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7期论著

血液肿瘤患者血清乳酸脱氢酶改变及其对预后的意义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液肿瘤患者血清乳酸脱氢酶(LDH)的变化及对预后判断的临床意义。方法采用全自动生化检测仪测定148例血液肿瘤患者发作期、缓解期血清LDH的水平,并与正常对照组进行比较,分析LDH水平与治疗效果、预后之间的关系。结果在急性白血病、恶性淋巴瘤、恶性组织细胞病的发作期,血清LDH水平显著升高,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液肿瘤患者血清乳酸脱氢酶(LDH)的变化及对预后判断的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全自动生化检测仪测定148例血液肿瘤患者发作期、缓解期血清LDH的水平,并与正常对照组进行比较,分析LDH水平与治疗效果、预后之间的关系。结果 在急性白血病、恶性淋巴瘤、恶性组织细胞病的发作期,血清LDH水平显著升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01);而缓解期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当上述血液肿瘤复发时,血清LDH的水平又明显增高。结论 血清LDH水平可作为代表全身肿瘤细胞负荷的一项重要指标,同时它的改变也是判断疗效和预后的一项可靠参考指标。

关键词 血液肿瘤 血清乳酸脱氢酶

Changes in serum lactate dehydrogenase and its prognostic significance

in hematologic tumor Fu Danhui,

Chen Zhizhe,Chen Xinji

Department of Hematology,The Affiliated Union Hospital,Fujian Medical University,Fuzhou350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hange of serum lactate dehydrogcnase(LDH)and its prognostic singnificance.Methods LDH in148cases of malignant hematopathy group and complete remission(CR)group were measured by means of full automation biochemist analyzer,as comparing with control group.The relationsh
ip among serum LDH,therapeutic effect and prognosis were analysed.Results The serum LDH levels were significant increased in acutc leukcmia,malignant lymphomaand malignant histiocytosis groups.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than the control gorup(P<0.001).The CR group had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than the control group(P>0.05),when these malignant hematopathy relapsed,the serum LDH level increased obviously again.Conclusion The serum LDH may become a valuable marker of total body burden of tumor cell,its changes may be a reliable predictor for therapeutic efˉfect and prognosis of hematologic tumor.

Key words hematologic tumor serum lactate denydrogcnase

对白血病患者血清乳酸脱氢酶(LDH)测定国内外已有报道 [1,2] ,但在血液系统其他肿瘤检测血清LDH的临床意义报道甚少。本文对恶性淋巴瘤(ML)、恶性组织细胞病(MH)及急性白血病(AL)等血液肿瘤患者在发病不同时期的血清LDH水平进行动态监测,旨在探讨血清LDH在上述患者的疗效及预后判断方面的临床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148例均为1999年1月~2001年10月的住院血液肿瘤患者,均符合血液肿瘤的诊断标准 [3] 。84例发作期患者,男57例,女27例。中位年龄45(17~62)岁。血液肿瘤分类: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27例,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ANLL)25例,淋巴瘤20例,MH12例;64例缓解组患者,男34例,女30例,中位年龄43(17~72)岁,其中ALL20例,ANLL19例,淋巴瘤15例,MH10例。56例正常对照组来自于健康献血员。各组间年龄、性别相比均无统计学差异。

1.2 方法 患者于发作期及缓解期分别采血进行血清LDH测定。所有标本应用生化全自动检测仪,并做血常规、骨髓及心电图检查,部分进行免疫分型,有肝肾疾病及溶血标本除外。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和直线回归法。

2 结果

2.1 正常对照组 血清LDH活力值为175.25±60.55IU/L。

2.2 血液肿瘤患者发作期LDH活力 见表1。表1 血液肿瘤患者发作期血清LDH活力(略) 注:与ANLL组比较, ˇ P>0.05
由表1可见,在发作期,ALL、ANLL、ML及MH患者血清LDH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差异均有显著性。ALL与ANLL之间血清LDH活力相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2.3 血液肿瘤患者完全缓解(CR)时血清LDH活力测定 见表2。 表2 完全缓解期血清LDH活力(略)从表2可见,在CR期,上述血液肿瘤患者血清LDH水平与正常对照组相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2.4 血清LDH的动态观察 我们追踪60例AL、ML及MH患者,36例CR者血清LDH水平降至正常(治疗前748.61±260.53IU/L,CR时为185.27±60.73IU/L,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10例部分缓解(PCR)者血清LDH水平较化疗前明显下降(治疗前867.56±421.7IU/L,PR后420.12±151.30IU/L,P<0.05)。18例复发的患者LDH水平重新升高(CR时200.33±71.4IU/L,复发后678.97±327.11IU/L,两者比较,P<0.05)。

2.5 影响血清LDH的其他因素 102例发作期患者中,在外周血可见肿瘤细胞者86例(占84.3%)。经分析发现。经分析发现,血清LDH与化疗前外周血肿瘤细胞数(V1)及骨髓肿瘤细胞的百分比(V2)呈正相关(V1=0.58,P<0.01;V2=0.85,P<0.05),而与肝脾淋巴结肿大无关。

3 讨论

乳酸脱氢酶是糖代谢中的主要酶类,广泛分布于动物的胞质液中。肝脏的LDH浓度最高,其次是骨骼肌、心脏、红细胞及肾
脏。正常血清中含有LDH,但多数组织活性比血清高,所以,即使少量的组织坏死也能使血清LDH活性增高。恶性细胞具有一种代谢的独特性,其中糖醇解的顺序与三羧酸循环缺少联系,导致恶性细胞利用葡萄糖较正常组织细胞高5~10倍,其中多数转变为乳酸盐 [1] 。本研究发现在AL、ML及恶性组织细胞病患者的发作期(包括初发及复发),血清LDH水平均较正常明显增高,并与外周血肿瘤细胞数及肾髓肿瘤细胞百分比呈正相关,可能与上述肿瘤细胞的代谢性有关,提示升高的LDH主要来源于肿瘤细胞,可作为代表全身肿瘤细胞负荷的一项重要指标。

影响血液肿瘤的因素较多,本文着重研究血清LDH对疗效和预后的影响。通过对血清LDH水平的动态观察,我们发现在完全缓解期,AL、ML及MH患者的LDH水平已恢复正常,但在复发时又明显增高。因此,血清LDH的动态观察,可以作为血液肿瘤患者疗效及预后判断的一项可靠参考指标,而且血清LDH水平的测定简便易行,适合在各级医院开展,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Pui CH,Dodgc RK,Dahi GV,et al.Serum LDH level has prognostic value in childhood ALL.Blood,1985,66(4):778.

2 房世荣,郭静琴,姚尔固,等.白血病患者血清LDH及同工酶的研究.中华血液学杂志,2983,4(8):152.

3 张之南.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168-194;342-396.

作者单位:350001福建福州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血液科

作者: 付丹晖 陈志哲 陈鑫基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