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0期临床医学

糖尿病家族随访调查

来源:INTERNET
摘要:糖尿病(DM)是由于胰岛素缺乏或相对不足而引起的全身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临床发现有DM家族史的比无DM家族史的发病率要高得多,为后者的3~40倍。其父或其母或其双亲皆为DM患者均有很大的遗传倾向。据统计双亲均为DM患者所生子女约5%以上的有DM。...

点击显示 收起

  糖尿病(DM)是由于胰岛素缺乏或相对不足而引起的全身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临床发现有DM家族史的比无DM家族史的发病率要高得多,为后者的3~40倍。其父或其母或其双亲皆为DM患者均有很大的遗传倾向。据统计双亲均为DM患者所生子女约5%以上的有DM。我国DM遗传率为44.4%~73.8%。证明遗传对DM的发生有较明显的作用。2型DM比1型DM更具有强的遗传倾向 [1]  ,因2型DM的发病呈家族聚集性,是与遗传因素相关非常强的疾病,所以家系中非DM-级亲属是DM发病的高危人群,常用于2型DM自然病程的研究 [2]  。作者对一家族6代先后发生DM5人,糖耐量异常4人,肥胖19人进行了随访调查,现将有关资料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该DM家族祖辈从商为业,生活富裕,体力劳动较少。其家族直系亲属29人。DM5人占17%,糖耐量异常者4人,占14%,有肥胖者占66%,其家系谱见图1。5例DM均为肥胖体型(中心型肥胖4人,周围型肥胖1人)均符合我国DM诊断标准,其发病年龄向年轻化发展。5例DM患者均继发了2种以上的并发症,如白内障、心脏病、脉管炎、心律不齐、高血压、甲亢等。该家族现存直系亲属27人,男7人,女20人。60岁以上3人,40~60岁8人,20~40岁6人,10~20岁8人,幼儿2人,消瘦1人,中间型7人,超重2人,肥胖17人(DM5人,糖耐量异常4人);第Ⅰ,Ⅱ代已过世,第Ⅲ代3人中DM2人,糖耐量异常1人,第Ⅳ代中DM1人,糖耐量异常2人,第Ⅴ代糖耐量异常1人除10人为学生外,其余均为脑力劳动者。其中冠心病2人,甲亢1人,DM3人,糖耐量异常4人,吸烟2人,心律不齐4人,胆结石2人,浅表性胃炎2人,十二指肠溃疡3人,心肌炎3人,甲肝4人,并有5人患有多种疾病。图1 DM家系图谱

  2 讨论

   DM为一种复杂的遗传性疾病,遗传学观点表明,因调节血糖的基因组合异常而致发病。目前世界各国的科学家均致力于寻找DM的易感基因。调查中发现DM的亲属比非DM的发病率高。其父或其母有DM发病率分别为8.33%及1.96%,其亲胞有DM者发病率为1.62%及5.85%,孪生子DM发病率为48% [3]  。JoshlinDM中心对2型DM患者的子女进行随访,发现存在胰岛素抵抗的个体25年后2型DM的累计发生率是76%。在诊断DM前10~20年,伴有高胰岛素血症的葡萄糖清除率下降已经存在 [3,4]  。纪立农、周海翔报道北京地区2型DM家系中非DM一级亲属胰岛素抵抗及糖耐量异常是进一步发展成为DM的主要机制 [5]  。本家系中除5例确诊
为DM外,其余4例糖耐量异常,他们是否在若干年后发展为DM有待于观察,糖耐量异常是DM的亚临床期。2型DM家系同胞一级亲属中糖耐量正常者已不同于人群中糖代谢正常者,开始出现此种变化趋势,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 [6]  。

  肥胖常表现为高胰岛素血症,其DM患病率显著增高达10%以上,特别是中心型肥胖糖耐量异常者4.67%,DM患病率为6.14%,胰岛素抵抗者83.9%,与肥胖者比较差    异有非常显著性,比外周型肥胖明显增高 [7]  ,提示中心型肥 胖的发生发展似于糖代谢紊乱的严重程度有密切关系。其正常糖代谢到糖耐量异常的变化过程中胰岛素抵抗和B细胞胰岛素分泌功能下降的共同作用在超重/肥胖的人群中较为明显 [8]  。据国外报道2型DM亲属的发病率比一般人群高4~18倍。国内调查认为高17倍,可遗传因素在2型DM的发病中起相当重要的作用。现在认为2型DM亲属发病率比一般人群易感性高,对胰岛素的适应能力差,如存在肥胖、少运动、饮食结构不合理及热量摄入过多,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则很容易患
2型DM [9]  ,故应有计划地对DM高危人群进行保健知识的教育,预防感染及变态反应的发生,注意饮食调节,控制体重,加强运动,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可预防和逆转DM发生。

  参考文献

  1 陈艳,王国忠.糖尿病防治200问,北京:金盾出版社,2000,6.

  2 Araujo-Vilar D,Carcia-Estevez DA,Cabezas-Cerrato J.Insulim Sensitivity ghocose effectiveness and insulim secretion in nodiabetic off-spring ofo Patients with 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across-sectional study,etabolism,1999,48:978.

  3 Martin BC,Warram JH,Krolewski AS,et al.Role of glucose and insulin resistance in development of type2diabetes mellitus:results of a25-year follow-up st
udy.Lancet,1992,340:925.

  4 Warran HJ,Martin BC,Krolewski AS,et al.Slow glucose removal rate and hyperinsuliniemia precede the development of type2diabetes in the offspring of dabetic parents.Ann Intern Med,1990,113:909.

  5 纪立农,周海翔.2型DM系统成员中的胰岛素抵抗与胰岛素B细胞功能状态的研究.中国糖尿病杂志,2001,9(4):199.

  6 丁虹,吴松华.2型DM家系一级亲属同胞腰、臀、股围的变化.中国糖尿病杂志,2002,10(5):259.

  7 张光珍,孙福兴.中心型肥胖与胰岛素抵抗2型DM相关性探讨.中国糖尿病杂志,2001,9(4):179.

  8 贾伟平,次坤一.中国糖耐量与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素分泌.中国糖尿病杂志,2000,18:67-71.

  9 张胜兰,李竟.实用糖尿病防治手册,北京:金盾出版社,2001,98.

  作者单位:030001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作者: 郑秀萍 武福珍 2005-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