿病性肾病15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病程长的糖尿病(DM)患者常合并肾病,笔者曾收治15例糖尿病肾病,现将其诊治体会简述如下。1临床资料15例糖尿病中男8例,女7例。其中1型糖尿病1例,2型糖尿病14例。2讨论DM性微血管病变和大血管病变是DM患者的两种主要慢性病变。...

点击显示 收起

    病程长的糖尿病(DM)患者常合并肾病,笔者曾收治15例糖尿病肾病,现将其诊治体会简述如下。

1 临床资料

1 5例糖尿病中男8例,女7例。年龄30~72岁,平均60.1岁。病程6~25年。其中1型糖尿病1例,2型糖尿病14例。2例有肾盂肾炎病史,2例处于氮质血症期,1例死于尿毒症,10例为无症状蛋白尿。

2 讨论

DM性微血管病变和大血管病变是DM患者的两种主要慢性病变。DM对肾脏的不利影响主要是肾小球微血管病变,肾小球硬化症是肾脏微血管病变的表现。DM病史超过10年的,多数病人将并发这种肾脏病变,是1型DM病人的首位死亡原因,在2型DM中其严重性不如冠状动脉和脑血管病变。肾小球硬化症的早期肾活检发现组织学改变时,临床上常无症状,尿常规检查和肾功能检查可正常。尿液微量蛋白、微量白蛋白、P 2 -微球蛋白含量测定及尿白蛋白排泄率测定有助于早期诊断。肾小球硬化症的肾病理改变和临床过程缓慢,持续高血压有加速病情发展的不利影响,典型临床表现是蛋白尿、水肿、高血压。最初蛋白尿为间歇性,运动试验可阳性(即运动后出现蛋白尿),以后渐呈持续性,尿镜检可发现白细胞和管型,血浆总蛋白和白蛋白低下,血脂明显增高,呈肾病综合征表现,晚期伴氮质血症,最终发生肾功能衰竭。目前认为,遗传易感性是这种微血管病变的基础因素,但山梨醇旁路代谢增强、生长激素过量,以及血液流变学改变,凝血机制失调,血小板功能改变,红细胞2,3-二磷酸甘油酸水平低下,糖基血红蛋白含量增高所致的组织缺氧也可能与微血管病变的发生机制有关。

作者单位:250022山东省济南市第一机床集团公司职工医院

作者: 王海燕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